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状元调查说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 16:53   中国校友会网

  2009年5月14日,中国校友会网发布最新的《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报告对1977-2008年我国各地区高考状元的求学和职业等状况展开调查研究。报告显示,恢复高考32年来,高考状元“阴盛阳衰”趋势日益明显,理科状元阵地男性尚能坚守,文科状元阵地已是女性天下;北大和清华是高考状元就读“首选”,经济管理专业成状元“最爱”;早期高考状元毕业后“能见度”偏低,现今高考状元“曝光率”偏高;状元毕业后职业发展较少“出类拔萃”,职业成就远低“社会预期”。

  2009年是我国建国60周年,也是1977年恢复高考32周年,高考制度已成为我国乃至世界上规模最大、最为公开和公平的人才选拔制度,为我国数以亿计的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做出了巨大贡献,高考的科学性、公平性和权威性得到全社会的高度认可与赞誉。历史已经证明,邓小平恢复高考制度挽救了我们民族和国家,而30多年来的高考实践显示,在我国这样一个地域辽阔、人口基数大、民族众多、社会经济发展差异显著、教育投入相对不足的发展中国家,长期坚持实行全国统一高考制度是保证高校新生入学质量、维护教育公平、满足人民群众接受高等教育愿望的最为经济、高效、合理和公平的办法。

  由于我国历史上长期实行“科举制度”,在我国国民集体意识中已经积淀形成了独特的“状元文化”与“状元情结”。与科举选材类似的高考作为一项影响重大、万众瞩目的国家考试制度,竞争非常激烈。“高考状元”作为我国各地区高考的最高分得主,是高考过程中的成功者,是现行高考人才选拔竞赛中的获胜者,“高考状元”的出现有其必然性,也有其偶然性。“高考状元”的出现是集考生的天赋、情商、志向和勤奋,家庭的生活条件、生存环境和教育方式,学校的教育理念、办学水平、教学方法和考场发挥的完美结合。

  高考状元是各省市高考的最高分得主,各省市高考的第一名,作为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长期以来备受考生、家长、中学、大学、商家、媒体和教育主管部门乃至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成为万人瞩目的焦点。特别是2005年香港高校进入内地招生,加入了北大清华等内地一流高校竞争激烈的高考状元争夺战,更进一步增加了社会对高考状元的关注度。

  为此,自2006年起,中国校友会网联合《大学》杂志和21世纪人才报等媒体连续四年对1977-2008年我国各省市(除西藏、港澳台地区外)高考状元的求学和职业状况展开深入调查与研究,2009年5月发布最新的《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旨在反映我国各地区高考状元的性别及姓氏构成、就读高校、就读专业、就读中学、就业去向和职业状况等,期望为一年一度参加高考的考生及家长理性选择高等院校和专业,为高考状元选择未来职业发展方向和目标;同时为我国高等教育工作者探索和完善杰出人才培养模式,为我国广大的教育工作者和高等教育研究与管理人员、教育部门研究教育等问题提供参考依据。

  《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主要包括三部分:

  第一部分调查说明,主要介绍调查报告的调查内容、调查对象、调查方法、调查实施办法和数据来源等。

  第二部分调查结论,主要介绍高考状元的攻读专业、就读高校、毕业中学、性别比例、姓氏分布和职业发展等情况。并依据调查结果发布1999-2008“中国高考状元姓氏排行榜”、“中国最受高考状元青睐大学排行榜”、“中国最受高考状元青睐专业排行榜”、“中国中学高考状元排行榜”等。

  第三部分附录,主要介绍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2003-2009中国大学排行榜、2005-2009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和2006-2009中国独立学院排行榜等榜单。

  在报告编写过程中我们参阅了大量文献资料,谨向作者和资料提供者表示衷心感谢。此外,由于资料等方面的局限,加上编写时间紧迫、作者水平有限,报告中难免存在不足和错误之处,欢迎广大读者和专家批评指正,以利于课题组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一、 调查内容

  《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主要针对恢复高考制度以来1977-2008年我国各省市高考状元的状况展开调查,调查内容包括:

  1、高考状元职业发展

  2、高考状元就读专业

  3、高考状元就读高校

  4、高校状元就读中学

  5、高考状元性别构成

  6、高考状元姓氏构成

  二、 调查对象

  《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的调查对象为1977-2008年我国各省市高考文理科状元。20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我国高考模式由全国高度统一逐渐向各省市及大学放权,高考模式日益多样化,一些省市高考模式存在差异,如果以高考理科综合、文科综合、文理综合等类型为统计标准,将增加统计的难度和分析的复杂度,因此,为了提高统计的准确性和分析的科学性,本次调查按照文科和理科两种类型进行统计。

  此次调查的省级行政区域包括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福建省、江西省、山东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其中西藏、港澳台等地区不在统计范围之内。

  三、 调查方法

  考虑到调查的科学性和可行性,本次调查对调查对象逐一进行采集并多次核对方式进行。

  四、 调查实施

  《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的调查与统计工作从2006年10月1日开始,至2009年4月30日结束。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在调查实施过程中配备调查人员和核实人员,对调查数据进行100%的审核,以保证调查结果的真实性和可靠性,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因素造成的误差。

  五、 数据来源

  《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的调查数据主要通过有关新闻报道、网络媒体、高校网站、中学网站和杂志书籍等渠道获取。

  由于在数据的调查过程中受到一些条件的限制,本报告的调查数据可能存在疏漏之处,对于那些无法获取调查数据的调查对象,本次报告暂不统计,等获取确切数据再纳入调查报告中。

  如果您在阅读本报告过程中,发现实际情况与本报告所掌握的情况有出入,请及时反馈给“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并提供更为准确的数据,以便及时修正,确保本调查报告能更准确的反映我国高考状元的状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