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全国高考报名总人数比去年减少约65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7日 07:51   东南快报

  2010年全国高考报名总人数是957万人,比去年减少约65万人,这是高考报名人数连续第二年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中国教育部日前发布消息称,今年全国招生计划总数是657万名,由于计划增加,报名人数减少,预计今年全国高考平均录取率将会增加近7个百分点。

  这是否意味着高考的压力会有所降低?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戴家干认为,那纯粹是一种理想化的想法。高考是全国统一的选拔性考试,“只要有选拔,就会有竞争。”整个社会正处于由温饱型向发展性阶段过渡,老百姓的观念从“有学上”转到“上好学”,这种愿望和要求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也是符合时代发展趋势的。

  有外界人士猜测,高考报考人数下降,与中国高等教育质量不高、大学生就业困难导致的“新读书无用论”抬头有关。戴家干不同意这种说法。他认为,其主要原因或者说根本的原因,是因为我国按毛入学率计算的适龄入学人口数量在逐年下降。而能够对他的观点加以佐证的是农村报名参加高考的学生人数还在进一步上升,因为在广大农村,上大学仍然是农家子弟跳出农门、改变命运的最重要途径。据预测,随着计划生育政策效果的逐步显现,中国适龄入学人口数量仍将不断下降,今后几年内,高考考生人数持续下滑将是一个必然趋势。

  各方观点 

  高考录取率提高,这意味着学生“读大学”更容易了,但读“好大学”的竞争依然十分激烈。

  ——武汉一所高中校长

  面对就业和职场竞争的压力,不再把高考作为孩子求学、就业的唯一途径。过去那种千军万马挤“独木桥”式高考已成为历史。

  ——教育部门有关人士

  目前最应该做的,一是允许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地参加升学考试,二是大幅增加中西部等地区招生名额分配,直至按人口或考生比例确定录取名额。

  ——中国青年报

  发达地区的全国重点高校应该借当地生源减少,顺势减少在当地的录取名额,把多余的名额投放到中西部、不发达地区,以此摆脱重点大学的地方化倾向,同时缩小各地的招生指标差距。

  ——新京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