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大学2010增招生计划 师范及地矿专业享补贴

2010年05月06日17:1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0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0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

  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西藏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招办主任央珍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0年报考西藏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西藏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招办主任央珍
西藏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招办主任央珍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娄雷[微博],您现在关注的是2010年全国高招系列访谈节目,今天的节目我们和大家关注的学校是西藏大学,为大家邀请到的是西藏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招办主任央珍。央珍处长先跟各位网友打个招呼吧。

  央珍:各位网友,大家好。

  支持人:央珍处长,你好!西藏大学是我国民族地区非常有影响的一所高校,建校以来,在西藏的不同历史时期,不断适应西藏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发展需要,为西藏各领域培养了大批专门人才,在西藏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几年来,西藏大学的发展更是驶入了快车道,成绩斐然,在全国的影响也日益扩大。但是同其他有影响的高校相比,考生对西藏大学的了解可能不是很多。首先,请您简单介绍一下西藏大学的历史沿革和基本情况。

  央珍:西藏大学是西藏自治区所属的一所综合性大学,是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高校,也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2009年8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莅藏视察时,提出要把西藏大学建设成为“特色突出,西部先进,国际知名”的综合性大学。

  学校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51年。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后,进军西藏的十八军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开办了藏文干部训练班,这是学校的雏形了。之后历经西藏师范学校、西藏师范学院等6个发展阶段。1985年,成立西藏大学。1999年以来,西藏自治区艺术学校、西藏自治区医学专科学校、西藏民族学院医疗系和自治区财经学校先后并入西藏大学。2001年,原西藏农牧学院与西藏大学合并,校名仍为西藏大学(因为农牧学院的招生工作是由该校区相关部门负责,所以我们今天所讲的都是拉萨校区的情况)。2007年10月,在教育部普通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获得“优秀”成绩,这个成绩在区内高校中是唯一的。

  拉萨校区现有文学院、理学院、工学院、医学院、艺术学院、旅游与外语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政法学院、师范学院、财经学院等10个学院。有44个本科专业,涵盖了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9大学科门类。学校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藏大学·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藏文信息技术中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羊八井宇宙射线实验室,以及自治区重点实验室6个。普通本专科、研究生在校生近9000人。

  现有教职工1078人,专任教师800人,其中具有正副教授专业技术职务的 251人,具有硕博士学位以上的304人。这里面有获“国家级教学名师奖”的、有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的,由入选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的,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的,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还有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的。基本上形成了一支多民族结合、素质较高的师资队伍。

  主持人:在西藏高原这样特殊的环境中,举办高等教育难度可想而知,西藏大学几代人却不辱使命,迎难而上,齐心协力,改革创新,在办学条件、办学质量、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不仅如此,还办出了特色。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央珍:在长期的办学历程中,学校形成了“发扬老西藏精神、秉承藏大传统,传承和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面向西藏培养‘靠得住、用得上、留得下'应用性人才”的鲜明办学特色。具体讲,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办学精神。西藏地处祖国西南边疆,是一个极具特殊性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在西藏办高等教育面临着与内地高校不同的特殊情况。但西藏大学师生弘扬老西藏精神,铸就“团结爱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争创一流”的藏大风骨。从最初的帐篷学校到现在的现代化大学,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建校以来,学校始终坚持立足西藏、服务西藏的办学宗旨,为西藏的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第二是努力构建具有民族和区域特色的学科专业体系,传承和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学校围绕藏语言文学、藏族历史、藏族美术等研究方向,以各级藏学研究机构为依托,大力推进学科间的协作、融合与交叉,建立了较为完整的特色学科体系。

  在教学中,一方面加强传统文化学科课程体系建设,另一方面在其他学科和专业中,我们增加了西藏区域特色的内容,如高原医学、高原生物、西藏地理、西藏经济概论等,区域特色课程体系逐步形成。

  第三是培养目标上,我们坚持面向西藏,培养“靠得住、用得上、留得下”的应用性人才。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我们主动适应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调整和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另外,我们突出实践能力和应用技能的培养。

  学校几十年所形成的办学特色,是学校的宝贵财富,今后还将加强和凸显这一特色。

  主持人:请问央珍处长咱们学校的学生就业情况如何呢?学生毕业后是不是必须在西藏就业?

  央珍:西藏自治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制度改革较晚,在2006年之前,毕业生就业实行计划分配。从2006年起,毕业生就业制度逐步改革,现在已基本建立了市场导向、政府调控、学校推荐、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就业制度。也就是说,基本上与全国的毕业生就业制度接轨了,实行双向选择。从学校、政府来讲,我们当然欢迎学生毕业后在西藏就业,毕竟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大量高质量的人才,政府也采取很多措施吸引、帮助毕业生在西藏就业。而且我校的办学定位就是培养“靠得住、用得上、留得下”的应用性人才。从实际来看,绝大多数毕业生包括研究生,毕业后都自愿在西藏就业。就我们的了解,西藏大学的毕业生遍布西藏的各个角落和各行各业,很多人都成为所在单位、行业的领导、骨干,特别是在教育、卫生行业更是如此。但既然是双向选择的毕业生就业制度,学生有意愿到其他地方就业的,我们也持开放的态度,并且提供必要的帮助、指导,近几年来,我校毕业生到内地就业的人数也在不断增加,北京、上海乃至全国各地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都有藏大毕业生建功立业。

  就就业率而言,我校从2006年就业制度改革以来,学生的就业率在西藏区内高校一直居于首位,基本上在90%左右,这个数字在全国而言,应该也是很不错的。

  主持人:请问央珍处长西藏大学是面向全国招生吗?

  央珍:西藏大学主要还是服务于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但是随着学校的发展和办学实力的增强,学校的招生范围也逐步扩大。上世纪90年代以前,只在西藏自治区内招生,每年招生规模也只有几百人。90年代以后,学校开始逐步向外省招生,但规模也很小,每年只招几十人。本世纪初,随着学校总体招生规模的逐步扩大,外省招生人数也在增加。今年招生省份与去年相比有一些调整,主要是增列了东三省的招生计划。同时扩大了四川、甘肃等省的招生计划。扩大以上省份招生计划的原因,一是以上省份是生源大省,二是我校在以上省份生源较好。具体的各省招生人数大家可以查看我校2010年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

  主持人:请问央珍处长外省考生可能比较关心,如果他们报考西藏大学,能否适应当地的气候,毕竟西藏高寒缺氧。另外,您对外省考生有什么建议?

  央珍:首先,我们欢迎广大考生踊跃报考我校。我校位于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拉萨市是西藏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各方面条件还是很好的。但毕竟是高原地区,海拔有3600多米,平均含氧量也只有内地60%—70%。根据我们的观察,绝大部分同学到拉萨后是完全可以适应这里的气候和生活的,当然也有一小部分同学到拉萨后有高原反应,发生高原反应的同学绝大部分经过几天的休息后也可以适应。

  据此,我建议关注我校的广大考生既要有良好的心态又要慎重报考。就是说,首先不要对高原气候过分恐惧,同时要对学校、拉萨乃至西藏的基本情况有所了解,毕竟西藏有它的特殊性。我们欢迎广大考生拨打我校招生咨询电话0891-6331646咨询,或登陆我校网站了解有关信息。

  主持人:我注意到你校师范类专业、地矿类专业免收学费、住宿费还享受生活补贴,是这样吗?

  央珍:是这样,为培养西藏建设急需人才,引导和鼓励更多考生报考师范类、地矿类等相关专业,2009年自治区相关部门出台政策,规定从2009年起录取到以上专业的同学免收学费、住宿费,同时享受每年人均1500元的生活补贴。该政策不仅适用于录取到我校区内考生,也适用于从其他省区录取到我校的考生。

  主持人:央珍处长西藏大学拉萨校区有几个校区?学生入学后在哪个校区学习?

  央珍:西藏大学拉萨校区现有新校区、老校区、医学院校区、财经学院校区四个校区。录取的学生入学后大部分在新校区和老校区就读,医学院部分学生在医学院校区就读,财经学院录取学生在财经学院就读。这四个校区都在拉萨市内,交通也十分方便。

  主持人:请问央珍处长现在我们谈一谈录取规则。今年大部分省份实行平行志愿,还有部分省份是非平行志愿。西藏大学调档比例是多少?

  央珍:与其他学校不同,我校招生计划全部公开,不预留招生计划。在实行非平行志愿的省份,我们调档比例一般是120%,在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为尽可能减少对考生录取的影响,我们调档比例会相对低一些,调档比例的确定会慎之又慎,总体而言会控制在105-115%,视招生计划和具体情况而定。在录取过程中也会根据各省生源情况进行微调。

  主持人:请问央珍处长对进档考生是怎么排队的,是实行专业优先、分数优先还是设置级差?

  央珍:我校实行分数优先。而且我们承认各省加分政策,也体现在这一点上,即按加上政策加分后的总成绩或叫特征总分排队、安排专业。这方面可能与大部分学校有所不同,大部分学校是提档认加分,安排专业不考虑加分。

  最后,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我校!

文章关键词: 高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