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5日 17:21   新浪考试

  Ⅳ.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答卷方式:闭卷、笔试。

  二、考试时间:150分钟。试卷满分为300分。

  三、题型

  试卷一般包括选择题和非选择题,其中非选择题包括填空题、实验题、作图题、计算题、简答题等题型。

  四、内容比例

  物理、化学、生物3科的内容比例约为40%、36%、24%。

  五、试题难度

  试卷包括容易题、中等难度题和难题,以中等难度题为主。

  六、组卷原则

  试卷主要按题型、内容和难度进行排列,选择题在前,非选择题在后,同一题型中同一学科的试题相对集中,同一学科中不同试题尽量按由易到难的顺序排列。

  附 2009年与2008年考纲差异

  【导读】2009年与2008年考纲内容基本一致。

  第三章 知识大盘点一、基本概念,(一)阿伏加德罗定律及其推论

  1.内容

  在同温同压下,同体积的气体含有相同的分子数。即“三同”定“一同”。

  2.推论

  (1)同温同压下,V1/V2n1/n2

  (2)同温同体积时,p1/p2n1/n2N1/N2

  (3)同温同压等质量时,V1/V2M2/M1

  (4)同温同压同体积时,W1/W2M1/M2ρ1/ρ2

  注意:①阿伏加德罗定律也适用于不反应的混合气体。②使用气态方程pVnRT有助于理解上述推论。(二)氧化性、还原性强弱的判断

  1.根据元素的化合价

  物质中元素具有最高价,该元素只有氧化性;物质中元素具有最低价,该元素只有还原性;物质中元素具有中间价,该元素既有氧化性又有还原性。对于同一种元素,价态越高,其氧化性就越强;价态越低,其还原性就越强。

  2.根据氧化还原反应方程式

  强氧化剂+强还原剂―→弱还原得到电子 被还原产物+弱氧化失去电子 被氧化产物

  在同一氧化还原反应中,氧化性:氧化剂>氧化产物

  还原性:还原剂>还原产物

  氧化剂的氧化性越强,则其对应的还原产物的还原性就越弱;还原剂的还原性越强,则其对应的氧化产物的氧化性就越弱。

  3.根据金属活动性顺序表

  在金属活动性顺序表中,金属的位置越靠前,其还原性就越强(铂金除外);金属的位置越靠后,其阳离子的氧化性就越弱。

  4.根据元素周期表

  同周期元素,随着核电荷数的递增,氧化性逐渐增强,还原性逐渐减弱。同主族元素,随着核电荷数的递增,氧化性逐渐减弱,还原性逐渐增强。

  5.根据反应的难易程度

  氧化还原反应越容易进行(表现为反应所需条件越低),则氧化剂的氧化性和还原剂的还原性就越强。

  6.其他条件

  一般溶液的酸性越强或温度越高,则氧化剂的氧化性和还原剂的还原性就越强,反之则越弱。

  注意:①氧化还原性的强弱只与该原子得失电子的难易程度有关,而与得失电子数目的多少无关。得电子能力越强,其氧化性就越强;失电子能力越强,其还原性就越强。

  ②同一元素相邻价态间不发生氧化还原反应。

  (三)氧化还原反应计算、配平中的常用规律

  1.相等规律

  在一个氧化还原反应中,氧化剂得到电子的数目等于还原剂失去电子的数目,或者说氧化剂化合价降低总数等于还原剂化合价升高总数。

  根据这个规律,我们可以进行氧化还原反应方程式的配平以及有关氧化还原反应的计算。

  2.强弱规律

  在一个氧化还原反应中,各物质的氧化性强弱为:氧化剂强于氧化产物强于还原剂;还原性强弱为:还原剂强于还原产物强于氧化剂。

  根据这个规律,可判断各微粒的氧化性或还原性强弱;选择合适的氧化剂或还原剂;还可以判断一个氧化还原反应能否发生。

  3.归中规律

  同一元素不同价态原子间发生氧化还原反应:高价态+低价态―→中间价态。也可归纳为:两相等、不相交。

  根据这个规律,便于我们判断氧化产物和还原产物,标明电子转移关系。

  4.跳位转移规律

  当氧化剂为强的氧化剂或者氧化剂过量时,还原剂可转化成比其邻位价态更高的产物,反之亦然。如:

  H2S+3H2SO4(浓,过量)===4SO2↑+4H2O

  5.先后规律

  多种还原剂(或氧化剂)与一种氧化剂(或还原剂)相遇时,总是依照还原性(或氧化性)的强弱顺序先后被氧化(或被还原)。

  根据这个规律,可判断氧化还原反应发生的先后次序,写出相应的化学方程式。例如:把Cl2通入FeBr2溶液中,Cl2的强氧化性可将Fe2、Br氧化,由于还原性Fe2>Br,所以,当通入有限量Cl2时,根据先后规律,Cl2首先将Fe2氧化,当Cl2足量时,方可把Fe2、Br一并氧化。离子方程式可分别表示为:

  (1)2Fe2+Cl2===2Fe3+2Cl

  (2)2Fe2+4Br+3Cl2===2Fe3+2Br2+6Cl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