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辣评:不公布高考状元能医治教育虚荣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8日 11:58   人民网-江南时报

  广东履行去年是“最后一次公布”的承诺,今年不公布高考状元。官员称高考状元的产生有很大的偶然性,与其关注高考状元一个人,不如关注一个高分群体比较合适。据悉,广东是继北京、重庆、江苏等省市不公布高考状元之后又一个不公布高考状元的省份。(6月27日《羊城晚报》) 

  尽管高考制度饱受非议,但在现行的体制下,高考依然是决定很多人命运的舞台。于是,每年高考成绩公布后,各个级别的高考状元几乎一夜之间成了“明星”,在各种艳羡下,他们频繁出现在各种节目中介绍高考经验。但高考状元的产生是某个教育体系或者教育资源共同努力的结果,那么,过分渲染某个状元,是否有些片面或者推崇个人英雄主义呢?

  有教育专家在一份《中国状元职场状况调查》中总结,1977年到2006年的30年全国各省状元几乎全军覆没,我们似乎并没有从中发现哪一个状元成了从政、经商、做学问等方面的杰出人才。这个结果是对崇拜高考状元的一种极大的讽刺。当然,我不是否认高考状元的个人优秀,但必须看到,任何高考状元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就像批评冬奥会冠军周洋先感谢父母是对国家培养的不敬一样,这一刻,状元跟冠军一样,不能抛弃背后的强烈资源支持。

  对于越来越多的省份不再公布高考状元,我是持赞赏态度的,此举至少证明越来越多的教育部门不再迷茫地做高考状元的陪衬和绿叶,开始认识到集中的教育资源才是真正的高考状元。这种进步是当下教育体系改革后,认知度提升的一种表现,也是高考制度不断完善的直接结果。

  但在欣慰之余,却多了一些惆怅。这些省份的教育部门或许不再迷恋高考状元,但寄生在高考状元这个群体上的各种教育虚荣心是否能够耐得住寂寞呢?在今年高考分数刚刚出来后,各种庆祝高考的新闻就不断涌现,先是湖北仙桃多所中学为庆“高考大捷”,组织家长到学校一起放鞭炮造势。紧接着,清华、北大等中国名校开始对各省状元进行逐个联系和沟通,打起了“优质资源争夺战”。不难想象,在这些虚荣的包围下,纵然这些省份非常严肃地拒绝公开高考状元,但被挖掘出来并公布于世,只是时间问题。

  事实上,高考状元热度不断升级的背后是教育互相攀比的恶果,这也是教育资源分配不公落下的病根,医治这种虚荣,光是从隐藏高考状元名单上下功夫显然更像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真正解决高考状元迷恋症,关键还是如何调配现有的教育资源,致力于实现教育公平。只有教育不分高低,资源不分厚薄,才能让学校从高考状元的比拼中转移到高考综合指数的较量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状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