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西理科状元龚书恒:昨日挫折成就今日状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4日 14:26   新浪教育

  >>点击查看新浪连线江西理科状元龚书恒音频

  在2009年的江西高考中,龚书恒同学以689分的高分数荣获理科魁元。回首高中,龚书恒这一路走来并不平坦,他坦言几次波折之后反而令他找到最佳的心理状态,也助力他今日能够取得高考佳绩。

  龚书恒总分689分,各科分数如下:语文131分,数学133分,英语144分,理综281分。龚书恒的各科分数都拿到高,他笑言英语分数高主要是因为今年江西的题出的比较容易,数学和理综相对比较难,“我的数学分算是高的吧,今年考试应该算是最理想的一次,比平时成绩要理想。数学今年考那么难,对我其实是有帮助的。”龚书恒坦言,自己平时成绩不好,有很大程度就是因为比较容易粗心,经常在小问题上犯错,但高考难度的加大,令自己在难题上得到更多分数,从而弥补了这些不足。

  尽管现在风光无限,但龚书恒的状元路并不是一帆风顺,他也经历过几次大的“动荡”,第一次尝到失败滋味是高三。龚书恒回忆自己曾有一段时间成绩较差,高一进附中以后成绩一直不错,高二排名也基本保持在年级第三名,这样来说是稳进北大清华,但高三伊始龚书恒迎来了自己的第一次挫折。“当时我花了很多时间在物理竞赛上,参加全市的竞赛拿到了全市第一名,但决定能不能被保送的复赛考得一塌糊涂。”龚书恒说,随后的调整过程也影响了自己的平时考试成绩,一模二模的名次跌至20名左右,这对于一个好学生来说无疑是非常大的打击。龚书恒表示,自己后来总结教训认为,首先是准备物理竞赛那么久,最后没有拿到预期的结果肯定很难过,其次心态的调适没有做好。“后来爸爸跟我讲,这个失败并不算什么,其一物理竞赛知识并不是这次比赛之后就用不到了,还有很多用武之地。其次这一次的挫折对我以后也是一个帮助,有过经历就是好的。”

  爸爸鼓励的话令龚书恒很快振作起来,之后的他在参加北大自主招生考试期间,更是收获到了非常良好的心理锻炼经历。“面试时候四个考官对着我一个人,那种感觉很紧张。但是经过那次以后,面对高考我就告诉自己,那样被‘围殴’我都不怕,高考只是对着一张纸用笔写想法,有什么好怕?高考,我用一个很好的心态去面对,算是一个我取胜的法宝。”龚书恒,例如今年数学考试很难,当时自己也有好几道题没有做出来,但是并没有过多受到影响,还是保持了良好的心态去参加理综考试,后来也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

  获得今年的江西理科状元,龚书恒非常谦虚的表示算是幸运。“除了我们班之外,我们师大附中有两个培优班,很多同学都很优秀,一直排在年纪前几名,我的波动都算是比较大的。那些同学的能力不会比我差,甚至比我强很多,在他们的陪伴下和引领下,也对我的学习很有帮助。高考是我而不是他们考上状元,算是一种幸运吧。”

  学习之外的龚书恒是个兴趣广泛的人,喜欢听音乐和各种运动,最喜欢打羽毛球,另外还是个不错的游泳选手。高三生活结束,龚书恒却表示暑假自己也没具体计划,只打算跟同学或者自己玩一玩,出去旅游,或者做一些学习的安排。龚书恒表示,自认江西考生在英语能力上会与上海、北京这样一线城市有较大差异,自己的姐姐就有这样的亲身经历。“我姐姐一到浙大就发现比别人差的很远,她最近去斯坦福也有这样的体会。江西考生跟其他省份生源相比的话,语文、数学、理科应该不存在问题,但是英语肯定是要差的。所以自己未来要加强英语学习。”

  现在的龚书恒正忙于填志愿、调查专业,他表示自己倾向于填报北京大学。“北大有很多专业,还要进一步考虑,我是属于每样都有点兴趣,但是还没发现自己最喜欢什么。”龚书恒平时兴趣很广,并且精于编写电脑程序,但他说自己大学并不会选择计算机专业,作为自己的兴趣发展一下是不错,但是作为自己的人生方向还是持待定态度。

  提起就读过的母校和所有教授过自己的老师,龚书恒坦言觉得自己非常幸运能够师从这些老师,能够在这么好的学校就读。龚书恒非常细心的列出长长的名单,尽管也许别人不会认识并知晓他的每一位老师,但从龚书恒的敬意中,无疑也令人感受到,正是这些优秀老师的谆谆教导才培养出一省状元。

  GinzaCop/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状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