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试范围:中国传统文化主流思想的演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01:48   新浪考试

  3.中国传统文化主流思想的演变

  【导读】此考点非常重要,近年的命题率很高,也是今后高考的重点,要认真复习。其中主要把握:老子在思想上的贡献,孔子思想要全面掌握,各学派思想家的主张、含义、评价等。儒家思想为代表的中国古代传统文化对中华民族性格和民族气节的养成产生了重要的作用,复习的时候应特别关注这一新的角度。

  (1)春秋战国时期的百家争鸣

  【试题举例】(2008·海南卷)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持这一观点的人应是(  )

  A.墨翟  B.孟轲  C.荀况  D.韩非

  【答案】D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考生获取与解读信息的能力,属容易题。切入点是百家争鸣时期的思想主张。解答本题应分析材料,抓住关键词“奉法者”,依此判定符合韩非的观点。

  (2)汉代儒学成为正统思想

  (3)宋明理学

  【试题举例】(2008·广东卷)

  清风吹动旗幡,一人说是风动,一人说是幡动。禅宗六祖慧能说,不是风动,不是幡动,而是两位的心动。在世界本原问题上,与慧能的观点有相似之处的思想家是(  )

  A.孔子  B.程颢  C.朱熹  D.王阳明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分析材料的能力,范围是宋明理学,简单题目。王阳明是心学的代表人物,主张“万物皆在我心”,主张内心反省,和材料六祖慧能的思想异曲同工。

  (4)明清之际的儒学思想

  4.古代中国的科学技术与文学艺术

  【导读】此考点难度不大,但命题不少,复习时不能掉以轻心。新课标注重对学生的科学素质和精神的培养,因此要注意对科技成就的记忆及对中国古代科技成就特点的分析。关于文学艺术的复习,应注意文化与政治、经济的内在联系。

  (1)科技成就

  (2)汉字的起源演变和书画的发展

  【试题举例】(2008·江苏卷)

  “脱帽露顶王公前,挥毫落纸如云烟”,杜甫的这句诗描述了当时一位书法家的创作情景,这位书法家是(  )

  A.王羲之  B.张旭  C.颜真卿  D.柳公权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考生阅读材料,分析、理解问题的能力,属容易题。选项A是东晋的书法家,选项C、D是唐朝的书法家,但其三人均擅长楷书,楷书的特点是笔画详备,结构严整,因此选项A、C、D均不符合题意,应排除。选项B也是唐朝的书法家,擅长草书,草书的特点是笔画简约,钩连不断;线条流畅,任情纵性。这符合题目中杜甫的诗,因此选项B正确。

  (3)文学成就

  【试题举例】

  从汉赋、唐诗、宋词、明清小说等主流文学表达形式的变化看,中国古代文学的发展趋势是(  )

  A.逐渐平民化  B.逐渐贵族化

  C.逐渐神秘化  D.逐渐宗教化

  【答案】A

  【解析】该题考查中国古代文学的发展趋势。汉赋主要描述封建王朝的奢华;唐诗、宋词逐渐为中下层文人所作,并开始广泛流传于民间;而明清小说则是适应市民的需要而产生的。故该题选A。

  (4)京剧等剧种的产生和发展

  【试题举例】(2008·海南卷)

  京剧是我国国粹,它主要是由(  )

  A.元杂剧发展而来的 

  B.北京地方剧种演化而成的

  C.流行于北方的剧种融合而成的 

  D.南方一些剧种传入北京后融合而成的

  【答案】D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考生调动与运用知识的能力,属中等难度题。切入点是京剧艺术。解答本题全面掌握“京剧”这一概念。乾隆五十五年(公元1790年),安徽 “三庆”戏班来北京演出,经常和其他剧种同台演出,注意吸收和借鉴他们的长处,逐渐形成了二黄与西皮的合流,形成了“徽汉合流”的局面,后来徽剧又吸收其他民间曲调的唱腔、剧目和表演方式,逐渐形成以“皮黄”为主要声腔的京剧。

  [古代希腊、罗马]

  1.古代希腊、罗马的政治制度

  【导读】此考点非常重要。该部分内容无论对探究西方民主制度的起源,还是对建设法治社会的当今中国都具有很重要的借鉴意义。复习时应关注古希腊民主政治的机构及运作方式、罗马法的形成及演变。

  (1)雅典民主政治

  【试题举例】(2008·广东卷)

  直接民主是古希腊时期雅典民主政治的主要特色之一。与这一特色形成有关的是(  )

  A.雅典是小国寡民的城邦  B.雅典人擅长会议辩论

  C.斯巴达的民主传统  D.苏格拉底的民主思想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分析史实的能力,范围是雅典的民主,简单题目。希腊城邦小国寡民,各邦长期独立自治,这为雅典民主提供了一个地理条件,便于实行直接民主。

  (2)罗马法

  【试题举例】(2008·江苏卷)

  从《十二铜表法》开始,古罗马制定了严格的债务法规,并在以后的司法实践中不断完善,这表明罗马统治者(  )

  ①注重保护私有财产 ②重视维护平民利益

  ③被迫改善奴隶处境 ④力图缓和贵族与平民矛盾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考生对重要历史事件的再认、再现能力,属容易题。法律是体现统治阶级的意志,是阶级专政的工具之一。罗马法律的内容主要是维护奴隶主贵族的利益,奴隶不可能享有同等权利,因此③不符合史实。万民法规定奴隶制和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保护罗马统治范围内一切自由民,《十二铜表法》的制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贵族特权,保护了平民利益。因此①②④正确,选项C符合题意。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