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知识大盘点:古代中国的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01:48   新浪考试

  (二)古代中国的经济

  1.古代中国农业经济的基本特点:(1)一家一户的耕作方式——小农自然经济为主;(2)从国家所有向私人所有转化的土地制度——地主土地所有制为主。形成条件:铁农具和牛耕的出现。土地私有的三种途径:军功赏赐;土地兼并;土地买卖。

  2.古代中国手工业发展的特征:

  (1)历史悠久。早在原始社会晚期,手工业就从农业中分离出来,成为独立的生产部门。

  (2)多种经营模式长期并存。春秋战国以前,手工业由官府经营,即所谓“工商食官”。春秋战国以后,形成官营手工业、私营手工业和家庭手工业等多种经营模式长期并存的格局。

  (3)官营手工业规模庞大、行业众多、分工细致、组织形式严密、管理制度完善,长期占据统治地位。官营手工业主要生产武器装备等军用品和供皇室贵族消费的日用品。它利用国家权力征调最优秀的工匠,控制最上等的原料,虽然产品十分精美,但生产不计成本。

  (4)私营手工业主要生产供民间消费的产品。由于市场的激烈竞争,其中某些部门在明清时期已出现资本主义萌芽。

  (5)家庭手工业是农户的一种副业,产品主要供自己消费和交纳赋税,剩余部分才拿到市场上出售。自秦汉时期开始,“男耕女织”这种个体农业和家庭手工业紧密结合的形式已趋向典型化,成为自给自足的封建经济的基础。

  3.古代中国商业发展的特点:

  (1)商业起源很早,早在夏商时期就已出现,并且在不断发展。

  (2)古代中国的市场交换比中世纪的西欧发达。因为中世纪的西欧实行庄园制,其经济单位远远大于中国一家一户的小农经济,大部分生产和生活用品可以在庄园内解决,无须通过市场交换获得,而中国农民家庭仍然需要以自己生产的部分产品去交换那些自己不能生产的东西,尤其是再生产所需要的生产资料。

  (3)一般说,商品流通是资本的起点。商品生产和市场交换的发达,是资本主义的前提。然而,在古代中国,不管其市场交换怎样发达,却不能动摇封建经济制度,为资本主义发展创造条件。这是由古代中国传统的市场模式造成的。古代中国的商品市场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城市市场;另一类是乡村墟集市场。城市市场上主要进行的不是生产者之间的交换,其主要功能是满足皇室、贵族、官僚、绅士的享受消费,城市手工业品与乡村农产品交换很少。只有城市手工业品与乡村农产品的交换,才能为近代机器工业的发展创造条件。乡村墟集市场狭小、分散、处于相当封闭的状态,它只是作为自然经济的补充而存在。

  (4)古代中国商业发展始终处于封建政府的压抑和控制之下,大商人必须同封建势力相结合,大商人、大官僚、大地主三位一体,自由、独立的大商人是站不住脚的。在古代中国市场上最有势力的商业资本都是享有特权的官商。

  (三)儒家思想的形成和演变

  儒家思想是中国传统思想和文化中的主体部分。传统中国文化主流思想——儒家思想的形成和发展:春秋末期产生,战国时期初步发展,两汉时期官方化、经学化、神学化,魏晋、南北朝至隋唐时期与玄、释、道教相互批驳与相互渗透,宋元明清时期理学化,至五四运动时期受到严厉的批判,儒学在思想意识上占统治地位的时代宣告结束。

  (1)春秋时期产生:春秋时期孔子创立儒家学派。孔子提出(思想核心是)仁(包含了民本思想,以仁爱之心处理人际关系,具有古典人道主义的性质),礼(“克己复礼”,维护周礼是孔子政治思想中的保守部分);主张以德治国,反对苛政和任意刑杀,统治者要爱惜民力,取信于民;主张逐步改良(认为历史是不断演进的)。主张以爱人之心调解与和谐社会人际关系;“五经”。其学说在修身养性、提高公民的自我约束能力和道德修养方面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2)战国时期发展:孟子“仁政”,儒家学说进一步发展为现实的政治理论,站在新兴地主阶级立场,也强调小农利益。

  孟子:政治上发展为“仁政”,提出“民贵君轻”的民本思想,主张“政在得民”,反对苛政,主张给农民一定的土地,保证农时,宽刑薄税。这种温和的政治主张,不能适应当时结束割据、实现统一的需要,因而受到冷遇。

  荀子:提出“水则载舟,水则覆舟”,强调民众的作用,提出“天行有常”“制天命而用之”的人定胜天观点,是当时生产力进步的反映,具有唯物主义思想。

  (3)西汉:儒学官方化、神学化。董仲舒以儒学为基础,广采诸子百家之长,核心是倡导“天人感应”“君权神授”,宣扬“大一统”,对儒家思想进行改造,建立起新儒学,形成完整理论体系,成为封建社会的正统思想。这时的儒家思想“内法外儒”,适应了大一统、加强中央集权的需要。“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实施,使得儒家思想逐渐成为我国封建社会的正统思想。

  (4)魏晋:出现了崇尚老庄的“玄学”。玄学是用老庄思想解释儒家易经,为士族辩护的一种消极思想。儒家的《周易》、道家的《老子》《庄子》被奉为经典,称之为“三玄”。玄学主张君主无为、门阀专政。代表人物有何晏、王弼和“竹林七贤”等。

  (5)唐朝:唐朝中期的儒学大师韩愈,从维护封建统治出发,用儒家的天命论和封建的纲常来反对佛道的观点。

  (6)两宋:宋代理学是以儒家思想为基础,吸收佛教和道教思想形成的新儒学,是宋代主要的哲学思想。南宋朱熹是理学发展的集大成者。他继承了北宋哲学家程颢、程颐的思想,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了客观唯心主义的理学体系,后人称之为程朱理学。其核心内容为:“理”是宇宙万物的本源,是第一性的;“气”是构成宇宙万物的材料,是第二性的。把“天理”和“人欲”对立起来,认为人欲是一切罪恶的根源,因此他提出“存天理,灭人欲”。这实际上是为封建等级秩序辩护。

  (7)明朝:明朝中叶的王阳明反对朱熹把心与理视为两种事物的观点,创立与朱熹相对立的主观唯心主义理论──心学。理学由客观唯心向主观唯心演变,说明它已经走向极端。

  (8)晚清:十九世纪末,康有为著《孔子改制考》《新学伪经考》,把西方资本主义的政治学说同传统的儒家思想相结合,宣传维新变法的道理。将儒家思想赋予了新的内容。

  (9)新文化运动时期将斗争矛头直接指向儒家思想,提出了“打倒孔家店”的口号,将儒家思想维护的封建礼教比喻为“吃人”的魔鬼。儒家思想受到猛烈冲击,其正统地位动摇。

  (10)新中国成立以后,马克思主义居于主导地位,儒学的统治地位被彻底推翻。“文化大革命”时期儒学再次受到猛烈批判,儒学的影响进一步减弱遭到毁灭性打击,成为无产阶级专政的对象之一。

  (11)新时期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思想界对儒学进行了实事求是的评价,肯定了它包含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思想的主流,同时存在许多封建落后的内容。儒家思想地位有所提升,成为进行传统文化和道德教育的主要阵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