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众多家长只接送不陪考 怕增加高考压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 11:23   春城晚报
开考后,门外的家长逐渐离去。 实习生:耿昊/摄
开考后,门外的家长逐渐离去。 实习生 耿昊/摄
考试结束后,考场内外水泄不通。实习生 冯蔚/摄
考试结束后,考场内外水泄不通。实习生 冯蔚/摄

  6月7日,2009年高考第一天,昆明主城区15个考点重复着年复一年高考的情景和故事:考场内“主角”考生的冲刺,考场外“陪角”家长的焦虑、期望,以及日益精明的各类商家发起的高考经济“围剿战”……

  高考首日,因为是周末的最后一天,还重复着另外一个场景,9点15分以前,考点前人山人海,离结束不到30分钟时间,人又从四面八方涌来接将走出考场的考生。

  记者注意到,尽管是周末,聚集在各大考点的陪考大军与往年相比,继续在缩水,而接送大军却仍然很拥挤。家长们都说这么做,是为了给孩子减压,以免自己在外面等给孩子带来压力。

  接送大军很拥挤

  昨天上午8:35,来自十四中的文科考生田玉婷和父母深情拥抱后,在母亲钱云燕“不要紧张”的叮咛下,拿着准考证和同学一起步入云师大附中,迎接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首门语文科目开考。之后,父母就等候在考场。“孩子从小到大一到考试就紧张,非要我这个做妈妈的宽慰她几句,才会放松。好在,每次考试下来的结果都还不错。”钱云燕说道。

  与往年不同的是,因为首日是周末,9点钟以前聚集在考点的家长依然不少。早上8点30分,记者跟随爱心送考车进入云师大附中时,车子需要有警察开道,才能让家长们让出一条道来,顺利进入考点。

  9点15分以后,送考大军人数逐渐散去,只有三三两两的家长们还聚集在考点前议论着陪考的必要性。“孩子倒是说了,妈,你就别来了,来了也起不了什么作用。可不来吧,心神会不宁,还是守着的好。”

  11点10分以后,记者注意到,考场周围重新聚集了人群,维持秩序的民警只好强行开道,给学生留出走出考场的空间。下午的情况还是一样,没有在第一时间接到孩子,“会不安”。“孩子也希望出来时能见到我们。”家长杨芬说。

  陪考大军在缩水

  以往一到高考,家长就成了考生最大的后援,在家凡事顺着孩子,考试还要校外陪考。一时,陪考已经成为了高考时一道独特的风景。但是,除去昨日接送考生“大军”的超大规模,今年陪考大军的情况与往年相比,在继续缩水。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家长,得到的结论是今年的考生和家长面对高考的心态平和从容了许多。或许这也跟考生人数与往年相比有所下降有关外,还跟录取比例提高了有关。参加爱心送考的翁师傅说,“按今年这个形势,我侄女一定能考上名牌大学。”

  记者注意到,这些守在考点外的家长要么是夫妻共守,要么是和多年不见的同学相聚,聊聊分开后孩子们的成长经历;或者两家原本是同事,因工作调动分开若干年,现在因孩子高考重聚在一起,分享教育孩子的经验。师瑞芳和刘娟一家就是这样的情况。“小学三年级以后,我们两家人就分开,两个孩子很少在一起了。”令两个母亲都安慰的是,孩子们很开朗,很懂事。

  “妈妈,你要站在外面等我出来,会不会太辛苦了?”“我要去享受,找人按摩。”“你不能享受,我可在里面受苦呢。”这是师瑞芳和儿子进考场前两人的一段对话。这段对话既避免了儿子的紧张情绪,也让师瑞芳体会到了儿子的体贴。

  除了云师大附中这个考点,其他考点的情况也是如此,中间时间陪考大军只有很少的一部分在坚守。并不打算从头到尾留守的家长王先生说,“孩子进入考场我们就帮不了什么了,孩子已经大了,有些事情需要他自己去面对,我们做父母的总不能跟一辈子,顺其自然的好。”(记者:谭江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云南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