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知识大盘点:有关颜色归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5日 17:21   新浪考试

  (二)有关颜色归纳

  1.火焰颜色

  (1)苍白色:H2在Cl2中燃烧。

  (2)蓝色:CO在空气中燃烧。

  (3)淡蓝色:H2S、CH4、H2在空气中燃烧。

  (4)黄色:含钠元素的物质在灯焰上灼烧。

  (5)浅紫色(透过蓝色钴玻璃):含钾元素的物质在灯焰上灼烧。

  2.某些难溶物的颜色

  (1)Fe(OH)3红褐色;Fe(OH)2白色沉淀,空气中放置迅速地转变成灰绿色,最后变成红褐色沉淀。

  (2)CuS、Ag2S、PbS黑色沉淀,均不溶于酸。FeS黑色沉淀溶于酸。

  (3)AgBr淡黄色,不溶于酸。

  (4)AgI黄色,不溶于酸。

  (5)在含有S2的酸性溶液中,加入能与它反应的氧化剂(Cl2、O2、SO23、NO3、Fe3等)会出现淡黄色沉淀。

  3.重要物质的颜色

  (1)红色:Cu、Cu2O、红磷(红棕色)、Fe2O3(红棕色)、Br2(深红棕色)、Fe(OH)3(红褐色)、[Fe(SCN)]2(血红色)等。

  (2)黄色:AgI、S(淡黄色)、Na2O2(淡黄色)、AgBr(浅黄色)、CuCl2(棕黄色)、FeCl3(棕黄色)等。

  (3)蓝色:Cu(OH)2、CuSO4·5H2O及溶液等。

  (4)绿色:FeSO4·7H2O、FeCl2;Cl2(黄绿色)、F2(淡黄绿色)等。

  (5)黑色:木炭、CuO、MnO2、FeS、CuS、Fe3O4、FeO、Ag2S等,Si(灰黑色)。

  (6)紫色:KMnO4溶液、[Fe(C6H5O)6]3、I2(紫黑色)等。

  (三)常见的无机推断的突破口

  1.同一元素的气态氢化物和气态氧化物反应,生成该元素的单质和水,该元素可能是硫或氮。

  2.同一元素的气态氢化物和最高价氧化物对应的水化物化合生成盐,该元素一定是氮。

  3.两溶液混合生成沉淀和气体,这两种溶液的溶质可能分别是:(1)Ba(OH)2与(NH4)2SO4;(2)可溶性盐与可溶性金属硫化物或可溶性碳酸盐或碳酸氢盐;(3)可溶性铝铁盐与可溶性碳酸盐或碳酸氢盐。

  4.既能与酸反应,又能与碱反应的物质可能是Al、Al2O3、Al(OH)3、氨基酸、弱酸的铵盐、弱酸的酸式盐等。

  5.既能与强酸反应放出气体又能与强碱反应放出气体,常见的物质有Al、弱酸的铵盐(如碳酸铵、碳酸氢铵、亚硫酸铵、硫化铵、硫氢化铵等)。

  6.在水中分解生成气体和难溶物或微溶物的物质可能是Al2S3、Mg3N2、CaC2等。

  7.与水接触放出气体的常见物质有:Li、Na、K、Na2O2、F2

  8.A物质放到B物质中,先生成沉淀,后沉淀又溶解,A、B可能分别是CO2与Ca(OH)2、NaOH与铝盐、NH3与AgNO3、HCl与NaAlO2

  9.使溴水褪色的物质有H2S、SO2、不饱和烃类、活泼金属、碱类等。

  10.特殊的实验现象

  (1)H2在Cl2中燃烧发出苍白色火焰。

  (2)钠元素的焰色反应为黄色,钾元素的焰色反应为浅紫色。

  (3)遇酚酞变红的气体必是氨气。

  (4)在空气中迅速由无色变为红棕色的气体是NO。

  (5)Cl2通入含Br的溶液中,会出现橙色;加入有机溶剂,在有机溶剂层出现橙红色。Cl2通入含有I的溶液中,会出现深黄色,加入有机溶剂,在有机溶剂层出现紫红色。

  (6)遇SCN显红色或遇OH生成红褐色沉淀或遇苯酚显紫色的离子是Fe3

  (7)遇BaCl2溶液生成白色沉淀的溶液中可能含有Ag或SO24。

  (8)遇HCl生成沉淀的溶液中可能含有Ag、SiO23、S2O23。

  (9)具有臭鸡蛋气味的气体是H2S,与H2S反应生成淡黄色沉淀的气体可能是Cl2、O2、SO2、NO2等。

  (10)电解电解质溶液时阳极气态产物一般是Cl2或O2,阴极气态产物是H2

  (11)使品红褪色的气体可能是Cl2或SO2,物质可能是次氯酸盐[如NaClO、Ca(ClO)2]、氯水、Na2O2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