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偏执:做一个执著而不是偏执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 22:25   新浪考试

  做一个执著而不是偏执的人

  前段时间,各种媒体纷纷报道了杨丽娟十几年的追星过程,她家里因她而债台高筑,父亲又因无力满足女儿的愿望,投海自杀了。她这样做是执著还是偏执?

  亲爱的女儿:

  爸爸妈妈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做事比较执著。比如说,妈妈只用一个牌子的服装、皮鞋,一般不轻易换牌子。爸爸也是一样,只穿一个牌子的西服,只吃沃尔玛的“黑麦提子香”,其他牌子的面包全都不买。妈妈几乎每天都给你写一封信,这也是一种执著。

  有人说:“知其不可为而为之是偏执,知其可为而努力为之是执著。”由执著到偏执不过是一步之遥,它们既可以使人成功,也可以让人陷入困境。

  你爸爸大学毕业后一心想考博士,后来经过不断的努力,终于考取了,这就是执著。执著的极致是坚定。只有凭着坚定的信念和坚定的行动,勇往直前,才能达到目标。

  杨丽娟一心追星,逼得她老爸卖房子给她筹集路费去追偶像,她那是偏执。偏执的极致是疯狂。杨丽娟即使在老父亲跳海以后,还要去见她的偶像。这样偏执的结果是苦果。

  亲爱的女儿,我非常赞成你说的:“追什么都成,就是不能追星。追星你什么都得不到,假如你追艺术、追文学、追数学……追任何一门学问,都会有所成就。”亲爱的女儿,这句话真精辟啊!

  很多时候我们应该执著地做事,但同时另一些时候也要学会灵活。比如看病,假如一位医生的医疗效果不太理想的话,就应该考虑换个医生。为什么呢?因为医生诊断有很多人为的因素,医生的经验、医生的责任感都能影响他们对疾病的诊断。正确的诊断能治病,不正确的诊断却能致命。亲爱的女儿,我说得有道理吗?

  执著于一个目标没有错,必须在方法上做无数次的调整才能达到理想的目标。爱迪生试验了2000多次,才终于找到适合做灯丝的材料,他找灯丝材料的目标是执著的,但是他的方法却是不断调整的,应该说他至少放弃了2000次的材料选择,最终才找到合适的材料的。亲爱的女儿,do right things永远比do things right重要。对吗?

  我们不仅要从你爸爸那里学习他对目标的执著,更要学习他从失败中如何吸取教训——该回头时要回头,该放弃时就放弃。福尔摩斯说过:“把所有的错误都放弃了以后,就得到了正确的答案。”

  有一句话叫“失败是成功之母”,我觉得这句话需要分析。不从失败中找出原因,仍然固执地采用从前的方法去做,结果就依然会失败。这样说来,失败就未必是成功之母。如果从失败的教训中找出原因,重新整合思路,并修正自己的做法,失败就会成为成功之母。这有点儿像多选题和多音字,就看你怎么解读它。

  明确一个目标后,为达到这个目标制订一些阶段性的小目标,在实现这些小目标的过程中,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都应该从中吸取教训和经验,最终实现大的目标,这就是执著。

  亲爱的女儿,妈妈知道你现在有一个目标,你正在为这个目标而努力。做执著的人,不做偏执的人,这是妈妈对你的希望。

  爱你的妈妈

  2007年5月9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