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前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0日 02:04   新浪考试

  1。放松心态,适度焦虑

  你不必再紧张,因为此时再紧张也不能够起到任何积极作用。你应该对自己说:“我当前的实力已经足够应对任何一场考试,高考更不在话下。”当然,完全放松也是不正确的,因为人只有在适度紧张焦虑中,才会充实自己,才能够完善自己。要学会用扎扎实实的行动,转移自己的紧张情绪。如果全然没有紧张的感觉,则会显得空虚无助。如果你感到紧张,说明你是追求上进的;如果你感到过度紧张,那么你需要停下来做几次深呼吸,或做其他的事情来转移你的注意力,以平静身心。

  2。注意休息,切莫熬夜

  充足的休息,充沛的精力,旺盛的斗志,敏捷的思维,是高考取得好成绩的必备条件。在考前,应该保证每天有8~10小时的睡眠时间,以第二天不嗜睡、无疲倦感、精神旺盛为标准。学生睡眠一般可分为三类:长睡型,一天需要睡眠9~10小时;适中型,一天需要睡眠8小时左右;短睡型,一天只需要睡眠6~7小题。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安排好睡眠时间,要坚决杜绝一味“开夜车”、不讲求“学习效率”的有勇无谋现象。

  3。生理调节,同步作息

  高考安排在早上九点钟和下午三点钟开考,学生在考前准备时就应根据这一特点,从两周之前就开始调整自己的“生物钟”,作好生理调节。一般是晚上十点至十一点钟左右休息,早上六点至六点半左右起床,七点三十分左右就餐。如果就餐时间过早或过晚都不利于考试。这是因为过早就餐,到上午十一点半考试结束前,就可能已经产生饥饿感,影响考试;如果有的同学有低血糖症,还会产生昏厥等现象,对考试的影响更大。如果就餐时间过晚,血液滞留在胃部,而不是头部,对激发脑部中枢神经兴奋性有较大的制约作用。因此,在高考前,在作息时间上要尽量与高考同步,把自己的兴奋点调整到上午九点钟以后。

  4。物品准备,件件到位

  六月六日晚上,要把考试需要的物品全部准备停当。如:黑色签字笔要准备两支以上,还要准备好一支质量上佳的蓝黑钢笔,充足墨水;而且每支笔都要预先试写,必须保证试用满意方可,以防止书写的笔出现意外。最好准备一个文具袋,把手表、签字笔(或蓝黑钢笔)、橡皮、填涂卡、准考证、2B铅笔、小刀、身份证、驱暑药品、计算器(允许使用的型号)、毛巾或纸巾、小扇子,集中放置。以防止其中的特品遗忘在酒店或家中。女同学如有必要,可以准备一把遮阳伞。还要准备一瓶纯净水,在考场上饮用。所有物品,一定要“随身同行”。如果是雨天,温度较低,还要注意准备长衣长裤,不仅可以保暖,还可以避免蚊子的骚扰。

  此外,铅笔要削成扁圆型,这样能够将选项一笔涂满,节省填涂答题卡的时间。

  5。熟悉考场,方位清晰

  考前一天熟悉考场时,除了要注意自己所在的考场方位外,还要熟悉自己座位的准确位置。此外,还要了解医务室、洗手间、楼梯都在哪些地方,在特殊情况下可以及时准确找到,节省时间,避免手忙脚乱。

  6。科学用餐,营养保证

  早餐一般选用高维生素、高热量食物。如:鸡蛋、牛奶等。最好在考前一个半小时前用餐完毕。不要吃得过饱。否则,过多的血液还在帮助消化,大脑相对缺血,影响考生在考场上智力水平的发挥。

  中餐要吃“七分”饱,食品以容易消化,营养价值高为佳。如:少量的瘦肉,部分蔬菜,多吃豆制品,少量的海产品,米饭或面食的量都要适当。瓜果以不伤脾胃为主。

  晚餐要吃“十成”好,忌油腻食品,多清淡入胃。如:大鱼大肉不要吃,但少量的肉食和鱼可以吃一些,睡前喝一杯牛奶,保证入睡及时,以保证考试当天有充沛的脑力和体力。

  7。出行及时,准备预案   

  学生对到达考场的路线要心中有数。事先要谙熟从家中或酒店中出发到达考场的交通线路和路程,充分估计第二天赶考所需要的时间。做到从容不迫出行,确保至少提前二十分钟赶到考场。不要过早到达考场,以免降低自己的兴奋度,受外界影响过多,从而波及考试。

  需要乘交通工具到达考场的同学,还要注意自己所乘交通工具出现交通阻塞或者交通事故后如何紧急应对的预案。充分考虑紧急情况下更换交通工具方便与否,能否及时向交通警察求助。乘私家车的同学不要离家太晚,有晕车现象的同学,早一点走路或乘人力车抵达考场。

  ★考前物资准备

  考生在考试前一晚应列一张物资清单,这样可以对照着清单把要带的物品全部准备好。

  考生应该带齐准考证后面规定的准考证、身份证、考试所需文具用品及2B铅笔、外语听力考试需带的带耳机的收音机。而考试规定不能带的手机、BP机等通讯设备和修正液、修正带都不准带入考场。考生如果有需要,可以带上毛巾、湿巾、风油精和矿泉水。

  ★考场策略

  准:准时到场,却忌匆忙、激动。

  静:安静答题,静静离开考场,却忌与他人对答案。

  尊:遵守考场纪律,尊重监考老师和其他考生,友好对待他人,以唤起开心愉悦。

  安:安静休息(睡觉),安心考试,安全度过最后、最重要的这几天。更多精彩尽在《试题调研》第9辑《考前抢分必备》!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