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校遭罚后招生广告依旧热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2日 08:26   CCTV

  记者:有没有对陕西育才专修学院进行过一个专门的调查?

  刘西安:我们进行过一个是我们要调查他们一下,原来办学招生方面的相关信息是不是这些信息进行了备案;第二个要看他们联合办学的协议是不是真实的,可靠的;第三个看他们,办学协议的履行情况,以及学生的学习情况。

  记者:学生花名册,报到主管部门备案了吗?

  闫东云:没有。

  记者:为什么不去备案呢?

  闫东云:一般有时候就疏忽了。

  解说:关于联合办学协议的真实性,根据两个军医大学的回复文件,调查组认为还需要进一步核实,而在调查办学协议的执行情况时,调查组却发现了一些可疑的地方。

  记者:像这个育才学院实际上,在当时培养这批学生的时候,跟合作的高校有没有过正面的接触?还是说只是跟中间人接触的?

  刘西安:他主要是和中间人接触,他们就是说和军医大学的联系,从我的调查来看的话,这个中间人姓李,就是发现陕西育才学院和中间人,就是姓李的李主任他们之间有一些问题。

  张志冲:他们是每生每年的管理费一千块钱。

  记者:这个事都是如约履行的吗?

  张志冲:嗯,如约履行的。

  记者:当时交的所谓的管理费是打到学校的账户上,还是打到什么地方?

  张志冲:打到他们卡上。

  记者:谁的卡上?

  张志冲:就是具体联系人的卡上。

  记者:这么一个严肃的涉及到学生学历教育的一个行为,涉及到这么大笔的费用,把这个钱就直接打到个人的卡上,这听起来有点天方夜谭啊?

  张志冲:当时我们就是说,因为当时就是说,他呢经常来回运作这个事情,我们感觉到我们交给谁都可以。

  记者:为什么会那么信任这个中间人?

  张志冲:这个李应涛,因为他是我爱人的老师。

  记者:这里面带了一点个人的人情这种这样一层关系。

  张志冲:嗯,有这么一层特殊的关系。

  解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相关要求,教育主管部门应该定期对民办教育机构进行年审。

  记者:那年审的时候,在这么一个漫长的5年时间从来没有发现过问题吗?

  刘西安:在我们这几年,对学校评估的过程中也没有出现什么大的问题。

  记者:可是监管部门、主管部门的职能,不就在于及早发现问题,及早提出警示吗?

  刘西安:是啊,但是我们前面,前面这些相关的我们科室人员也去检查,每年都有个检查,但是这个检查过程中,学校在这方面也做一些蒙蔽的行为,我们也没有发现一些问题。

  记者:也就是说如果当时这个毕业证书,这个事情没有东窗事发的话,可能到现在也看不出来?

  刘西安:有可能。

  记者:我也了解一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的一些相关规定,有些事情是要撤销办学许可证的,有些甚至是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比如说发布虚假招生简章广告、骗取钱财的非法颁发或伪造学历证书、结业证书、培训证书、职业资格证书的产生恶劣社会影响的等等,像这样备案不向你们呈报发送这种假冒的,伪造的学历,不按当时协议的承诺来履行等等这些行为是一个什么样的,怎么来定性?在民办教育上来说。

  刘西安:这个定性就是说是违规违纪,育才学院前几年办学确实不规范,但是它在校的其他的学生都比较正规,我们还查过他的目前在校生。比如说09级的、08级的、07级的学生,在校这些学生的上学是没有问题的。

  记者:那违规了以后,违纪了以后,对这样的行为怎么处罚呢?

  刘西安:这个处罚已经,省教育厅和宝鸡市教育局已经给它做出了一个初步的处理就是进行了通报,停止它2010年招生,根据后面的调查情况来进行相应的处置。

  记者:停止了吗?

  刘西安:停止了。

  解说:在宝鸡火车站,陕西育才专修学院设在那里的招生点,从未间断过咨询,等待咨询的家长和学生络绎不绝。

  在路过这所学校的公共汽车上,陕西育才专修学院的招生广告每隔十分钟左右就会播放一次。

  记者:从当年来到宝鸡上学,如今6年过去了,刘波他们坐这趟15路车,已经不知坐了多少次。当然,陕西育才专修学院的广告也不知道播了多少次了。其实这样的民办教育机构的广告,我们见过的很多,他们无一例外地宣传自己师资力量的雄厚、文凭的过硬甚至毕业以后的美好前景。但是有谁想过这些美丽广告背后的玄机呢?比如说,就拿现在来说,有谁知道育才专修学院已经被有关部门责令停改停止招生了呢?

  解说:陕西育才专修学院被勒令暂停招生的消息并没有公示出来,记者只在宝鸡市民办教育网,关于陕西育才专修学院事件的专题文件中,看到了这份处理意见,而就在这条专题旁边的名校名师专栏里,第一篇便是对陕西育才专修学院的推荐文章。

  记者:你们当时做了这样的整改意见,督促整改,但是你觉得这个事情最后能实现吗,从规范办学的行为上?

  刘西安:我们觉得能实现。

  解说:1月10号以来,宝鸡市政府调查组遍访了所有合同方得出了调查结论。

  记者:你们的调查结果是怎么样的呢?

  刘西安:这是一起多方参与的家长、学生共同参与的一个违规违纪事件,跟家长和学生有什么关系呢?

  记者:跟家长和学生有什么关系呢,他们有什么责任呢?

  刘西安:这个委培协议就是学生和家长共同签署的,他们也知道这个毕业证的这个情况,也知道这个育才学院的情况。

  记者:他可能知道高考是怎么回事,但是不知道招生内幕是怎么回事?特别是民办教育。

  刘西安:他肯定知道。

  记者:你的意思是他们有点揣着明白装糊涂?

  刘西安:是的,就是这个概念,他明知道这件事情可能有风险,但是也这么做了。

  记者:协议定的也很完备,那没有什么理由不相信这个学校?

  刘西安:这个实际上就是说要经过相关的部门来印证。

  记者:连你们都发现不了,怎么能让去学生家长去发现?

  刘西安:也有这方面的问题,对不对?但是我觉得学生和,学生这个他毕竟是当事者。

  记者:刘主任,如果你的孩子,假设一下的话上的这样一个学校最后得到这样一个结局,你会怎么想?

  刘西安:对我来说的话,我不可能叫孩子走这条路,因为我觉得一个家长是一个负责任的家长,这个年龄段的家长他应该知道国家的高考制度是什么制度,国家的学历政策是什么政策,他不可能走这样的弯路。

  记者:你不觉得以你这样的身份去要求每一个家长,提出这样的要求太高了一些了吗?

  刘西安:不高,他们就想钻国家的空子,还想走侥幸这个心理来取得一些非常规的毕业证书。

  解说:2010年5月,在学生家长跟陕西育才专修学院以及有关教育主管部门的座谈上,学生方面被通知他们已经不可能再拿到那张毕业证了。

  记者: 现在你们再回过头来看,当时跟学校签的这个委托的协议书也好,签的各种各样的协议也好,一个正规的大学招生完全不是这样的,你们自己没有责任吗?

  刘波:现在看来我们是有一定的责任,因为当初我们就是读了到高考的时候,那时候咱们是学生,也不可能从事对教育系统,对政策法规了解得就比较少,我们的责任就是比较单纯、无知。2004年的时候,有的时候把事情想得太简单了。

  记者:2004年的时候是高中毕业?

  刘波:高中毕业。

  记者:家长呢?

  刘波:我家长,我爸是工人,对这些东西了解得比较少。

  记者:还不如你?

  刘波:对,对,可能吧。我爸是老实巴交的一个农民,后面当了工人之后呢,他就自己从事那份工人的行业,对那些东西了解得比较少。

  记者:咱们交流过程中,随时都能听到军队的各种号、起床号还是锻炼午休的各种号声,包括现在的《解放军进行曲》,为什么这个学校要把自己至少从外表上弄成一个很像军校的这样一个形式?学生还要带着领章、帽徽。

  张志冲:这是我们的校服。

  记者:像学生穿的军服,都是你们自己去订做的?

  张志冲:实际上过去军工厂退休职工,这些职工现在满大街都是,订做起来很方便的。

  记者:跟真正的军服没什么两样?

  张志冲:没什么两样,这标志上就有,学员们也喜欢这样,就是他感觉到整齐。

  解说:7月14日,来到宝鸡市陈仓区法院的刘波和他的同学,一进诉讼服务中心就见到了立案庭的庭长。

  同期:我想问一下,我们这个案子受理了没有?

  同期:受理了。

  同期:有没有书面上的东西?

  同期:最近案卷也比较多,咱们这里一般要做简化处理。

  同期:这个立案诉讼费是全额缓交?

  同期:全额缓交。

  记者:那张已经承诺许久的文凭至今没有发出,那个已经被责令整改的学校至今仍在招生,而这场奔波了数月的官司,到现在也没有结果。而刘波和他的同学们所要经历的其实还远远没有结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