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警护送父母陪考 高考被宠坏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7日 07:36   人民网-江南时报

  今天,全省50多万名学生将迎战高考首日。社会神经也一如既往地为之谨慎而敏感,各地护考措施相当周密,省会南京自然不落人后。然而今年恰是南京城建投资最多的一年——青奥会前,道路、街巷等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及重大工程都在赶着上马施工。因为高考,这些工程夜间到底有没有停止运作,停止运作一天会损失多少钱?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孰轻孰重再次被考量。

  该停的工程都停了

  昨天早上7点,家住南京市马道街的付先生就给本报打来电话,女儿要高考了,可附近的铝合金加工点还在加班加点装修,“高考也就这么几天了,赚钱需要这么赶吗?”他很生气。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近几日夜间,前段时间全城各个区“快马加鞭”实施的道路、街巷整治及重大工程却静悄悄的。

  “白天保交通,夜晚保施工”本是南京道路、街巷整治及重大工程的原则,对于车流量较大的干道尤其如此。但在高考面前,这些都“缓下了劲”。

  “我们给全市道路、街巷整治所有施工单位都发了通知,每个施工单位应该都有社会责任感的,对吧?”南京市住建委城镇处处长郭建对记者说。

  郭建说,怎么降噪、何时停工,这些在环保部门《关于加强中高考期间环境噪声管理的通告》中都有非常细致的要求,如晚上10点至次日早晨6点停止施工等。南京市住建委就是要对接好,告诉施工单位做好降噪工作。

  宁溧路主城段高架5月前已完工,地面道路却坑坑洼洼,百姓要求改善的呼声一度很高。宁溧路主城段高架项目经理范伟忠告诉记者,除雨花台区一侧沿线因拆迁滞后影响,他们已抢在高考前抢铺完了地面沥青。

  纬一路快速化改造工程项目部陈学伦告诉记者,他们白天还在施工,但晚上10点至次日早晨6点,工程肯定是停下来的,“这个经济损失肯定是有的,但为了高考,我们要停”。

  312国道快速化改造二期工程夜里并没有停。但该工程负责人、南京城建项目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李祥解释说,312国道二期正在施工的沿线没有居民区,如果有一个高考学子投诉噪音影响休息,他们都会停下来。

  停工一天损失不菲

  但在闹市区,重大工程也并非到高考就必停。前几年高考期间,南京一些重大工程考虑到中途停工,维护保养的成本、消耗很大,甚至想出过一种折中的办法:让高考考生去社区报名,由施工方出资安排复习的场所,这样工程可以继续干,也能保障考生的休息权。

  这样做损失不是没有,一天的活也会变成两天。南京嘉盛建设集团上月底刚完成孙中山铜像回迁暨新街口广场改造工程的施工。该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在市区里没什么大工程,几个小工程都因为高考停下来了,但在他印象里,以前建设地铁一号线南延线工程、模范马路隧道工程时,因为有市政府的夜间施工许可证,工程在高考期间夜里也没有停止施工。毕竟“即使不干活,其他一切都要正常运行,工人工资也要照发,租用的大型设备也要付租金。停一天,租金起码多花三四万元”。这样算下来,三天高考就得损失十几万元。对施工方来说,高考期间这几天显得有些格外“漫长”。

  不过记者注意到,为了保证考生拥有一个安静的复习和考试环境,南京市环保局今年可谓“出了重拳”。该局要求即日起至高考日结束,白天考点200米范围内禁止各类施工作业,不仅是建筑施工,就连装修、铝合金加工产生的“敲敲打打”也都被禁止。

  高考不应“被宠坏”

  对考生晚上休息有影响的施工工地究竟是否应该为高考让路,在高考期间停工,给考生一个良好环境备考?对此,也有专家表示,高考不能成为“被宠坏的孩子”。

  “以前高考期间曾经发生过考生家长联合起来,手拉手堵路禁止过往车辆鸣喇叭,生怕影响学生考试。做家长的‘疯’起来可是没谱的。”下关区小桃园一带的居民张小姐说。

  记者昨天还了解到,因为附近有麻将档,一位家长为了让儿子复习好,特地在家附近的宾馆租了个房间,供孩子休息。连晚上拔掉电话线、防止外线骚扰,父亲都“殷殷关照”孩子,喋喋不休。儿子在一旁,一脸烦躁的样子。

  南京市工业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刘小冰教授认为,高考固然是人生重要转折点,但正因为此,更需要那些年轻的孩子们独立去完成,去面对。全社会和家长以这样无微不至的姿态去帮助孩子去迎接考试,生怕孩子们经不起半点折腾,显得有些过于“操劳”了。其实,这是社会的倒退,是一种不利于年轻一代独立成长的溺爱,是一种以自我为中心的不放心教育。

  一位家长则表示,高考,归根到底只关系到孩子这一生的某一时,而不是一世。“我高考那个年代总没见过这么大‘阵仗’,该是啥水平不会因为一两声喇叭便极大程度地受打击。这个时候,考生最需要的是宁静,是家人及社会的关爱与鼓励!”

  记者 黄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陪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