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知识大盘点:电磁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17:14   新浪考试

  二、选修电磁学模块

  选修模块3-1,3-2是新课标省份的必考内容,这两个模块是电磁学部分,是物理学中的另一大部分,是高考命题的第二大内容,可分为:静电、恒定电流、电与磁、交流电和传感器5个版块。各版块间相互联系,如图3-6所示。考生务必细心研究这个结构图,能完全读懂它,就说明电磁学内容已经掌握得很好了。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静电部分包括库仑定律、电场、场与物质的作用以及电容。电场这一概念比较抽象,但是电荷在电场中受力和能量变化是比较具体的,因此,引入电场强度(从电荷受力角度)和电势(从能量角度)描写电场,这样电场就可以和力学中的重力场(引力场)来类比学习了。但大家要注意,质点间只有相互吸引的万有引力,而点电荷间既有吸引力也有排斥力;关于电势能完全可以与重力势能对比:电场力做多少正功电势能就减少多少。推而广之,势能力(与势能相关的力,如重力、分子力、电场力等)做功,势能减少,势能力做了多少功,势能就减少多少,如图3-7所示。为了使电场更加形象化,还加入了描述电场的图线——电场线和等势面,如果能熟练掌握这两种图线的性质,可以帮助你形象理解电场的性质。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场与物质的作用包括在电场中运动的带电粒子和静电屏蔽。前者是力、电综合命题的一个热点,可以完全按力学方法,从产生加速度和做功两个主要方面来展开思路,只是在粒子所受的各种机械力之外加上电场力而已;注意电子束类的连续电荷流问题,要密切关注如电容式传感器、示波器原理、直线加速器等跟生产技术、生活实际和科学研究关联的问题,这些都可以成为新情景综合问题的命题素材。对于后者是新增内容,要求为Ⅰ级,不要去搞已经删除的复杂的静电平衡问题,只要掌握两种屏蔽:接地和不接地的区别就行了。

  2。恒定电流部分是电路以及电路规律的基础知识,知识点多,其中的核心是5个基本概念(电动势、电流、电压、电阻与功率)和各种电路的欧姆定律以及电路的串并联关系。在近年的高考中每年都有相关的试题,同直线运动一样,这部分独立命题不多,主要是考查直流电路的动态分析、电路故障的分析与判断、与电场综合的含容电路的分析和计算、与电磁感应综合的电路中能量转化问题等等,这些问题也是今后的命题趋向,对于功率一定要区分热功率与电功率,二者只有在电能完全转化为内能(在纯电阻电路中)时才相等。欧姆定律的理解来源于功能关系,使用时一定要注意适用条件。恒定电流在理综卷考试中越来越多地以考查实验的形式进行。

  3。电与磁的核心考点有三点:电生磁、磁生电和电磁生力,磁生电和电磁生力是力、电综合的另一个重要命题热点。复习时注意掌握电生磁(电流的磁效应:右手螺旋法则)、磁生电(电磁感应:右手定则和楞次定律)及电磁生力(磁场对电流、运动电荷的作用:左手定则)三个定则的使用,掌握磁感应强度B、导体长度L和安培力F或磁感应强度B、带电粒子运动速度v和洛伦兹力F三个物理量方向的“三垂直”关系和大小关系,并与力学规律有机地结合起来,运用力、能建立解题思路,明确带电粒子在匀强磁场中做匀速圆周运动时的三个确定(圆心O、半径r和转过的圆心角=ωt)和对称关系,就抓住了问题的主要矛盾。对于楞次定律,要灵活运用“结果阻碍原因”,包括三种情形:阻碍原磁通量的变化、阻碍相对运动和阻碍原电流的变化。这一部分的难点在于因果关系变化的互动和物理过程的分析。

  4。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的运动,是近几年考查的重点,并多以综合计算题的形式出现,运动状态常为匀速直线运动、匀速圆周运动和类平抛运动。处理此类问题,要注意分析粒子的受力图景、运动图景和能量图景,依据受力和初始条件确定粒子的运动情况,分析它的能量变化。在新课标高考理念中考查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成为高考的重要目标之一,在复习中应当有的放矢,对于一些实际应用型的习题,要注意归类分析,各个击破。例如速度选择器、质谱仪、回旋加速器、磁流体发电机、电磁流量计、α磁谱仪、霍尔效应等。综合解题思路如图3-8所示。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3­8带电粒子在场中的运动

  5。电磁感应是力、电综合的又一个重要知识点,解析为以下几个方面。如图3-9所示。

  (1)电磁感应与路和场,近几年主要是以选择题的形式出现,重点考查电磁感应现象、电磁感应的一般规律、自感(线圈)的“阻碍”作用等等。解决这类问题时,更多的应从电磁感应的基本原理入手进行分析,尤其是楞次定律的应用更要加以重视和加深理解。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发展,日常生活中的电气设备、控制器件越来越多,与电磁感应的联系也越来越密切,应给予高度重视和及时关注。

  (2)电磁感应与力和冲量,近几年多以计算题的形式出现,重点考查考生对感应电流所受安培力的理解与计算,解这类问题时,应先分析回路中的电磁感应现象,再分析感应电流所受的安培力,结合对整个物体系统的受力分析,进行进一步的分析和计算。从解题思路来讲,这类问题多属于基本题型,只要我们仔细分析、认真计算,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尤其是对安培力的冲量的应用,由于Ft=BILt,而It=q,所以Ft=BLq,由此把冲量与电量直接联系起来了,更为值得关注的是,这里的It=q是电流的时间积累效果,包含了微元叠加(积分)的思想,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应该重视。注意与电量相关的计算感应电动势和感应电流要用平均值。

  (3)电磁感应与功和能,多以计算题的形式出现,重点考查安培力的功、功率,导体的动能变化等知识,查看考生在新情景中运用“动能定理”的能力,同时考查考生对功、能关系的理解。交变电流中与能量相关的计算要用有效值。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6。交流电的考查热点有交变电流的产生原理、图像、表达式、有效值和最大值、变压器原理和远距离输电。这一部分要特别注意变压器的原副线圈的电压、电流、电功率的因果关系,对于已经制作好的变压器,原线圈的电压决定副线圈的电压(电压在允许范围内变化),而副线圈的电流和功率决定原线圈的电流和功率。

  在物理学科内,电学与力学结合最紧密、最复杂的题目往往是力电综合题,但运用的基本规律主要是力学部分的,只是在物体所受的重力、弹力、摩擦力之外,还有电场力、磁场力(安培力或洛伦兹力),大家要特别注意磁场力,它会随物体运动情况的改变而变化。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