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态:明确责任,摆正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9日 16:51   新浪考试

  通常在高考之前,部分学生会产生绝望情绪。通过几次模拟考试,认为自己学习成绩总是在一个层面上徘徊,已经木已成舟,不可能有新的飞跃,从而陷入绝望。其实,平常的模拟考试成绩只能够说明同学们在某一阶段学习的知识掌握情况,不能够说明高考。而且,高考命题是经过数名专家经过不断地推敲、分析、修改、审查,千锤百炼而命制而成的,与单元考、月考、阶段考、模拟考、冲刺考还是有较大的区别的。所以,可以肯定地说,高考对所有学生而言,都是一次全新的挑战,机会对每一个来说都是平等的。转载请注明出处:天星教育试题调研《考前抢分必备》。

  也有的同学因为几次顺风顺水,考分频频居高不下而沾沾自喜,产生骄傲自满和心浮气燥情绪,属于浮燥型。这种类型的同学多认为自己应付高考已经不在话下,复习马马虎虎、走马观花,考试时自持清高、落笔无思。结果眼高手低,基础分频频失误,提高分屡屡被扣,难度题本手到擒来却因书写方面的遗漏而再度失手。考试过程中,自然无从发挥,没有考出应有的成绩。

  只有摆正了心态,克服浮燥情绪或绝望情绪,考前认真复习,经常失误的试题多做多总结经验教训;准确率高的试题更要细致周密,步步为营,全面取胜。高考中,每一个同学都要认识到,难度对任何一个人都是平等的,只有认真细心地对待每一道题,保证基础分都得到,提高分都包揽,难度题也能够全面攻克,才能够确保在分数面前不低人一等。我们可以发现,每一年高考都会出现许多意料之外的个人案例:有人没有尽情发挥而失落了,有人超水平发挥而成功了。究其原因,都是在高考前和高考中的心态发生了微妙变化而使然。

  可以从下面几个方面,进行心态的调适 :

  1。正确地进行自我评价和自我分析,准确了解自己,建立合理的奋斗目标

  建立合理的奋斗目标是解除心理顾虑第一步。高考中,大部分人是定高了目标,这个目标很难实现,在心理上自然而然地产生恐惧感。另外一部分人虽然没有明确地定下目标,但总幻想有奇迹的出现。幻想显耀的名牌大学,这可以理解,但不必要,因为它增加了思想负担。正确的目标确定,有赖于自我评价和自我分析的准确。应对自己的水平、在班级名次、各科的优劣作客观的分析,根据这个分析,务实地定一个目标。目标是建立在能力基础上的,就多了一份现实,少了一份幻想,考起试来踏实得多。

  2. 以心理状态积极、健康的人为榜样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话有一定道理。榜样往往就在你身边,这些同学乐观、信心十足、不怕失败,你不妨在心中暗暗向他学习,把他变成激励者、组织者,行为的评定者。也可以与他多多谈话,体会那种良好的心理状态。榜样还有书本上的、影视中的优秀人物,遇险不惊、沉着机智是他们的优点,这正是在高考临场中需立的典范。在心中树立他们的形象。

  3。有意克制不良心理活动,使之向良好心理活动转化

  有些同学的心理状态是波浪式的,时好时坏,自己也深为苦恼。这是不良心理与良好心理进行冲突、进行斗争的结果,有时良性的占据主导地位,有时反之。那么,考生可以做的是加速思想转变,克服不良心理活动的出现,当心理一冒出恐惧、烦躁等不良行思时,便将之克制,或通过转移注意力把它淡化。要形成一种习惯。因为这带有强制性,开始几天困难较大,然后才可渐入佳境。

  4。增加愉快的情绪体验,在学习生活中寻找乐趣

  学习的某些失败肯定存在的,失意也是正常的。高考复习,更是充满酸甜苦辣。考生不要把心思全放在分数上,应尽量增加生活的情趣,让自己有更多的愉快情绪体验。只要你肯发现,即使在“沉闷”的课堂也有很多新鲜事,“枯燥”的复习也有许多乐趣。考得不好不高兴,考得好就应笑一笑了!考得“砸”的卷子里头,不也有解得很妙的题目吗?适当的体育运动、文娱活动、课余活动中,笑声真不少!所以说,考生要放松紧绷的神经,体验到生活学习的精彩!

  5. 给过去的失败归因

  害怕担心是不必要的,但怎样消除担心害怕呢?重要方法之一是对过去失败正确归因。它是怎样引起的?知识不牢,反应不快、心里急躁、身体不适、外人干扰……考生对过去失败正确归因,能够客观、正确地认识过去的失怕,丢掉模糊不清的担忧、摆脱失败阴影,把考生的心理活动与客观事联系起来、总结经验教训,走向成功。

  6。表现不良心理

  复习考试的种种烦闷,苦恼、痛苦,考生还可以把它表现出来。第一,请老师、家长和朋友帮助。考生大可不必认为倾诉不良心理状态不好意思。请他们帮助、疏导,大脑变得清醒,心灵也得到了慰藉;第二自我宣泄。放声大哭、剧烈体育运动等,都已证明是调节不良心理的好办法。 更多精彩尽在《试题调研》第9辑《考前抢分必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