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陪考有方》:最不能被考生接受两种家长情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5日 13:16   新浪教育

  很多家长分外关心孩子的考试成绩,对于孩子所处的实际情况并不关心。他们似乎从来没有问过孩子试题的难度,班级的整体情况,一切都以分数说话,成绩一旦下跌,家庭的上空顿时乌云密布,一场家庭“大战”不可避免。曾经我在新浪教育频道做过一个调查,想知道高三考生最不能接受的家长情绪都有哪些,结果很有参考意义。

  □ 成绩提升就大喜过望

  或许家长们是受到了什么误导,只要孩子考试成绩有提升,哪怕前进了1名,很多家长都是欣喜万分,对考生赞不绝口,逢人就夸赞自己的孩子多么努力、多么有前途。成绩的提升固然是好事,但是如此高调地向外人炫耀,就使得孩子不那么舒服了。

  成绩提升说明了在前面一个阶段考生的复习方法和复习技巧确实卓有成效,也说明考生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好的成绩都是靠自己拼搏出来的,确实值得高兴和庆祝。但家长却不能把好成绩视为快乐的源泉,这样会给考生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生怕在下一次的考试当中无法取得更好的成绩而让家长失望。本来高三压力就大,如此一来,考生的压力就更大了。而且,现在还有很多家长每次都采取高消费的方式刺激考生,与考生约法三章,只要成绩提高多少,就能够满足怎样的愿望。这种将学习成绩和现实利益挂钩的方式更不可取。有的考生对此非常不屑,即使考得再好也不奢求什么;而有的考生则对此非常在意,成绩的提高完全是以完成心愿为目的。如此“心系他物”而并非对学习“情有独钟”,又怎能将功课复习好?

  □ 成绩下降就实施暴力

  在考试当中发挥失常,没有考出一个满意的成绩不是考生的本意,谁不愿意考一个漂亮的分数呢?当然,分数不理想,家长不高兴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可是即使再不满意,在这个敏感的时期也不能让考生发觉。有一些家长不仅没有遮掩自己的情绪,反而表现得相当强烈:要么大发雷霆,要么冷眼相待。

  大发雷霆型的家长在得知孩子成绩不理想之后就血压升高,破口大骂,似乎都已经不在乎是不是“讲文明、树新风”了。什么难听的话都能说得出口,骂得孩子无法抬头。冷眼相待型的家长则显得很“大度”,用冷冰的眼神看着,完全给人一种天要塌了的感觉。这种“无声胜有声”的方式看起来很温和,但是给考生造成的伤害却是“内伤”,想再治愈是非常不容易的。这种冷暴力也是最使不得的。

  我采访了众多的高考状元,虽然每个状元的家庭经济情况和生活状况大不相同,然而有一点却极为相似,那就是每当提起家庭的时候,他们都会表现出一种温暖幸福的满足感,他们一般和父母是朋友关系,而父母们对状元也都极为宽容大度,营造的家庭环境宽松民主。他们更注重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让孩子有自由的空间,而不是被分数所累。这样近乎无压力的环境,反而使每个孩子都在高考当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