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试范围:西方人文精神的起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01:48   新浪考试

  2.西方人文精神的起源

  【导读】此考点比较重要,理论含量高,又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复习时主要掌握普罗泰戈拉、苏格拉底和亚里士多德的主要成就和观点。

  【试题举例】(2008·江苏卷)

  孔子和苏格拉底是公元前5世纪的东西方思想巨人,两者思想的不同之处是(  )

  A.重视道德的意义  B.肯定人的价值

  C.强调知识的作用  D.推崇君主权威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考生再认、再现史实的能力,属中等题。孔子思想的核心是“仁”的思想,主张“克己复礼为仁”,希望人们克服自己的私利和欲望,恢复社会秩序;倡导民本思想;提出了“有教无类”“学而优则仕”等教育思想。苏格拉底针对当时智者学派的思想比较兴盛,人们都贪图无节制的个人自由和个人享受,造成社会公德缺失,道德沦丧,提出“美德即知识”,强调“智德合一”,倡导民主政治,反对君主权威。依此分析选项A、B、C均是共同之处,选项D符合题意。

  近 代

  [近代世界]

  1.西方人文精神的发展

  【导读】此考点比较重要,文艺复兴、启蒙运动早已是高考命题的重点和热点,宗教改革应该引起重视。

  (1)文艺复兴和宗教改革

  【试题举例】(2008·海南卷)

  文艺复兴时期,有的人文主义者提出:精通古典即可成为上帝造物中的最优秀者。这表明他们强调对古典的学习和研究(  )

  A.只是与人的世俗生活相关  B.只是与人的宗教生活相关

  C.可以显著提升个人的素质  D.须符合对古典的传统阐释

  【答案】C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考生描述与阐释事物的能力,属中等难度题。切入点是人文主义思想。解答本题应仔细阅读题干,理解人文主义者所提出的言论的本质,即“成为上帝造物中的最优秀者”,实际上说明了学习古典可以提升个人素质。

  (2)启蒙运动

  2.新航路的开辟、殖民扩张与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形成和发展

  【导读】此考点一直以来都是高考的重点和热点,考查方式多以选择题为主。复习时主要把握新航路开辟的原因、经过和影响,两次工业革命的影响和比较。高考重视新材料、新情境的运用与创设,要注意多角度、创造性地思考和解决问题。

  (1)新航路的开辟

  【试题举例】(2008·海南卷)

  在世界近代历史上,曾出现如下国际分工:美洲和东欧提供自然资源,非洲提供奴隶劳动力,亚洲制造日常消费品和奢侈品,西欧则主要从事运输业、金融业和制造业。促成这一分工的主要原因是(  )

  A.新航路的开辟  B.荷兰和英国的殖民掠夺

  C.世界市场的最终形成  D.第二次工业革命

  【答案】A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考生调动与运用知识的能力,描述与阐释事物的能力,属难度较大题。切入点是近代国际分工出现的原因。解答本题应结合题干内容进行具体分析,抓住“美洲和东欧提供自然资源”“非洲提供奴隶劳动力”“亚洲制造日常消费器和奢侈品”等核心内容,注意辨析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发展的不同阶段的特点,避免错选。

  (2)荷兰、英国等国的殖民扩张

  (3)工业革命

  3.欧美代议制的确立与发展

  【导读】此考点是近代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历年高考中都占有重要位置。复习过程中应重点把握两方面内容:一是各国的政体,政体类型主要有英国的君主立宪制、美国的联邦制、德意志的君主立宪制和法国的共和制;二是四部重要的宪法或具有宪法性质的文件,如《权利法案》、美国1787年宪法、法兰西第三共和国宪法、《德意志帝国宪法》。

  (1)英国君主立宪制的确立

  【试题举例】(2008·江苏卷)

  近代以来,英、德两国通过不同方式,先后确立了君主立宪制。以下关于两国政治制度相同点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君主为国家最高元首  B.内阁首脑对君主负责

  C.议会是国家权力中心  D.带有鲜明的专制色彩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考生比较重大历史现象,分析、判断问题的能力,属中等题。英国国王“统而不治”,德国皇帝拥有巨大权利;英国首相由议会选举中获胜的政党领袖担任,并对议会负责,德国宰相由皇帝任命;英国议会是权力的核心,掌握立法权和监督政府的权力,德国议会不拥有任何实权。因此选项B、C、D均是不同点,选项A符合题意。

  (2)美国共和制的确立

  (3)法国共和制、德意志帝国君主立宪制的确立

  4.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诞生和国际工人运动

  【导读】此考点在以往的高考中常以选择题的形式出现,在复习过程中可把重点放在主干内容上,如《共产党宣言》的内容、巴黎公社的措施和经验教训等方面。

  (1)《共产党宣言》

  (2)巴黎公社

  【试题举例】

  在一场革命爆发后,革命者宣告:“这是旧政权和教权制度的结束,是军国主义、官僚主义、剥削制度、投机、垄断和特权这一切使无产阶级遭受奴役,使祖国遭受灾难和痛苦的东西的结束。”这场革命是(  )

  A.法国里昂工人起义  B.法国大革命

  C.巴黎公社起义  D.俄国二月革命

  【答案】C

  【解析】从建立新政权、废除旧制度、结束无产阶级遭受的奴役可以看出这个政权的无产阶级性质;从结束祖国遭受灾难和痛苦可以看出这个政权带有维护国家主权的方面,同时符合这两个方面的只有巴黎公社起义。A项里昂工人起义并没有建立政权,B项法国大革命后建立的是资产阶级的政权,D项二月革命后俄国仍参加一战,都不符合题意。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