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失利别怕 不读大学还可以选择的N条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3日 16:59   现代快报

  对于高考生来说,不读大学,你的出路究竟有哪些呢?它们的市场行情在2009年是什么样的呢?不同的考生又应该如何选择呢?日前,记者对这些大学之外的选择做了详细梳理,帮助考生及家长选择。

  出路一:出国留学

  国内大学之外的热门选择

  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国外高校的入学门槛纷纷降低,学生的入学成本也相应减少了不少。不少家长把目光投向了海外,把孩子送出国接受教育。本次高招咨询会上也聚集了南京各大知名出国留学机构,他们对家长们的疑问做出详细解答。

  [留学案例]

  小刘今年理科考了328分,但是他对自己的成绩不满意,他告诉记者,自己的成绩肯定不能上理想中的大学了,但是我也不想再去读高复了,我想出国接受教育,选择攻读好的专业。小刘的父亲说:“虽然留学费用确实贵了点,但为了儿子的前程,我们拼了命也得为他创造一个好的学习条件。”最近小刘正忙于准备托福考试,打算申请入读德国高校。

  [专家解析]

  留学专家认为,不同分数线的学生,可以选择不同的留学方向。比如学生高考成绩非常优秀。但由于填报失策与理想的学校或专业失之交臂,这类学生可以申请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的顶尖大学,凭借优秀的高中表现和高考成绩,申请到好学校、好专业的机会非常大,更有可能拿到奖学金;高考失利又不愿意入读专科的学生,如果学生英语成绩优秀,只要方案合适,也可以直接申请就读国外大学本科。

  当然,出国留学的方式还有很多,不少专科院校也与国外院校合作,学生在国内上几年,然后再出国就业,也可以拿到国内院校与国外院校的两个文凭,还可以就读国外大学本科。

  出路二:技能培训

  学习技能,顺利实现就业

  随着3G牌照发放,IT通讯行业正成为热门,对人才的需求也日渐增长。本次高招会上,北大青鸟、万和等品牌IT培训机构都悉数到场,对于高考不如意的学生来说,选择IT培训也不失为一次重新把握人生的机遇。

  [培训概况]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面上的IT培训项目主要分成网络工程师培训、软件工程师培训、测试工程师培训、游戏动漫培训等几类。不同的类别对应的培养目标也不相同,比如软件工程师培训是为IT企业培养程序员,测试培训则是为企业培养测试工程师,网络培训则是为企业培养网络工程师,而游戏动漫培训则是为游戏公司培养游戏开发、角色设计等方面的专业人才。

  [专家解析]

  北大青鸟相关人士认为,学生在选择培训项目时,要结合自身的喜好优势以及细分行业就业前景来确定。比如有一定编程基础的,可以选择软件工程师培训;如果对有些动漫有兴趣的,有一定绘画基础的,则可以选择游戏中的角色场景设计等。记者了解到,在这个行业里,没有学历高低之分。只要技术过硬,就可以当上组长,成为项目负责人。所以对高考失利学生来说,选择IT培训不失为一次重新选择人生的机会。

  出路三:高复班

  苦读一年再战高考

  高考不如意,不少考生为了心目中理想的学校选择了复读。记者日前联系多家高复班发现,多数高复班已经悄然开课,其中分数在300分以上的学生不在少数。本次高招会上,也将有多家南京高复班参与进来。

  [培训概况]

  “我们已经开课了,几个班都招满了!”新世纪培训学院顾校长说,目前学校开了理科3个班,文科2个班,招收的学生分数都在280~300分的档次,甚至有359分的学生参加复读。有些考生是因为选测科目没达到学校要求,出现了滑档,又不愿意服从,所以准备来年再战。

  在教学方面,高复班学校大多实行了小班化教学,聘请知名县中的中青年老师带班教课,从周一到周六进行专职教学管理,学生进班后会进行摸底考试,然后按照考生成绩及高考成绩把学生分成几个班,这样更有利于针对性的教学。在生源方面,高复班也在挑学生,一般在280分~300分的考生,是最受高复班青睐的。

  [专家解析]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高复班很多且鱼龙混杂,新世纪培训学院人士提醒学生家长,首先一定要选择有教育局办学许可的高复班,其次要看教学理念和师资力量。高复班的教师应具备严谨的学术教学经验,要热爱自己的事业。第三是学校的管理制度。高复班的学生需要严谨而人性化的教学管理制度,合理而充实的课程安排,有专职辅导员,了解学生状况,保持与家长的联系,从而保证机构教学质量。

  出路四:成人教育

  既拿学历,更能获得技能

  [办学模式]

  记者发现,目前不少高校的成教都采取和技能培训机构、用人企业合作的办学模式,也就是学生既可拿到文凭,又能学到技能。

  北京兴华大学民航学院人士告诉记者,学校开设了空中乘务、安全检查、值机、机务维修、民航运输、民航企业管理等特色专业,针对性极强,为国内各大航空公司输送人才。学生入学后,学校与学生鉴订《保障就业协议书》,明确双方权利与义务,如果学生毕业不能安置到民航系统就业,学校即退还学生所有学费。

  [专家解析]

  相关老师介绍,通过与技能培训、用人企业的合作,使得学习更有针对性。比如学校会和会计事务所合作,开办会计专业,帮助学生从会计证开始考,再比如学校和IT培训机构合作,推出软件工程师、网络工程师、游戏动漫工程师等培训项目,毕业后学生可以拿到学校计算机专业毕业文凭。这种“学历+技能+就业”的新教育模式,培养行业急需的复合型专业人才,既能给学生一个大学学历,又可以学到相关技能专业的知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