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展开2010年高考作文大猜想(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7日 08:50   汉网-长江日报
网友展开今年高考作文大猜想
网友展开今年高考作文大猜想

  本报讯(记者李佳)2012阴影下的人与地球?甚或是世博热潮下的冷静思考?今天上午全国高考第一科———语文的作文,引发大众遐思。有网友已开始沿着今年的大事记,展开高考作文大猜想。不少还相当有水平。

视频:名师第一时间点评2010年高考作文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生命的重量》:从西南旱灾到玉树地震

  一位名叫“我爱我家赵远馨”的网友大胆预测,今年语文高考作文题目将是《生命的重量》。拟题如下———

  2010年,是不安定的一年,从西南干旱,到玉树地震,每一个人的生命都在历经磨难,有人说:生命是一条长河,在它的上面写满了苦难和幸福的回忆;也有人说:生命如歌,是一曲激昂明快的夜曲;生命给予我们每一个人只有一次,如何在有限的生命旅程中体验生命的厚重,发挥生命的价值却不是人人都能深刻体会到的!请你以《生命的重量》为话题,写一篇文章,要求字数600字以上。

  温总理旁征博引或成考题

  一位IP地址为113.120.52.“的网友,在百度贴吧里发帖拟题如下———

  庾信的《枯树赋》中曾道:昔年种柳,依依汉南。今看摇落,凄怆江潭。树犹如此,人何以堪。译为白话文大意为:当年我在汉南种下的依依杨柳,是多么袅娜动人;而今的江边潭畔,如眉的柳叶片片摇落,让人感到多么凄婉悲怆啊。时光匆匆而逝,树木尚且敌不过春秋的更替,人又怎能逃得过岁月的沧桑呢?“树犹如此,人何以堪!”用了刘义庆《世说新语》“言语”篇中桓温之典:“桓公北征,经金城,前为琅琊王时种柳,皆已十围,慨然日:‘木犹如此,人何以堪?’”

  凭借自己的感悟,完成一篇自话题作文,题目自拟,除诗歌外,文体不限,字数800左右。

  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个文言典故引入的作文题,意在温家宝总理在今年全国人大会后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有关台湾问题的记者提问时说的一句话———“画犹如此,人何以堪!”,借《富春山居图》表达国家统一的美好愿望。

  世博会等宏大主题也成热点

  IP地址为58.247.188.“的网友,认为上海试题极有可能考当下的世博会,他(她)拟题为———针对世博会一些粉丝的行为,阐发联想,联系实际,谈谈自我观点,题目自拟。

  网友“h““1i“1234 总结,今年作文注重三大问题:1、尊严与人权;2、人生追求与超越;3、人与自然/城市的和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