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在即 河南考生忙于“织围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6日 14:30   中国新闻网

  6月7日、8日,中国一年一度的高考又将拉开帷幕。面对世界第一大考之称的高考,考生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临考之际,河南的考生们在忙于备考的同时,还忙着另一件事——“织围脖(http://t.sina.com.cn)(微博)”。

  这几日,记者走访于考生之间,发现紧张备考仍然是考生们的主要任务,不过,在备考的同时,忙着“织围脖(微博)”成为许多考生放松心情,轻松应对考前紧张情绪和压力的“良药”。

  微博是一种非正式的迷你型博客,通过手机、MSN、QQ等途径发布消息,每次只能发送140个字符。时下,风靡大陆的微博,因其具有缓解压力、放松心情的“功效”,备受高考考生的青睐。

  高考在即,备考的学生课业压力繁重,难免会带来心理、生理上的诸多问题。与往年不同的是,心理咨询、心理保姆已不再受考生及家长的热捧,考生们选择的却是织“围脖(微博)”。

  “随时随地,三言两语,发发感慨,晒晒心情,舒缓压力,让紧张的备战生活有了乐趣。”郑州一名丁姓同学说,“我们同班、周围的很多同学都对织‘围脖’上瘾。”

  记者从多名考生中了解到,织‘围脖’在高中校园十分流行,写日志宣泄压力成为了同学们之间流行的减压方法。他们认为,通过这些短小精悍的日志,等于把自己的心情和灵魂都写了进去,好比向好友倾诉,吸纳了心中的苦闷,放松了紧张的心情。

  登陆几位考生的微博,看到跟帖非常火。留言不乏有老师的加油助威,父母的关心鼓励,朋友同学的祝福祈祷。不过,多数留言都是祝愿金榜题名,亦有期盼高考后获得“解放”。

  一位老师留言到:一年一度的高考就要来临,高三学生的压力可想而知。我和自己的学生在一起,共同进行最后的冲刺、调整。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共同经历、见证这难忘的时刻!

  对考生们的“织围脖(微博)”行为,心理专家给与积极的肯定。专家表示,越逼近高考,考生的“压力舱”就越满,通过微博与朋友之间的交流,相互留言鼓励把压力分散,是一种非常好的减压方式。同时,微博的内容均是发自肺腑之言,每个人的一言一行来自于真实的生活,可以起到维护人际关系、记录生活的作用,更重要的是愉悦心情。

  (记者/李贵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河南 考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