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自制:把计划订好,再严格按计划行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 22:25   新浪考试

  把计划订好,再严格按计划行事

  我在大学里曾有过缺乏自我克制的现象;我弟弟的学生因为不能自控长期上网玩游戏而荒废了学业,最后被退学;自控很重要,关系到人的一生的命运。

  亲爱的女儿:

  1978年10月5日,年仅15岁的我梳着两条羊角辫,懵懵懂懂地离开了家,来到了一个陌生的城市,望着陌生的人群,我唯一想做而且能做到的只有哭。

  宿舍里8位同学的年龄相差很大,大我17岁的老大姐,递给我一条热毛巾说:“擦擦脸,很快就会适应的。”

  刚从中学校门走出的我,有激动,有憧憬,却全然没有思考。借书证发下来了,可以一次同时借6本书。我从一楼一路小跑一直冲进了六楼的图书馆,《苦菜花》《迎春花》《朝阳花》《家》《春》《秋》,我抱着这些小说回到了宿舍,同学们诧异地看着我说:“我们借的都是教学参考书,你干吗?”我很奇怪:“借参考书干吗?老师在课堂上不讲?”我笑她们“傻”,她们笑我“痴”。

  大学里老师是不留作业的,除了去食堂吃饭以外,所有的业余时间全部被我安排看小说了——《俊友》《项链》《羊脂球》《悲惨世界》《安娜·卡列尼娜》《基度山伯爵》,等等。两个月的时间过去了,图书馆的老师都认识了我,只要有新到的小说,她们就会留给我。

  无机化学单元测试,面对考卷我心里没了底,好像都会又好像都不会。成绩出来了,我得了62分。这可是我当学生以来的化学最低分呀,我真觉得没脸见人。好在还有比我差的,有好几个同学都没及格。同学们竟然还表扬我,说:“你连书后的习题都不做,怎么能及格呢?”“啊?书后的习题老师没布置也做呀?”估计这是我说的最弱智的话,所有的同学都笑了。

  这时候我才恍然大悟,无论哪门课,书后的习题不用老师布置,自己也要做,还要借参考书,做参考书后面的习题,以扩大自己的知识面。

  亲爱的女儿,中学的时候,我的时间是老师的,老师都帮我们把业余时间安排好了,做什么卷子,看什么书,都是老师说了算。可是到了大学,老师上课出现在课堂上,下课立马走人。老师不会管你看什么书,不会管你做不做书后的习题;老师认为你是成人了,应该自己管理自己,自主学习了。

  被人管习惯了,没人管就不知道做什么了。这多像刚学走路的孩子,大人领着走会走得很好,大人一松手就会跌倒啊。遭受62分的打击过后,我开始了思考——怎样才能自主学习,我决定和同学们一样去教室上晚自习。

  首先我整理上午的课堂笔记(一般上午都是两门课),然后做课后习题。每周做一次周结,把一周的基本概念、基本运算公式牢记下来;每月再做一次月结,把一个月所讲的知识要点、重点跟同学们讨论一下,看是否领会了。

  亲爱的女儿,用现在时髦的话来说:你妈妈我那时真是太有才了!不仅成绩飞速提高,钢笔小楷不知不觉中也被我练了出来。也就半年的时间,我的字那真是突飞猛进的进步呀,不信你问问你老爸,我俩那时候就通信来着。当然,我还有空余时间来读小说。

  其实,“自制”很简单,把计划订好,再严格按计划行事就OK了。

  亲爱的女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好,比如妈妈爱看小说,姥姥爱看电视,爸爸说他爱读小说却没有业余时间(他比较可怜),你爱读英文原版小说,爱看英文原版大片。但是,我们必须做好优先次序,首先做好最必要的工作,然后才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这就是自制。

  记得妈妈给你讲过王阿姨的儿子,他在中学的时候酷爱电脑游戏,由于没有做好优先次序,尽管在高三时作了最艰苦的努力,最后依然以5分之差与他所期待的哈尔滨工程大学计算机系无缘。他进了现在这个大学以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全部倾注到他所热爱的这个行业里,他代表学校参加全国高校的网页设计大赛,获得了一等奖。平时到周六周日时,他又去哈尔滨工业大学充电。虽然他很后悔没考取他所心仪的学校,但是现在他却全力以赴在所学的专业里拼搏,争取被推荐读硕士研究生。

  亲爱的女儿,我想起了你大舅说过的一件事,他所带的班里有一位从遥远的云南考来的农村孩子,由于深陷网络游戏中,大学第一年就有6门功课亮起了红灯,最后被学校劝退了。你大舅说,那个大学生的妈妈握着老师的手,哭着请求学校不要让孩子退学,再给孩子一次机会。

  亲爱的女儿,那个可怜的大学生就是因为在“心理断乳”期没有把握住自己,没有自制力,才把得之不易的机会又丢掉了。社会上对高考的形容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好不容易过了独木桥,却一脚踏进了水坑,淹了个半死。唉,可怜的孩子!

  亲爱的女儿,李镇西的女儿李晴雁考入四川大学以后,就把自己的休息日取消了,她正在学习法语,因为她即将去法国学习了。

  亲爱的女儿,妈妈相信你的自制力,相信你会把握好自己,按照自己制订的计划严格执行的,我似乎看到了我的女儿站在美国的土地上向我招手呢。

  爱你的妈妈

  2007年5月30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