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知识大盘点:民族资产阶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01:48   新浪考试

  3.民族资产阶级:

  (1)维新变法运动(1895—1898年):以康有为、梁启超等为首的资产阶级改良派主张清政府改良政治,推行君主立宪制,发展资本主义。变法运动遭到以慈禧太后为首的封建地主顽固派的镇压而失败。

  (2)辛亥革命:19世纪末20世纪初,以孙中山为首的资产阶级革命派为推翻清王朝的统治,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而进行的革命。它推翻了清朝的统治,结束了两千多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建立了亚洲第一个资产阶级共和国,使民主共和的观念深入人心。但辛亥革命的胜利果实被袁世凯窃取(原因),中国进入北洋军阀统治时期。

  ①1894年,孙中山在檀香山成立第一个资产阶级革命团体——兴中会,标志资产阶民主革命运动的兴起。

  ②1905年,孙中山在日本东京成立第一个资产阶级政党——中国同盟会,其以“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为宗旨,以《民报》为机关刊物。在《民报》发刊词中,孙中山将“十六字宗旨”概括为“民族、民权、民生”三民主义。

  ③1911年,黄兴等人发动黄花岗起义。

  ④1911年,武昌起义爆发,成立湖北军政府,国号为“中华民国”,政体为“五族共和”。

  ⑤1912年1月1日,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在南京成立,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颁布《中华民国临时约法》,这是近代中国第一部具有资产阶级宪法性质的国家临时大法。

  4.各革命阶级的联合抗争:

  (1)新文化运动:1915年,陈独秀、李大钊等先进知识分子领导的以“民主”“科学”为旗号的新文化运动。

  (2)五四运动(1919年)

  ①导火线: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

  ②经过:运动前期中心在北京,主力是学生;运动后期中心转移到上海,主力为工人阶级,标志着工人阶级开始作为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

  ③意义:一次伟大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爱国精神是运动的主旋律;也是一场广泛传播民主和科学的新文化运动,体现了鲜明的民主和科学精神;标志着新民主主义革命开端。

  (七)近代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动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随着西方列强侵略的加深,近代中国经济结构发生变动。具体的表现是:

  (1)五口通商以后,摧毁了东南沿海地区中国传统的家庭手工棉纺织业,造成纺与织、织与耕的分离,为近代棉纺织业的发展提供了原料市场和商品市场。与此同时,生计日益艰难的农民和手工业者陷入破产与失业的境地,这就为近代机器工业提供了劳动力市场。但是,传统的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开始瓦解只是发生在东南沿海局部地区,内地广阔的农村封建生产关系基本没变。

  (2)在东南沿海地区,棉纺等中国传统的手工业部门受到外国资本的打击和本国封建势力的排挤,这些部门的资本主义萌芽枯萎了。

  (3)外国商人为了贸易和航运的需要,在通商口岸私自创办了一批船舶维修厂、砖茶厂和机器缫丝厂等。外国企业在中国的开办,给中国带来了先进的机器与技术,对中国资本主义机器工业的产生起了催化作用。

  (4)中国近代机器工业并不是在资本主义萌芽的基础上自然地发展起来的,而是在西方资本主义经济的刺激下产生的。它使中国封建经济结构逐渐瓦解,为中国资本主义机器工业的产生开辟出一定的商品市场和劳动力市场。但是,近代半封建中国却没有为中国资本主义机器工业提供资本原始积累的条件。

  (5)中国资本主义机器工业不可能像西方国家那样,走由家庭手工业到工场手工业,再到近代机器工业的正常道路,而是由一帮“洋务派”封建官僚,利用手中权力,倡办新式机器工业,从而为中国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拉开了序幕。然后,一部分商人、买办、官僚开始投资近代企业,于19世纪60-70年代开始出现私营资本企业,中国民族资本主义产生。

  (八)近现代中国的思想解放

  1.发展历程

  (1)地主阶级的富国强兵的思想:

  鸦片战争期间林则徐、魏源等人提出了“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思想,揭开了向西方学习、寻求救亡图存道路的序幕;洋务运动期间,洋务派提出“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为指导的“师夷长技以自强”主张,在不触动封建制度的前提下,学习西方先进的生产与科学技术,维护封建统治。突破了封建顽固派的陈腐观念,迈出中国近代化的第一步。

  (2)农民阶级的“平均”思想:“有田同耕,有饭同食,有衣同穿,有钱同使,无处不均匀,无处不饱暖。”废除封建地主土地所有制,建立绝对平均的小农社会。具有空想性与落后性。

  (3)资产阶级的救亡图存的思想:资产阶级以资本主义为武器,包括维新派、革命派和激进派。

  维新派,主张改革政治制度,实行君主立宪政体,发展资本主义,发起维新变法运动,起到了思想启蒙的作用,具有进步性与爱国性。

  革命派,把西方的国家学说和中国国情结合,主张民主共和,以三民主义为旗帜并作为革命的指导思想,进行暴力革命,领导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统治,建立了资产阶级共和国——中华民国。

  立宪派的“实业救国”思想:把发展资本主义经济与同拯救国家结合起来。局限:不摆脱帝国主义与封建主义的压迫,民资经济无法争取独立发展道路,因而难以实现。

  激进派“民主科学”的思想:以民主和科学为号召,主张用资产阶级新文化改造封建旧文化,实行资产阶级民主政治,矛头直指孔子代表的儒家思想。冲击封建专制统治,动摇了封建思想的统治地位,形成又一次思想解放运动。但对待东西方文化存在绝对肯定或绝对否定的错误倾向。

  (3)无产阶级的社会主义思想:20世纪初,新文化运动蓬勃发展,后期以马克思主义为旗帜,为中国革命指出了新的道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革命运动的指导思想。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以毛泽东、邓小平等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相结合,取得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等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指引中国取得革命和建设的丰硕成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