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知识大盘点:马列主义的发展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4日 23:39   新浪考试

(二十六)马列主义的发展历程

  1.历史

  (1)马克思主义是时代的产物,是马克思、恩格斯对人类历史发展的伟大贡献。

  ①马克思主义诞生的历史条件:经济上,工业革命促进资本主义发展,1825年英国经济危机充分暴露出资本主义的矛盾,这是资本主义自身无法克服的;政治上,无产阶级已经觉醒,并作为一支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但是工人阶级的斗争缺乏科学的理论指导;思想上,欧洲社会主义思想高涨,空想社会主义不能成功;马克思、恩格斯总结历史上优秀的文化成果并加以创新。

  ②马克思主义的诞生:1846年马克思、恩格斯在布鲁塞尔建立共产主义通讯委员会,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并筹备建党。1847年他们出席在伦敦举行的共产主义者同盟代表大会,并受大会委托起草同盟纲领。1848年发表的《共产党宣言》标志着马克思主义诞生。

  (2)列宁主义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发展和创新,是“帝国主义时代的马克思主义”。

  ①列宁主义诞生的历史条件:阶级基础是无产阶级力量壮大,并成为独立的政治力量;思想基础是普列汉诺夫对马克思主义的传播。

  ②20世纪初,列宁完成建立俄国无产阶级政党的工作;1903年俄国社会主义民主工党二大会议上把无产阶级专政写入党纲,标志着列宁主义诞生。

  ③布尔什维克党的特点:目标的坚定性,为实现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组织的坚强性,布尔什维克有铁的纪律;斗争的坚韧性,合法斗争与地下斗争结合;思想的坚贞性,反对形形色色的机会主义。

  2.政治

  (1)运用发展的观点认识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的产生。马列主义是对人类思想成果的继承和发展。

  (2)运用物质和意识的辩证关系,认识马列主义作为正确的意识对人类社会实践活动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3)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是对马列主义的继承和发展,把马列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行动指南。我们要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指导地位。

(二十七)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建立

  1.早期资产阶级革命是指17,18世纪工场手工业阶段的西欧一些先进国家发生的资产阶级革命。这些革命是完全意义上的反封建革命,取得的胜利也至多是推翻封建制度,解决资产阶级掌权的问题。它只能是确立资本主义社会的若干基本原则,而不可能建立完整、健全的资本主义社会。早期资产阶级革命的特点主要有:①革命只发生在少数资本主义发展比较充分的国家,如英美法等国。因为资本主义力量尚未强大到使革命一蹴而就的程度,加之各国的革命又与当时的国际环境息息相关,革命只能在小范围内爆发。其他主要君主国在革命影响下,通过改革的途径向资本主义过渡,但这一时期没有实现这种过渡。②革命的领导者大多是资产阶级和资产阶级化的贵族,人民群众是其同盟军。因为资产阶级具备了经济和政治思想方面的力量,能够制定反封建的纲领,提出明确的斗争口号,他们的反封建斗争既体现了自身利益,又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人民群众的要求,此时的人民群众自觉不自觉地服从了资产阶级的领导,还没有明确的反对资产阶级的意识。③革命的理论武器是启蒙思想。欧洲启蒙思想家提出的天赋人权、三权分立等学说,为资本主义社会确立了一整套构想,为日后建立资本主义政治制度提供了理论基础。④革命基本成功后,掌握政权的是大资产阶级。大资产阶级即金融资产阶级,经济实力和政治实力相对强大,而且与政府往来密切,又能赢得群众拥护,成为整个资产阶级的代表。⑤革命进程曲折多变。如英国资产阶级经历了半个世纪的复辟与反复辟斗争,最终确立了君主立宪制,法国革命也是如此。⑥激进的革命措施最终被取消,保留的一般是大资产阶级掌权时的成果,最终在成熟的基础上稳定下来,法国革命比较明显地体现了这一点。早期资产阶级革命取得了胜利,主要表现在革命推翻了旧制度,使国家走上了资本主义发展道路。早期资产阶级革命的出现表明,封建社会向资本主义社会过渡是历史发展的趋势,是不可抗拒的时代潮流。随着工业革命在世界范围内的扩展,工业资产阶级的力量日益强大,为工业资本主义的发展开辟道路已成为时代发展的要求,资本主义政治领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资产阶级展开了一系列争取民主和政治权利的斗争,资产阶级革命和改革风起云涌。由于时代不同,大部分国家选择了改革的方式,排除资本主义发展的障碍,完成向资本主义社会的过渡。

  2.世界市场是指通过国际买卖而使各国国内市场得以联系起来的交换领域。世界市场的逐步形成和扩大,是世界资本主义经济发展乃至世界历史发展的重要内容。世界市场的产生和形成过程,是资本主义生产力水平不断提高的过程,也是国际贸易从区域性贸易发展成为囊括整个世界范围的历史。资本主义创造了世界市场,世界市场的形成满足了资本主义发展的需要。世界市场的形成可分为三个阶段:①从16世纪到18世纪中期,是世界市场的萌芽时期。此间起到决定作用的是新航路的开辟。原来局限于地中海、波罗的海的贸易,扩展到大西洋,随着西方殖民者的海外贸易和殖民活动,欧洲、亚洲、美洲、非洲逐渐联系在一起。地区间的联系加强。此处所指世界市场是资本主义早期发展时期极力开辟海外市场的种种表现和贸易的跨国现象,并不是说世界市场已经形成,因为工场手工业时期的生产力水平,还不足以改造全世界。②从18世纪中期到19世纪六七十年代,是世界市场的扩展时期。此时期,具有决定作用的是工业革命。海外市场的扩大,商品需求的激增,提出了生产技术的变革要求,于是发生了工业革命。而工业革命在英国的开展及向其他国家的扩展,提高了生产力发展水平,资本主义为夺取原料产地和商品市场,按照自己的意志改造世界。1857年第一次世界性经济危机的爆发,说明世界市场初步形成。此时期进入世界市场的商品发生重大变化,如棉纱、纺织机、铁制品、运输工具及各种工业半成品,还有各种资本主义发展所需的原材料。尽管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同,但其经济已越来越按同一市场的机制运行。由于当时资本主义工业化尚处于早期阶段,世界还未被瓜分完毕,所以世界市场只是初步形成。③从19世纪70年代到20世纪初,是世界市场最终确立时期。在第二次工业革命推动下,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纷纷向垄断资本主义过渡,列强加紧争夺原料产地、商品市场和投资场所,掀起一股瓜分世界的狂潮,亚、非、拉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在经济上都成为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体系的一部分,世界市场最终确立。资本输出成为国际经济往来的主要特征。世界市场的形成是人类社会经济发展史上的重大事件,对各国、各地区经济增长和国际关系的加强产生了推动作用。

  3.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形成是指欧美亚等地比较先进的国家以不同方式确定了资本主义发展方向,资本主义最终在政治思想上站稳了脚跟,使资本主义制度在世界范围内确立。资本主义政治、经济势力的日益发展,使资本主义征服世界的活动也日渐激烈,世界上大批国家和地区被资本主义国家征服,沦为殖民地、半殖民地。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最终形成,结束了许多国家和地区长期存在的孤立、闭塞的陈旧经济体系,结束了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上的狭隘性,以社会化大工业为基础的世界经济使各国、各地区的相互交往进一步加强,这是人类历史的巨大进步。一方面,它极大地解放了人类社会生产力,改革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推动了欧美国家迅速地适应并实现了自身的发展;另一方面,它又要求以全世界为其活动场所,向外不断殖民扩张,而改变资本主义国家向世界各地倾销商品、掠夺原料,必然导致世界各地区的联系加强,客观上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增长和人类历史的进步,从而改变了世界过去的封闭状态。世界之所以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也是与资本主义列强对世界各地区的奴役、宰割紧密相连的,这既是先进与落后制度的冲突,也是侵略与反侵略的较量。因此,亚洲、拉美的广大人民只有奋起抗争,吸取先进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成果,才能使自身得到真正的发展。

(二十八)国联与联合国

  1.历史

  (1)建立国际联盟的目的,是为了维护帝国主义的国际秩序,防止再次发生世界大战。其宗旨是“促进国际合作,保证国际的和平与安全”,但实际上它是英法帝国主义控制下维护凡尔赛体系的工具。1920年初,国际联盟正式成立,总部设于瑞士的日内瓦。最初有44个会员国。联合国成立后,1946年国联解散。国联存在26年,为以后的联合国提供了许多方面的有效经验。

  (2)1945年2月雅尔塔会议作出决定:准备建立战后合作的机构联合国。1945年10月联合国成立。总部设在美国纽约,主要机构有联合国大会和安全理事会等。联合国的宗旨是维护国际的和平与安全,发展各国间的平等友好关系,促进国际和平合作,协调各国行动。《联合国宪章》规定了各国会员必须遵守的原则:主权平等、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和平共处等等。联合国成立初期,实际上被美国操纵。1971年,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权利。中国重新取得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席位。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3)理解国联处理中国东北问题、处理意大利入侵埃塞俄比亚问题的本质。本世纪联合国处理朝鲜问题的出发点是什么?对当事国有何影响?

  2.政治

  (1)联系时政认识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所发挥的日益增强的作用。因此,各会员国更应严格遵守联合国的宗旨和原则,维护联合国的权威,积极开展工作,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贡献。我国在安理会坚持实事求是和伸张正义的原则,参与解决国际争端,对联合国事业做出了贡献。

  (2)学习我国的重要外交政策以及提出的为世界所公认的处理国际关系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我国在联合国的范围内取得的外交成就。

  (3)在世界多极化的趋势下,国际组织在处理国际关系、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问题上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2001年6月14日,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六国元首共同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上海合作组织”是一个以安全为先行的定方位地区合作组织,其性质是不结盟,不针对其他国家地区组织以及对外开放。六国对未来合作和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三股势力”达成了广泛共识。“上海合作组织”的成立对发展双边关系,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推动世界多极化进程都有重要意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