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知识大盘点:国有企业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4日 23:39   新浪考试

(二十三)国有企业问题

  1.历史

  (1)国有企业的产生:解放以后,人民政府没收国民政府的财产和官僚资本,将他们的企业接收过来,归国家所有。在接收过程中,采取正确的方针政策,使这些企业比较完整地转为社会主义国营企业,并很快地恢复生产。社会主义性质的国营经济产生后对工矿企业进行民主改革和生产改革,改革的实质是确立社会主义生产关系以适应生产力的发展。

  (2)国有企业的发展:“一五”计划要求集中主要力量发展重工业,建立国家工业化的初步基础。这一时期国有企业得到发展,建立了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沈阳第一机床厂、鞍山无缝钢管厂等大型国营企业,交通运输业方面的成就也很大。国家在对工商业的改造过程中,实行公私合营,使国营企业得到进一步发展。

  (3)国有企业在探索中曲折发展:1956年-1966年,国家建成大型项目500多个。武汉钢铁公司、包头钢铁公司、大庆油田、大港油田、上海港、新安江水库等大型国营企业建成。交通运输业也有新的发展。在发展过程中,屡遭挫折。1966年-1976年在极左路线的冲击下,大批工人、干部离岗闹“革命”,经济工作的机构瘫痪,周恩来、邓小平主持中央工作时,克服困难,抵制和部分纠正“左”倾路线。湖北第二汽车制造厂、胜利油田等大型国营企业建成,交通运输业方面也取得了一定成就。

  (4)国有企业的改革: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逐步扩大企业自主权。从1985年起,经济体制改革全面展开。主要是国营企业实行了承包经营责任制。扩大了企业的自主权;把单一的公有制经济发展为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经济;改革高度集中的计划管理体制,增加了市场经济在宏观调控中的作用。

  2.政治

  (1)国有大中型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国有大中型企业在国民经济的关键和重要部门处于支配地位,对整个经济发展起着决定作用;在国家财政收入中,国有大中型企业的贡献最大,为保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发挥着重大作用;国有大中型企业资产雄厚,技术水平一流,管理经营水平较高,企业素质良好。

  (2)“十一五”期间,重点是加快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鼓励国有大中型企业通过规范上市、中外合资和相互参股等形式,实行股份制,转换经营机制。对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重要企业,国家必须控股;对其他企业,不必都控股,要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推进国有经济布局的战略性调整。继续放开搞活国有中小企业,继续调整和完善所有制结构。坚持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发展多种形式集体经济,支持、鼓励和引导私营、个体经济健康发展。

(二十四)近代资本主义国家的政权形式

  1.历史

  (1)1688年英国经过“光荣革命”建立君主立宪政体。1689年通过《权利法案》以明确的条文限制国王的权力,约束国王的行为。议会是立法机关,内阁由议会产生,而且必须对议会负责。“内阁制度”的确立是英国议会君主制正式形成的重要标志。

  (2)1787年,美国宪法确立了三权分立的资产阶级联邦共和国。总统是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拥有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行政大权。国会行使立法权。最高法院享有司法权。

  (3)法国经过反复斗争,最终确立了资产阶级共和政体。

  (4)1861年意大利统一后,实行君主立宪体制。1871年德意志实现统一,确立了君主立宪政体。

  (5)1861年,俄国废奴改革,走上资本主义发展的道路,仍然是沙皇专制的君主体制。

  (6)1868年,日本经过明治维新,走上资本主义发展道路,仍然是封建君主制。1889年日本宪法颁布后,政体演变为半封建的资产阶级君主立宪政体。

  (7)20世纪三四十年代,日本、德国、意大利一度建立强权政治的法西斯统治体制。

  2.政治

  (1)掌握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管理形式:君主立宪制、议会共和制、总统制,分析其特点。

  (2)运用生产力对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对上层建筑的决定作用的观点,分析认识近代主要资本主义管理形式的确立。

  (3)联系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说明我国的政体适应我国的国体、中国不能实行西方的议会制和多党制的原因,并理解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以及如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

(二十五)资产阶级性质的重要法律文件

  1.1689年英国议会制定《权利法案》,以明确的法律条文限制国王的权力,被视为英国君主立宪制政体确立的标志。

  2.1776年北美大陆会议发表《独立宣言》,以资产阶级启蒙思想为根据,宣告了美利坚合众国的诞生,是美国资产阶级革命的纲领性文件,被称为最早的“人权宣言”。

  3.美国1787年宪法,规定了美国的一整套国家体制,如联邦制、共和制、三权分立等,是对启蒙思想的首次实践,被视为近代第一部资产阶级成文宪法。

  4.1789年法国制宪议会发表《人权宣言》,以天赋人权、自由平等的原则,否定了封建主义的王权、神权和特权,将启蒙学说中关于政治民主的主张用法律的形式确定下来。

  5.1889年日本制定《大日本帝国宪法》,规定了日本的君主立宪制政体,是近代亚洲第一部资产阶级宪法,是近代日本天皇制形成的重要标志。其内阁对天皇负责、陆海军大臣直接上奏天皇等规定,体现了浓厚的封建性,对日本历史产生了严重的消极影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