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态:培养自信和正确减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9日 16:51   新浪考试

  (一)合理培养自信心

  1。合理期望 自我降压

  心理学研究表明,合理的期望将成为学习的动力,高期望将成为学习的压力。考前心态的调整,就要求考生设置合理的期望,减轻心理压力。如何设置合理期望呢?主要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水平,适当提高要求,将期望控制在“跳一跳,够得着”的范围内。尤其是要遵循最近发展区的规律,通过自己的努力便可达到设置的目标和期望。如果目标和期望设置不合理,尤其是过高期望会产生有成就而没有成就感、已经很优秀但总不满足的情况,从而进一步加重心理负担。转载请注明出处:天星教育试题调研《考前抢分必备》。

  2。正确评价 树立自信

  对即将参加高考的同学来讲,最重要的是建立自信心,即不论别人怎么评价自己,要自己相信自己,经过平时的努力和充分的复习准备是能够达到自己的目标的,即使不能完全达到,只要尽力而为,也就没什么可遗憾的了。建议大家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运用正向语言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如:“我知道我能应付这个考试”; “记住,放松,慢慢地,小心地做”; “我已经尽力了,成绩好坏并不重要”; “太棒了,我又做完一题”; “他是很不错,可我也有进步,我也很不错”等等。二是相信自己的学习潜力。“天生我材必有用,别的同学行我也行”; “只要努力,方法得当,自己成绩也能提高”等等。

  3。行为训练 增强信心

  (1)自我精神训话,每天朗读或默诵几遍自己的优点5条以上,同时加上几句鼓励的话。如“我很阳光,我很健康,我很诚实,我很开朗,我很自信”,每天或至少每周找到自己的5条优点,你会感到前所未有的信心和激情。

  (2)穿着得体,面带微笑,挺胸抬头。

  (3)主动与人交往,主动与人打招呼,对人热情。

  (4)加快走路速度。

  (5)欣赏振奋人心的音乐。

  (6)从现在起,集会、上大课等尽量坐前排,尽量多举手回答问题。

  (7)面对镜子赞扬自己60秒以上。

  (8)大吼法,即在空旷的地方或向空中大声吼出“我是最棒的!”、“我一定能行!”、“成功必将属于我!”

  (二)掌握减压策略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是自然规律。心理学研究表明,适度的压力,有助于挖掘个人的潜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水平。但压力太大,使人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之中,同样会产生很多消极影响。你不妨试试以下几个策略:

  策略之一:欲胜人,先胜己

  复习备考,自信心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要如何消除苦闷自卑的心理,增强自信心呢?

  (1)要正确看待自己。要充分看到自己的实力,不要因一次考试成绩不好就否定自己。

  (2)要认真分析考不好的原因。

  (3)要经得起失败的考验。就算自己学习基础较差,接连考试成绩都不理想,也不应自卑。应赶快找原因,改变方法,调整期望值。

  (4)写日记。这是一种自己对自己倾诉的方式,也更可以看到自己有哪些成功或不如意的地方,提醒自己要正确对待;在此基础上,针对自己经常担心的弱势,写出针锋相对的“自信训练词”,如:“考试只是一个阶段性评测,远远不能反映我的全部价值”等。

  策略之二:学生之间相互鼓励

  处在高考前期和高考期间的学生最需要交流,也最需要宣泄。同龄人在一起时,哪怕是发发牢骚,也会在心理上获得一个缓冲的机会。这是人的正常需要,对考试也是有好处的。人在最艰难困苦的时候,如果有人不断地给予自己肯定和鼓励,将是人生的一大幸事。在这个关键时刻,一句关心、鼓励的话,有可能改变人的一生。因此,在每次模拟考试之后,可以小组为单位,每个人为组内其他成员写一段鼓励的话语。

  策略之三:师生之间结对交流

  在几年的学生生涯中,每个同学都有自己信任和崇拜的老师。如果能够和这些老师做思想上的沟通,效果将非常理想。在老师的指引下,及时发现自己的不足,消除不良心理,调整复习备考状态,让自己始终处于最佳的竞技状态之中。

  策略之四:老师、家长、学生“唱同一首歌”和集体朗诵誓词

  心理学上讲的“考试焦虑”在有些家长身上体现得比学生还明显,他们有的变得比平时更严厉,有的变得比平时更亲切,有的食不甘味、夜不安寝,而家长的“不安”,最终会造成考生的“不安”。而解决“不安”的办法首先是家长充分相信孩子、接纳孩子;其次是家长要接受现实,孩子们之间存在着个体差异,更不能认为考不上大学就没有出息,即使考不上大学,自己所学知识将来肯定会有用武之地。同时,学科教师尤其是班主任要与家长一起努力为学生营造良好的人际环境,帮助他们转变观念和掌握一些辅导的技巧。家长、学生和教师只有对高考有个共同的正确认识,才能使学生少一些心理负担,多几分轻松和自信。

  策略之五:不以模拟战绩论英雄

  模拟考试成绩虽然对考生预测高考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不能以此论英雄,更不能因此断定高考的成败。如果仅把目光放在模拟考试成绩上,对即将到来的正式高考就很不利。

  况且考试分数的高低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如命题动机、内容侧重方面、试题总量和难度、教师的教学及自己的复习程度等。另外,模拟分数高也不能盲目乐观,过去我们总把失败当“瘟疫”,其实,成功时受到的压力有时并不比失败轻多少。所以,最好是把考试作为仅是一次对知识掌握程度的检验,而不是一考定“终生”。

  策略之六: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人是社会的人,只有在集体中才能诞生优秀的个体。所以,即使学习再紧张,自己心目中还是要有集体、朋友和同学的关系,要把自己融入到集体之中去。在紧张的备考时,你可以将内心的狐疑、不满向朋友倾诉,听听朋友的意见。不要由于别人在背后说了自己的坏话,从此埋下怨恨的种子。应该拿出豁达的气量,主动表示友好。同时,要学会自我批评,不要把责任全往别人身上推。换一副“眼镜”看世界,我们就会少些忧愁与烦恼,多些开心与快乐!总之,无论在考前和考中,考生都要以平常心对待高考,心情自然稳定。更多精彩尽在《试题调研》第9辑《考前抢分必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