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龄小自理能力却不弱 上海交大录取14岁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 07:55   东方网-文汇报

  每天早晨5点半起床,6点半到8点钟爬山,上午10点把一家三口的衣服洗干净,如果爸爸妈妈有事,还要准备好一家三口的两顿饭菜。下午2点健身,晚上陪爸爸妈妈散步,然后复习英语六级。这是刚被上海交大录取的2010级新生杨阳在暑假期间的作息时间表。江苏省灌云县高中毕业的杨阳,是上海交大今年录取的年龄最小的考生,只有14岁。他的志向是成为一名军人,一名有“高科技含量”的军人。

  自己的事,自己拿主意

  “我上大学早,是因为小学跳了两级,当时是我自己向爸爸妈妈要求跳级的。重复学习那些早已烂熟于心的知识,没完没了地做题目,实在太乏味了。”电话里的杨阳虽然声音有点稚气,说话却很有条理。

  杨阳小学一年级还没上完就跳到了三年级,到了五年级的时候又直接跳级到了初一。杨阳从小就想当一名军人,因此高考志愿的第一选择曾考虑过国防科技大学,但了解到国防科大有年龄限制,于是决定报考更偏理工的上海交大。

  网上报好名后,学校又推荐全年级排名一直在前三名的他参加东南大学的保送。杨阳犹豫了,他说:“说实话,当时觉得保送省事,就选择了保送。”结果在二审的时候,他因为年纪太小被退档。

  这使杨阳下定了决心,“裸考”也要进上海交大,结果如愿进入电子工程专业。杨阳说:“我研究过了,电子工程专业是偏硬件的,我中学时最擅长也最喜欢的是物理,和电子工程还是关系很密切的。学成以后,我要成为一名高科技含量的军人。”杨阳心心念念是他的志向。

  7岁就开始做家务

  “原先我们想,孩子大了总归会离开我们的,还是早点让他有独立生活的能力比较重要。”杨阳的爸爸是江苏省灌云县高中的外语老师,妈妈也在学校医务室工作。虽然家庭条件还不错,但他们从不替孩子做他力所能及的事,孩子的事让孩子自己做主,是杨家的一贯原则。

  从7岁开始,爸爸妈妈要求杨阳每次吃完饭要洗碗,作为对家庭的一种“贡献”。三年级起,杨阳开始住校,父母要求他每天的换洗衣服必须自己洗干净,因此直到现在,杨阳养成的习惯是每天回家就立即完成功课,睡觉以前必须把一天的衣服都洗干净。从小自理能力的锻炼,让杨阳不像过去少年班的学生那样只有学习好,其他能力较弱。杨阳说:“每次进一个新的班级,在自我介绍以后,同学都觉得我是小毛孩,让我有点郁闷。”不过杨阳说,他也有和大同学相处的秘诀,那就是多和他们交流。事实上,“我的很多同学独立生活能力都比较弱,他们的心智并不比我成熟。”对于大学生活,杨阳充满信心:“现在我在准备英语六级,还要多看点书,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到了大学后,我会制订适合我的学习和生活计划。”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