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试内容:世界格局的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4日 23:39   新浪考试

  十、世界格局的变化

  1.东欧剧变与苏联解体

  【导读】本考点近年在地方卷中出现过选择题,全国文综卷都没有命过题。在复习时对剧变的概况略作了解,对剧变的原因要注意掌握。

  2.世界政治的发展和地区冲突

  【导读】本考点在2005年有四个省的地方卷命过选择题,全国文综卷的命题力度不大。复习时注意联系前面的内容总结20世纪几次世界格局的演变情况及其原因。

  (1)冷战后的国际形势

  【试题举例】20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多极化趋势加强指的是(  )

  A.苏联解体导致全世界独立国家数量增多

  B.两极对峙变成了美、欧、中、日、俄势均力敌的格局

  C.美国日益受到欧、中、俄等力量的制约

  D.区域集团化使世界分裂成几个相互隔绝的地区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世界多极化的含义,考查考生对历史概念的准确理解能力。1991年年底苏联解体后,美国成为唯一的超级大国,但随着欧盟、日本、俄罗斯、中国、发展中国家等多种政治力量不断发展壮大,美国的地位相对削弱,世界多极化趋势加强。

  (2)霸权主义和地区冲突

  3.世界经济的发展

  【导读】本考点在历年高考中命题率较高,有选择题有材料题,命题内容主要是经济全球化和经济区域化。在复习时高度重视。

  【试题举例】当今世界各国之间的经济联系愈加紧密。推动这一趋势发展的主要原因有(  )

  ①跨国公司发挥主要作用  ②科技进步和生产力提高 

  ③冷战以后局部冲突减少  ④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建立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原因,考查考生调动、运用知识的能力。经济全球化在90年代发展迅速的主要原因包括跨国公司是推动经济全球化的主要力量,新科技革命为经济全球化提供了物质条件等因素,①②可选。冷战以后,局部性的、区域性的、小规模的冲突比起冷战时期甚至还有所增加,③不可选;当前,国际经济新秩序还没有建立,④不可选。因此,正确答案为A。

  十一、现代科学技术

  【导读】本考点近年在地方卷中出现过题目,有选择题和材料题。在复习时要认真对待。

  (1)新科学技术革命的兴起与发展

  (2)第三次科技革命的特点与影响

  【试题举例】20世纪初,物理学本身发生了一场革命性的变化。下列选项中推动这一变化的是 (  )

  A.电的发明和利用 

  B.量子论的提出和发展

  C.经典力学的发展 

  D.原子能在军事上的应用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物理学成就,考查考生再认、再现历史知识的能力。电的发明和利用是在19世纪中期;经典力学的发展是在17世纪末;原子能在军事上的应用是在20世纪40年代。注意时间的限制,只有量子理论的提出是在20世纪初,与题意相符,故B项正确。

Ⅲ.命题指导思想

  以能力测试为主导、考查考生所学相关课程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Ⅳ.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1.答卷方式:闭卷、笔试。

  2.考试时间为150分钟。试卷满分为300分。

  3.题型

  试卷一般包括选择题和综合题等题型。

  4.内容比例

  三科的内容比例与中学阶段课程计划规定的三个学科的总课时数比例大体相当。

  5.试题难度

  试卷包括容易题、中等难度题和难题,以中等难度题为主。

  6.组卷

  试题按题型、内容等进行排列,选择题在前,综合题在后,同一题型中同一学科的试题相对集中,同一题型中的不同题目尽量按由易到难的顺序排列。

附 2009年与2008年考纲差异

  【导读】2009年考纲与2008年考纲内容基本一致。

  第三章 知识大盘点

(一)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

  1.历史

  专制主义是指中央的决策方式,具体说就是皇帝的个人专断独裁;中央集权指全国各种军、政、财权归属中央,地方完全由中央管理和控制,充分执行中央的政令。

  (1)战国时期初步形成。法家代表韩非提出建立君主专制中央集权制国家的主张。新兴地主阶级从加强专政和保护封建经济发展的需要,初步确立了君主集权的政治体制。

  (2)秦朝正式建立。秦始皇统一中国后,把专制主义的决策方式和中央集权的政治制度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正式建立了专制主义中央集权的政治制度。

  (3)西汉巩固。汉景帝、汉武帝解决了王国分权割据的问题。汉武帝又实行了“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文化政策,找到了封建专制主义中央集权政治制度所需要的理论基础。从此封建专制主义政治制度基本定型并得以巩固。

  (4)隋唐完善。实行三省六部制,克服了君权与相权的矛盾;实行科举制,提高了行政效率,扩大了统治基础,使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进一步完善。

  (5)北宋加强。北宋初年,大力加强中央集权,解决了藩镇割据和武将争权的问题,中央集权制度进一步加强。

  (6)元朝新发展。为了加强封建统治和对辽阔疆域的管辖,在中央设中书省,地方实行行省制度。这是加强中央集权的新举措。

  (7)明清达到顶峰。明朝中央废丞相,权分六部;地方废行省,设三司;还设立特务机构,实行八股取士。清朝沿用明制,增设军机处,大兴文字狱。明清时期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达到了顶峰。

  2.政治

  (1)运用政治与经济的辩证关系分析理解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根源于封建经济,由封建经济所决定。地主阶级运用这一制度维护自己的经济利益。

  (2)运用一分为二的观点认识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的影响。既要看到它对历史发展的进步作用,又要看到它对历史发展的消极作用。

  (3)运用矛盾的主次方面原理认识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封建社会上升时期其积极作用是主要的,封建社会的衰落阶段其消极作用是主要的。

  (4)运用对立统一的观点认识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存在的两对基本矛盾(皇权与相权的矛盾、中央与地方的矛盾,以及这两对矛盾总的发展趋势)。

  (5)联系我国现今国家机构的设置,掌握我国中央机构的职权。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

  国家主席是我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务院即中央人民政府,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是最高国家行政机关。

  最高人民法院是最高审判机关。人民法院是国家审判机关,属于司法机关体系。

  最高人民检察院是最高国家检察机关,人民检察院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

  中央军事委员会是我国最高的军事领导机关,领导全国武装力量。

  (6)理解我国国家机构的组织和活动与历史上的国家机构的组织和活动有着本质的不同;并掌握我国国家机构的组织和活动原则:民主集中制原则、对人民负责原则、依法治国原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