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态:保持“瓦伦达”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9日 16:51   新浪考试

  越来越多高考事例证明,在高考的最后30天,保持瓦伦达心态,提高幸福指数,是在高考中发挥出自己的实际水平,取得优异成绩的兴奋剂。

  要知道什么是瓦伦达心态,需从瓦伦达的故事讲起。瓦伦达,是伟大的绳索平衡家。瓦伦达家族,是一个世界知名的空中飞人马戏班,他们经常在纲索上做叠罗汉的表演。这位家长走钢索走了一辈子,他常说:“我走钢索时从不想到目的地,只想着走钢索这件事,诚心诚意地走好钢索,从不考虑得失。”所以他一直走得很好。但是上世纪50年代的一天,观众在美国电视上看见当时的瓦伦达,他正走一新的钢索节目:三层,叠了7、8个人,这一次成为他的最后一次,他从钢索上坠下而死。事后他太太回想说,她预料这一次他一定会出差错,因为他不断地说:“这次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原因就是这一次他有了“患得患失”之心,丢掉了一直持有的“瓦伦达心态”。由此可见,所谓瓦伦达心态是指做某件事件的时候,只管专心去做,而不要患得患失,过分考虑成败得失的心态。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平常心”。我们要在保持瓦伦达心态的前提下,努力做到以下几点:(转载请注明出处:天星教育试题调研《考前抢分必备》)

  1、稳定的情绪是成功的前提。

  进入高三后30天的学生,面对考前的各种训练,有成功,也有失败。成功可以带来喜悦,增强致胜的勇气,失败了怎么办?这时,我们最需要的是心理上的自立。遇到失败,应该学会从乐观的方面去想,从名人转败为胜的不朽业绩中得到慰藉。爱迪生品尝了一千多次失败,最终成功地发明了电灯;越王勾践品尝丧权辱国的失败与苦涩,卧薪尝胆,一举灭吴,尽雪前耻;兰斯·阿姆斯特朗品尝癌症的痛苦,使自己变得坚强,不仅战胜了病魔,更回到了深爱的自行车赛场。失败与痛苦是一种磨砺,一种考验,让真金在火炼中焕发光彩,让凤凰在浴火中涅槃。从这个意义上说失败孕育着成功。失败乃成功之母,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2、巧用木桶理论,补“短腿”,提高综合素质。

  一只木桶容量的大小,不是决定于最长的那块板,而是决定于最短的那块板,把最短的那块板补上了,木桶的容量也就增大了。某次考试,你的“瘸腿”学科或弱项可能被触及到,成绩会有较大幅度下降,这时你就巧用“木桶理论”去补补自己的弱项,弱项变强了,综合素质也就提高了。

  3、坚持个性化学习,不跟风。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学校中也没有两个学习方法一模一样的学生。学习有法,但无定法。别人的学习方法再好,只能借鉴,不能照搬。要善于从自己的实际出发,把自己成功的做法梳理一下,总结出几条或编成口诀,按其去做,轻车熟路,定能成功。

  4、回头看失误,让“错题集”发挥功效。

  随着最后阶段模拟考试试题力度的加强和难度的加大,出现这样那样的失误是难免的,这时千万不能乱了方寸,认为自己这也不好,那也不行,而是巧用自己的《错题集》,把现在出现的错误与原来《错题集》中的典型错误对照一下,寻其根源,巧施良策,就可反败为胜。提示:更多精彩尽在《试题调研》第9辑《考前抢分必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