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生5年花10余万换可疑大专毕业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2日 08:26   CCTV

  刘波的同学:对。 解说:这条新闻的播出日期是2008年的7月3日,当时刘波和他的同学们已经完成了四年的医学理论学习,正在准备最后一年的实习。

  记者:那什么时候开始发现事情真的有点不对头了?

  刘波:真正怀疑的时候嘛,就是到了快毕业的时候,我们该去实习的时候,那个学校它迟迟拖着我们,不让我们去,说没有给我们找好医院,不让我们去实习,当时我们都很火(生气)。

  记者:说了去实习,没去成,那这些时间,你们在学校里干什么呢?

  刘波:就待着,经常让我们干农活,让我们散化肥,种树,挖坑种树什么的都让我们做。

  解说:经过漫长等待,刘波和他的同学们在交纳了一万元当年的学费和1800元所谓代办费以后,又交了四千多元的实习费,终于开始了期盼已久的毕业实习。

  记者:实习进行得还顺利吗?

  刘波:实习进行得比较顺利。

  刘波的同学:在医院实习那段时间是我生活最充实,也最有抱负的一段时间,只要病人躺在手术台上,我就感到有一种很大的责任感在我身上,把我所学的尽我最大的努力,把这个病人治好,让他减少他的创伤、痛苦,我就感到很高兴。我老师劝我留下来,他说只要你有毕业证,我可以介绍你来这个医院工作。

  记者:那个时候你已经离医生可能只有一小步,这样的一个距离了。

  刘波的同学:对。

  刘波:我留在外科,还有泌尿外科几个科主任都想留我。

  记者:说的这么肯定了?

  刘波:嗯,他说你把毕业证拿过来去医务处签合同就可以了,我跟我爸说,医院要留我,我爸就特别高兴。

  解说:为了刘波的学业,刘波家里已经跟亲戚朋友借了四万多元,虽然身体一直不好,但刘涛父亲舍不得去医院看病,可正当他为刘波找到了工作,而高兴的时候意外又一次发生了。

  记者:那是什么让这一切都发生了变化呢?

  刘波:我们去实习之前跟我们说了,学生们你们去实习,你们2009年7月份可以回来把毕业证领回去,2009年10月份的时候就有20几个同学回到宝鸡,回学校要拿毕业证,我们到学校门口去我说我们要回来拿毕业证,结果学校都不让我们进去。

  解说:对于陕西育才专修学院来说,2009年10月已经是另一个学年的开始,刘波和他的同学们已经准备结束学业,离开校园。

  刘波:到后来10月底的时候,来了好多家长,大家也火(生气)得不行了,然后家长去跟学校交涉。

  记者:这时候可能已经不是20几个人的事了?

  刘波:不是20几个人的事了。

  解说:2009年10月,同学们第一次发现毕业证可能出了问题,而实际上陕西育才专修学院的校方董事早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只是学生还蒙在鼓里。

  记者:什么时候觉得向学生允诺的证书可能会出问题?

  闫东云:就是到2009年9 10月份的时候,去找李应涛,找不着,他就是到快发毕业证的时候,他人不闪面了。

  解说:李应涛是联系军医大学跟陕西育才专修学院的中间人。

  记者:按理说未雨绸缪学生马上就要毕业。

  闫东云:5月份说了一次,5月份可能他们举办人和他联系一次,他说没问题,5月份的时候他说没问题,8月份找他,他说他在香港,等他从香港,后来就找不着他了。

  记者:现在打电话呢?

  闫东云:不接。后来到四医大去打听,说他已经离开四医大了,就这样。

  记者:事情出了以后,中间人还找得到吗?

  张志冲:这个,这个中间联系人好像是转业了。

  解说:经常出现在陕西育才专修学院,曾经帮刘波和他的同学们办理过第四军医大学学员证的李应涛神秘地在这关键时刻失踪了,他的消失使陕西育才专修学院断了跟军医大的联系,学院转而开始跟他们不常联系的,另一个合作办学方第二军医大学南京医学院接洽,结果更加令人震惊,这个学校早在2003年11月也就是办学协议签订之前就已经撤销,发出毕业证的可能性更加渺茫。这个时候,学生不仅是需要这个毕业证去找工作,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也迫在眉睫,在家长和学生一次次的催促下,他们从学校得到了一个听上去异想天开的答复。

  刘波:家长跟学校交涉的时候,学校就说了,他说,他说有个统招证给你们办好了,是一个大专的。

  记者:那你有没有问他们,怎么本来承诺的允诺的我们是本科生呢?这时候怎么又变成了大专的?

  刘波:说你们先拿着大专毕业证先去用,这个本科证办理可能还要一段时间。

  记者:一个正规的学校会这样吗?

  刘波:是,我们是有疑虑,但是也不会也不是特别特别怀疑,他每次都会过来给我们说大专证只是暂时拿给我们用的。

  记者:这个所谓的大专证是哪个学校的?

  刘波:大专证是湖南中医药大学的。

  记者:这个时候怎么又变成了这个学校?

  刘波:他那时候就说给我们同学都是办了这个学校的嘛,他也没具体怎么说。

  解说: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陕西育才专修学院从5月份就在着手办这批证件,那时候刘波和他的同学还没有实习结束。

  记者:当时这个证是怎么取得的?

  张志冲:当时是通过河北石家庄现代护士学校,我们两家当时有一个协议,就是说他能帮助我们办这个湖南中医药大学的这个校外办,这么个证,当时说可以,我们给你交一定的管理费。

  记者:这怎么听起来像是你们用钱买的证呢?

  张志冲:本身这个东西,我们没有发证权利,只是交管理费,不是花钱去买这个证。

  记者:如果说一开始入学的时候,你对这个学校招生啊这些程序不了解,到现在5年过去了,你们是大人了,已经成熟了,已经是大学生了,经历了这么多的变化,这个时候还要再来相信吗?

  刘波:我们也没办法呀,毕竟要上班现在是要为事业着想了,因为拿着大专证,如果是正规的话也能上班,能考医师资格证,你本科证在办理,就只能等一段时间那样了,医院里又要毕业证,要你去上班,这些机会很难得的,但是拿那个证的话,要先交3800块钱。

  记者:那这个大专证拿到手没有?

  刘波:有40多个人领了。

  记者:只是这一个班级是吗?

  闫东云:05、06级学生,起先我们学校是和另外一所学校合作的,结果我们和他合作的中途,他突然退出了,退出了以后就把我们学校就一下放在这个一个非常尴尬的境地上。所以后来,05、06级的学生也就同意领的是这个毕业证。

  解说:本科证变成了大专证,军医大学变成了湖南中医药大学,惟一能让刘波和他的同学们感到一丝安慰的是,学校允诺他们这次的证件货真价实。

  刘波:学校的领导跟我们承诺,他说我们是10月底领的大专证,他说2009年那是11月26号的时候可以上网查得到,证书编号那些东西学籍什么都可以查得到。

  记者:为什么到时候再查?

  刘波:他说现在正在办上网,结果到了11月26号的时候,查不到嘛,上网查不到那个信息,去中国教育网上面查不到,那个学籍号、学籍档案那些东西都查不到,然后就打电话给学校董事长,他说12月10号可以查到吧。

  记者:又往后推了。

  刘波:又往后推了,学生肯定急了嘛,我们肯定急了嘛,到那时候我们就查了相关的东西,比如说吧,湖南中医药大学的编码是那个,他现在印成的是一个长沙铁道学院的编码,编码都是错的,而且那个文凭类型本来是,应该是一个统招,但是那时候变成了一个网教。

  记者:网教?

  刘波:网络教育。

  解说:连大专证都出了问题,本来已经回到家乡的同学们又纷纷又从全国各地聚拢到宝鸡。2010年1月10号,他们把事情反映到了宝鸡市政府,市政府相关部门了解到情况以后很快成立了一个由副市长牵头的调查组,宝鸡市公安局经济侦查支队也介入了此次调查。

  记者:这个证涉及到多少学生?人数有多少?

  刘全才(宝鸡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 副支队长):一共有753个人。

  记者:调查得出一个什么样的结论?

  刘全才:可以认定是假证。我们在深入调查当中发现,这个育才学院以学籍管理的名义给河北的现代职业技能学校打去了七百万,我们觉得有必要对河北现代职业技能学校进行调查。

  解说:调查结果显示河北现代职业技能学校又找了另一个中间人郭宁来办理此证,郭宁再次把这件事情委托给北京大兴区的艾连杰,最终艾连杰提供了这批大学专科毕业证书。

  记者:在调查中、侦查过程中,育才学院有没有共同参与到这个过程中来?

  刘全才:从现在调查的人员的口供以及一些资料显示,我们感觉育才不是跟他们一块共同来作案的,我们有意在网上搜索了一下这些办假证的,结果通过搜索发现办一个假证,一个大专的就是四百多块钱,一个本科的就是六百来块钱。

  记者:我的疑问就是,这个学院怎么敢就有这样的行为?

  刘西安(宝鸡市教育局民办教育管理中心 主任):他们自己也没有发大专以上毕业证书的资质,所以他们只有通过其它一些非法途径来取得这个毕业证书,在某些方面带有蒙骗吧。

  记者:我也看了一下,陕西育才专修学院它的办学资格证书,这上面的写的叫非学历教育,这个怎么解释?

  张志冲:非学历教育是一个助学机构,它没有发证的权利。

  记者:你们学了5年换得的就是这么一个东西?

  刘波:是啊,感觉很可悲。

  记者:你怎么跟你父亲交待?

  刘波:我父亲那时候特别愁,他老是睡不着觉,那时候弄得整个人很郁闷很郁闷,心情特别糟糕,有时候一跟我聊天、说话的时候,他就说,儿子,你这事咋办?到底咋办?我又帮不了你,然后我就只能这样。我说老爸这样吧,我去学校,我去学校讨一个说法,无论怎么样 我会这个事情你不要担心,会有个说法的。

  解说:从今年1月初开始,刘波和他的同学就一直奔波于各种职能部门之间,希望能够讨回通知书上承诺的那份毕业证,而从宝鸡市政府调查组了解到的情况,却让所有人都目瞪口呆:第四军医大学明确表示未与陕西育才专修学院签订三方合作办学协议,这使刘波和他的85个同学非常失望。

  记者:那段时间你们的日子是怎么过的?

  刘波:当时我们的生活就是东奔西跑,顶着家里与亲戚、朋友、同学的压力,就是各方面的东西都,因为家里随时都在问,事情进展得怎么样?亲戚朋友也随时都在问,反正就是过得很糟糕,举步维艰的那种。

  记者:总共这五年下来,每个人合起来交多少钱?

  刘波:大概10万块钱嘛,交给学校的根据个人的情况不同,但是我们的青春,近六年的青春就这样浪费掉了。

  记者:那时候你家里怎么样?

  刘波:2月5 、6号的时候,快过年了,我妈(继母)给我打了一个电话,说我爸得了肺癌,我就回家去照顾我爸了,他这个肺癌还是因为我的事情给耽误的,我对不起他,我爸过世的时候是死不瞑目那一种,很大的怨气,对我来说,对我来说这一辈子,都洗不去这个阴影。真的,我都没时间孝顺他了,搞了那么久到现在什么结果也没有。

  解说:刘波的父亲不久后去世了,处理完父亲的后事,刘波立刻又回到了宝鸡继续为毕业证奔波。

  1月底,刘波和同学们曾经得到过陕西育才专修学院的承诺,承诺将在3月15号一定将毕业证发到学生手中。宝鸡市教育局也责令其实现这一承诺,刘波和同学们再一次相信了学校听从劝告,各自回家乡过春节,但后来事实证明这又是一张空头支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