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名师点拨最后冲刺:英语复习56字箴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 12:00   新浪教育
视频:高考名师点拨英语复习56字箴言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频道

09年特级教师高考最后答疑精彩回顾
1.语文备战回归六大知识点 2.高考数学解题抓住八个环节
3.高考英语最后冲刺56字箴言 4.名师指导政治复习要回归考点
5.名师支招历史三方面备考策略 6.地理09年高考快速提分技巧
7.高考物理学科四大措施少丢分 8.高考生物学科解题应三步走
9.备战高考化学最好研究考试说明  

  2009年高考即将到来,全国考生及家长都在为剩下的几天冲刺而忙碌准备。在这个关键时刻,如何进行科学合理的复习就变的尤其重要。最后这个阶段是该回归课本还是做练习题?最后哪些内容是重点中的重点?该如何的分配自己的复习时间?

  为了帮助高考考生解答上述疑团,新浪高考频道邀请北京四中高级教师方芳老师于2009年5月27日(周三)10:30-11:15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高考英语最后冲刺备考方法、复习内容和考试技巧等内容与广大考生和考生家长进行互动交流。访谈已结束,以下为本次访谈的文字实录。

北京四中英语高级教师方芳老师做客新浪指导09高考英语冲刺
北京四中英语高级教师方芳老师做客新浪指导09高考英语冲刺

  主持人娄雷: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主持人娄雷,今天是高考冲刺辅导周的特点节目,我们今天关注的是英语学科,今天的嘉宾是北京四中英语高级教师方芳老师跟大家交流。方老师跟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方芳:同学们好,大家好。

  主持人娄雷:距离高考没有多少天时间了,我昨天看报纸说很多同学已经放假回家进入自己复习的环节了,英语是一门语言学科,需要长期的积累,很多同学担心最后十几天的时间,复习英语还有用吗,最后这几天应该做点什么事呢?

  方芳:我比喻成煲汤,温度应该是恒温的。最后的十天,原来做了什么现在还要坚持,另外我们提倡科学备考,就是这十天里面眼睛要擦得更亮一些,对平常老师嘱咐的一些答题的技巧,出题的方式,包括时间方面在各项目的合理分配,都要我们理性的思考再好好的冷静看一下,我们接下来要做的一两套或是三套的模拟试题。到今天就剩下十天的时间了,我送给大家56字箴言。第一点,挑挑捡捡背单词。有的同学说回家了漠然才发现很多单词没有背,3000多个单词背也背不过来了,就不要都背了,就看英语考卷中有哪块考拼写,他说好像作文,那么作文写什么是否由你做主,所以对大多数的单词来讲只要知道意思就可以了。特别是一些抽象的名词,包括一些地名、人名,这些都不用,差不多知道是什么,假如没有记住也没有关系。

  什么样的词需要好好记呢?就是精讲精列的词汇,包括动词、形容词、副词。写作文的时候如果想写一篇地道的文章,一个是描述得到不到位,就是我们说到的形容词、副词,还有动作是否准确。比如一个很简单的动作“用手抓”,到底是哪个单词呢?一定要分清楚,大家要多记,不仅要记拼写,还要记用法。3000多个单词中的500个能够掌握,到这个份上就可以了。这个是单词的问题,下面想说一下听力。有的同学听力的时候会很紧张,我不知道您听听力紧张吗?

  主持人娄雷:很紧张。

  方芳:听英文歌呢?

  主持人娄雷:就不紧张了,反正也听不懂。

  方芳:有的人听英文歌还喜欢哼哼一下,就找一些最喜欢的英文歌曲,百听不厌的英文歌曲,英文歌词出现的时候你想一下是状语从句还是什么?随时随地的,大家学累了可以听一点和英语有关的任何资料。

  第三点,单选错题点带面。这句话什么意思呢?我现在不鼓励大家多做单向选择题了,因为同学们经过了一模二模甚至三模四模,就会发现这15个题就是考这些:第一道题冠词、名词、非类动词,每一年考的都一样,我们索性不再做题了。将所有的模拟的东西,把这个题放在这来看,到底是哪个点错得多,先分析考得是什么,怎么错的。比如考一个词组,这一排里都是“give”的词组,以这个开头的还有什么词组,你琢磨一下就可以了,这就是以点带面。这是我们说到的单向选择题。

  完型,语境是关键。有的时候我讲课题,喜欢把自己处于导演的位置。我说同学们你们都是观众,下面我们看这个画面是什么样子的,比如爸爸因为腿瘸,我不愿意他参加家长会,结果某一天某一件事情触动了我,假使你是这个父亲的孩子,你会怎么样?要放在情景之中。完型中要仔细的体会,有的是因为前面的词出现了我没有看到,就是要总结答题的思路。

  下面说到现实阅读。有两句话,一个叫现实阅读思路宽,做题顺序不改变。为什么这么说呢?咱们现在做题的时候,有很多同学为什么考试紧张,就是因为题量大感觉做不完,实际上最大的题量就是阅读理解,学生的心理总是特别的恐惧,如果说五篇文章看不完我应该怎么办!我说,如果今天给你吃一顿饭,你饿吗?一定很饿,如果今天吃六顿呢?会有点撑。现在就要把闹表上好,一做就是五篇阅读,35到40分钟。哪怕剩下一分钟还有一篇阅读怎么办?蒙答案。对于一些同学基础比较弱,确实需要这样的过程,无论怎样我得把时间段利用好了,就是阅读理解。

  还有答题思路的问题,现在单纯的说错几个已经不管用了,要说明你错什么题。有同学说,老师我总结大意总是总结不好,总是总结偏了;有的同学说我总是不会推断,不知道推断到什么地步。就把原来做过的阅读拿过来,特别是中心思想的题目和推断题,因为这篇文章你做过有印象,大概要推断到什么程度,这是我们说到的思路的问题。

  接下来我想说一下写作,两句话:好词好句多储备,平分标准记心间。现在我们班有一个同学问,您说我没有任何语法错误,我所有的要点都写了,但是为了怕出错我都写短句子,您觉得我能得多少分?我说第一如果是这样的话,你应该在三类文上到二类文下的标准,差不多是这样的分数。但是我说既然能够保证简单的句子都写对,要点都能全,为什么不加一两个丰富的句式。平分标准中说了,假如为了使文章很地道,使用语法错误的话可以忽略不计,这是一个计策问题。还要知道老师的评分标准是什么,比如卷面要工整,平分标准中已写明,至少我们一笔一划的写,老师也可以看出你的认真程度。

  这就是我们说到56字的方针问题,也是我们这十天里面提醒学生们要做到的。

  主持人娄雷:我觉得非常的有成效,给大家一个目标,不至于回家以后天天背单词,做习题。绝大部分省份的考试还是会考六科,总不能一起背。要有目标,有方法这很重要。走进考场谁都靠不着了,只能靠自己了。做题的时候遇到困难改如何处理呢?答题时有什么技巧您也给我们说说。

  方芳:首先我提醒一下英语是高考的最后一门,考了上午的考试以后,现在所要做到的事情是放下包袱,开动英文机器,所有科不管考得好还是不好已经成定局了,现在我们要做的是全力以赴的关注最后一科。

  我想我们应该从中午开始说,吃了饭后稍微休息一下,休息十分钟到半小时,即便是住得很近,考场就在你隔壁也不要睡太长时间,睡得太久会感觉到疲劳。起来后就要进入到英文的语境中,比如走在路上看到花非常漂亮,我们可以用英文来形容一下,要让自己的想法是英文的,嘴里面说的话是英文的,如果感觉害羞可以在心里念,把路上看到的遇到的人都用英语来形容一下,英语是二点半进考场,三点才考试,老师都在忙活,你要安下心来,背一下原来的小文章,如果背不下来不要较劲,也可以想一下英文歌曲,或者是表述一下旁边的人,就是让自己的心踏实下来。

  英语考试跟其他的科目不一样的,第一考的是听力,听力是非常需要全神贯注的。历年的情况,第一题和第二题跑分最多,后面长的短文对话错了就错了,就是不会反正无怨无悔,但是前面第一个错了就是心理的问题,这里面有很多的讲究。比如在念试音,有的同学没有事干,实际上这是第一次你听到两个陌生人讲英语,而且这两个人讲英语将直接影响你的听力成绩,那个时候要仔细的听。

  第二,他会说很多的套话,听下面五段对话,每段话怎么样,这段话你很熟悉了,不必要再听,你要看前五道题的题干和特殊疑问词,最不能忽略的就是五道题中的特殊疑问词。第一项做好的话你的心情很好,如果昨天晚上睡得不好阅读就做得不好,昨天特别烦看文章就是不能踏下心来,这是和精神状态非常有关系的。

  主持人娄雷:如果单向选择题确实不会,感觉哪个都成怎么办呢?

  方芳:咱们复习了那么长时间,说单向选择题都不会,看着哪个都像的学生太少了,顶多就是在这一篇中,可能基础比较弱的同学有五六个看着都难受,基础好的可能一两个含糊。单向选择是这样的,不要期望自己都做对,也不要期望考得都是你会的。你想想如果英语是一个高楼大厦的话,一个小的词,一个小的语言点,就像一块砖一样,哪那么好这块砖原来见过,所以说有那么一两道题不会我感觉是非常正常的。假如说没有任何线索就不做了,假如说平常有大量的阅读的基础,有语感,就把四个选项带进去,感觉哪个比较顺。有同学说太不公平了,每次带进去都不对,那不能赖别人,是因为你平常读的东西太少。

  如果带进去50%的机率还是对的,为什么不试呢?单选,把作题比作四三拍的歌曲的话,读题是“嗒嗒”做题是“嗒”。做题又涂又改的肯定会错,中文读几遍都含糊,别说英文了。最好是十分钟之内解决。

  主持人娄雷:读来读去都感觉很顺了。

  方芳:到时候都顺了,或者顺得也不顺了。

  主持人娄雷:本来是两个,现在四个都顺了。刚才有一点提醒了我,一直以来高考的学科排布是有原因的,除了英语前面的考试都是基于中文的,是用中文的思路做事情。上午的综合考试结束以后,下午是不一样的。特别是写作文,若写出中式作文,老师一看就是思路不够。

  方芳:英语是工具,对生活的热爱和知识的掌握都将有助于学英语。比如到阅读理解和完形填空,对西方发生的事情很感兴趣的话,这篇文章里比如说西方的政治,西方的经济,比如环保包括我们说到回收再利用,比如物理学中学到的一个现象,化学在生活中的应用,历史的人物,凡是可以拿来用嘴说的,拿字用来表达的,都可以作为我们阅读理解和完形填空的题材。我有的时候鼓励学生有时间的话多学习其他的学科,因为英语是辅助的工具,学好了其他的以后再看这个文章,会感觉这个文章的内容我知道,你说再读的话就不仅仅是一个单词一个单词的堆砌,就会有非常亲切的感觉。所以我觉得最后一门挺好的,一个是给一个相对独立的空间,一个是把所有的知识武装到英语学科中。

  主持人娄雷:没错,您说得特别好,阅读和完形填空实际上就是当地报纸上的某篇文章,或者是国外网站上生活的片段,如果平时生活中或多或少的关注就会知道这些内容。

  方芳:还要告诉考生除了现实阅读,现实理解还要多看英文的杂志、报纸,如果买不到的话,最方便的方式就是上网搜索。国外有很多用英文写出来的文章,凡是头条都一定是现在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比如健康,经过了这么多的这个流感,那个流感人们很关心健康。比如能源危机,现在大家都在找能源的替代品,这就是一个关注的热点。所以多看一看这些东西,像你说的,高考选择的是报刊杂志中的文章,肯定离不开这些问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英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