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爱情:真的爱情并不是想象的那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 22:25   新浪考试

  真的爱情并不是想象的那样

  开家长会了,班主任老师说,现在有些男生女生交往过密,家长要特别提醒一下。我问女儿,班级有“搞对象”的吗?女儿说:“有啊。”“那你知道什么是爱情吗?”女儿听到我的问题,没有回答。她还不能理解爱情的含义。

  亲爱的女儿:

  前些日子看到苏霍姆林斯基写给女儿的一封信,谈到什么是爱情。前几天我们也探讨过这个问题,你说过一段非常直白的话:“所谓爱情,没有车没有房没有钱,甚至连工作都没有,你却执意要嫁给他,这就是爱情。”

  爱情确实是非常奇妙的,英国一位学者说过这样一段话:“爱情是一片炽热狂迷的痴心,一团无法扑灭的烈火,一种永不满足的欲望,一分如糖似蜜的喜悦,一阵如痴如醉的疯狂,一种没有安宁的劳苦和没有劳苦的安宁。”

  喜欢一个人,对任何缺陷都会视而不见,所以有这样的话:“如果你想变傻,就谈恋爱吧。”你爸爸的一个同学喜欢上了一个女孩,同宿舍的人说那女孩有雀斑,他却说雀斑很俏皮;妈妈的一个同事,结婚之后在别人的提醒之下才发现她的老公左眼斜视……

  苏霍姆林斯基对爱情的描写则非常含蓄和美妙。他借用祖母所讲的童话故事,描写了爱情的真谛:上帝在创造人后曾三次来到人间。第一次,上帝在那对青年男女身上看见了“一种不可思议的美和一种从未见过的力量。这种美远远超过蓝天和太阳,土地和长满小麦的田野。总之,比上帝所制作和创造的一切都美”,他从他们的眼神中读到了“爱情”;第二次,上帝从他俩的眼神里看见了“更加美丽和更加强大的力量,而且好像又增加了新的东西”,他读到了“忠诚”;第三次,他从男人“非常忧虑”的神色中读到了“不可思议的美和力量,已经不仅仅是爱情和忠诚,而且蕴藏着一种新的东西”,那是“心灵的追忆”,是对永不会逝去的爱情的追念。虽然“每一个人最终都要变成一把骨灰,但是爱情将成为赋予生命的、永不衰退的、使人类世代相传的纽带”。

  亲爱的女儿,相互忠诚,永远怀念,这就是爱情。

  关于爱情,苏霍姆林斯基给女儿写过6封信,对于爱情作了深入浅出的讨论。我买过这本书,希望你有空的时候看看。

  亲爱的女儿,爱的实质是一个人对另一个人产生一种非同寻常的倾慕、依恋之情,在意识中排除自己,在另一个“我”中忘却自己。在这种“排除”和“忘却”中获得了新我,并以新的方式控制自己的感情,在另一方的幸福中找到自己的幸福。

  你是在爱情的童话里长大的,记得你3岁的时候就能讲《海的女儿》,尽管你并不明白什么是爱情。海的女儿为了爱情宁愿自己变成泡沫,也不愿意杀害自己所爱的人,爱情就是关键的时刻牺牲自己保护自己的所爱;你很早就看过了《白雪公主》和《灰姑娘》,你是不是也希望有一个白马王子在某一天忽然出现在面前呢?妈妈就曾经做过这样的梦。记得童话故事的结尾总会这样说:“从此以后,他们过上了幸福、快乐的生活。”

  爱情是美妙的,而生活却是很现实的,如何在现实生活中让爱情绽放异彩,确实需要一定的智慧,妈妈下封信会告诉你的。

  爱你的妈妈

  2007年5月8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