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知识大盘点:选考选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17:14   新浪考试

  三、选考选修模块

  选考选修模块是指选修2-2、选修3-3、选修3-4、选修3-5。广东只从两个模块选修3-3(含2-2)、选修3-4中任选考一个,考查形式为两道选择题。宁夏从四个模块中任选一个。山东和海南则从后三个模块中任选两个,山东为计算问答题,海南的考查形式不定(可以是各种题型)。

  1。选修2-2模块:本模块的重点内容是物体的平衡,其他内容有机械的传动装置、热机的工作原理及效率。宁夏高考在此以计算问答题的形式考查。而广东高考仅是包含在选修3-3中,热学部分与3-3相似。

  2。选修3-3模块:本模块的主要内容是分子动理论、气体实验定律、热力学定律等。分子动理论中阿伏加德罗常数是重点概念。要能用气体实验定律分析解决综合性问题。热力学第一定律和第二定律都是考查的重点和热点。本模块的考查形式多样,可以选择、填空、计算问题等。

  3。选修3-4模块:本模块包含机械振动和机械波、电磁振荡和电磁波、光学、相对论。

  机械振动和机械波部分内容较多,知识面广,但多为Ⅰ级要求,没什么难点,但几乎每年必考,考查热点集中在考纲中的Ⅱ类要求:简谐运动的公式和图像、横波的图像、波速、波长和频率(周期)的关系。

  光学的命题,重在对基本概念、基本规律的考查。热点之一:与生活密切联系的问题,如:光纤通信、猫眼、海市蜃楼等,重点是光的直线传播、光的反射、光的折射;热点之二:平面镜成像,可能与动态成像、几何知识相结合进行考查;热点之三:全反射的判断、折射率的计算,物理单科可能以计算题的形式考查。

  相对论重在复习中要掌握常识性知识,如狭义相对论基本原理,或基本公式等。可以以选择题或问答题形式考查。

  4。选修3-5模块:本模块包含碰撞与动量守恒、原子结构与原子核。重点在动量、动量守恒。

  原子物理的命题要求较低,但历届高考命题均涉及,“回归课本”“不回避陈题”是本单元的特点。热点之一:对玻尔理论的考查,常以氢原子为例,考查学生对定态假设、跃迁假设的理解能力及推理能力等;热点之二:核反应方程,常考点是衰变、人工转变、裂变、聚变等;热点之三:核能的开发与利用,这是一个社会热点问题,以此为背景的命题在计算题中频频出现,重点是用能量守恒和动量守恒处理问题。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