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报考专业与学校:好学校+自己喜欢的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 22:25   新浪考试

  好学校+自己喜欢的专业

  女儿回到家,一直在为专业的选择而困惑,女儿从小的愿望是做一个程序员,可是又觉得程序员的工作会很枯燥;喜欢英语,又觉得英语只是一个工具;矛盾着、犹豫着……

  亲爱的女儿:

  今天晚上你一直在问:将来学什么专业呢?

  你喜欢电脑游戏,却感觉在中国的市场上电脑游戏的前景并不乐观,因为在中国玩游戏的人素质不高,设计游戏的人缺少文化底蕴,国产的游戏几乎没有精品。记得当时我说“那不正需要你来改造这个现状吗?”你说了一句特别经典的话:“你想让我当游戏界的鲁迅吗?”这把我和你爸爸都逗笑了。再者,目前中国的家长们把游戏制造者等同于“制毒贩毒”者,使游戏开发者总有一种负罪感。所以,你不打算选择这个专业。

  你喜欢英语,又觉得把英语作为专业来学有很多的弱势,似乎英语只是一门工具,不应该作为专业来读,而你更希望把你良好的英语基础作为学另一个专业的工具,以达到一个高深的境界。

  你喜欢计算机软件,又觉得计算机软件编程方面更新速度太快,假如学了计算机,将来永远都会处于拼搏的状态中,绝对不能像妈妈所学的专业那样,“越老越值钱”,你不希望每天都那样累。

  亲爱的女儿,看着你紧蹙的眉头,我想起了二十多年前的自己——高考之前填报志愿让我无所适从,因为我不知道自己到底想学什么,对于任何专业我都一无所知。你姥姥对我说:“男工女医,你就学医吧。”就这样我报考了医学院。

  没想到因为化学成绩高,被药学专业录取了。我不明白药学专业是干什么的,总之化学课程设置了很多。开学半年以后,学校作了一个调查:“你喜欢自己的专业吗?”我记得非常清楚,我选择了“不喜欢”这个选项。我那时候非常迷茫,不知道从这个专业毕业以后能做什么。

  亲爱的女儿,你比当年的妈妈强多了。你不仅有自己的喜好,还能作深层次的分析,妈妈挺佩服你的。

  我想提几点建议,供你参考吧。

  (1)选择你自己喜欢的专业。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热爱、喜欢,才能从心底里迸发出创造的火花,点燃你创新的激情,从而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妈妈一直在想,假如当年妈妈考取了师范大学,妈妈一定能成为一名优秀教师,因为妈妈喜欢老师这个职业。不管将来如何选择,首先是你自己必须热爱这个专业!

  那么,是选择名校里你不喜欢的专业还是选择一般学校里你喜欢的专业呢?妈妈的想法是,报考名校里你喜欢的相类似的专业。因为一般名校都有其辉煌的历史,其校园文化也都别具一格;教授多、老师多,教育资源丰厚,有更多的选课机会;名校的学术交流活动多,而且知名人士来校演讲的多,能扩大学生的视野;比尔·盖茨来中国时,只去清华和北大发表演讲;李开复来中国了,也只在几所名校演讲。

  (2)选择去外地上学。

  亲爱的女儿,尽管妈妈是那么舍不得你,但是妈妈还是建议你最好去外地上大学。因为从妈妈的经验来看,去外地上大学是最好的锻炼。

  妈妈上大学那会儿,坐火车经常碰到没有座位的情况,开始的时候妈妈只会傻站着,几次过后,妈妈就会和三人座的人打招呼,希望搭边坐一会儿。坐下之后再打听周围有没有近距离下车的乘客,提前跟他们打好招呼。孩子,你说这是不是一个锻炼呀?

  大学里的活动特别多,假如你能积极参与,锻炼的机会也就很多。妈妈那时候参加篮球队、排球队、羽毛球队,虽然玩得都不好,但是在玩的过程中,体会到了团结的力量,体会到了战略的技巧。

  亲爱的女儿,远离家乡还能最大限度地锻炼生活能力。妈妈上大学之前什么都不会做,不会洗衣服,不会缝被子,不会买东西。远离了自己的妈妈,我只能自己洗衣服、缝被子、买东西。几次锻炼以后,我发现洗衣服、缝被子都是很简单的活,根本不算什么,而去商店买东西更是“小菜一碟”了。

  亲爱的女儿,远离家长还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能真正自己做主。妈妈那时候没有电话,只能给你姥姥写信,而很多事情必须当时就决定下来,这就逼着我长大,逼着我自己做主。你姥姥曾经感慨地说:“这孩子一年就变成了不让人操心的大人了。”

  (3)确定具体专业。

  亲爱的女儿,适合女孩儿的工作,我个人认为一是老师,二是医生,三是机关工作人员。大学毕业的时候,你爸爸分到了工厂,我第一次去你爸爸所在的工厂车间时,那些巨大的铁机器,震耳欲聋地响着,让我感觉特别不舒服。我觉得女孩子不适合和那些铁家伙打交道。所以,要么学理要么学医要么学文,最好不要学工。

  亲爱的女儿,我知道现在生物、化学和英语是你的优势学科,你对这三门课有天赋,所以妈妈建议你从这三门课中选择一个你喜欢的作为你的专业。这三门学科中,妈妈更倾向于你学生物或者英语,生物学科在国际上都有很好的前景,假如你学了生物,将来选择出国留学的几率就会大一些。英语也是一门沉淀性很强的学科,积累时间越长,自身就越有价值。假如你选择了英语专业的话,也可以把翻译专业书籍作为将来的职业选择。或者如果你想出国留学的话,也可以考虑选学别的专业,这都没有问题。

  亲爱的女儿,离高考还有一年多的时间,所以我们有很长的时间考虑,现在先不急,你说呢?

  爱你的妈妈

  2007年5月24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