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校“招标”商家送手机 大学新生成“唐僧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2日 09:43   汉网-长江日报

  (记者 朱建华 通讯员高龙 实习生周恋芹)往年,高考落榜生成为培训机构争夺的对象;现在,大学新生是众商家眼中的“潜在客户”,他们提前介入争夺这块“唐僧肉”。记者昨日获悉,湖北经济学院通过“招标”,让商家给学生送手机。

  ●部分学生:不知银行卡收年费

  为方便交学费和发放奖助学金,大部分高校都会随同录取通知书,把办理的银行卡邮寄给新生。

  “但办理哪家银行的银行卡,取决于高校与银行的关系。”武汉某高校财务处负责人说,“这会为银行后期长期获利奠定基础。”

  “银行卡还要收取年费?”华中师范大学汉口分校新生周晓璇昨日疑惑地问。采访中,部分学生对银行卡收取年费并不知情。

  据了解,只有少数高校在随同录取通知书邮寄的入学须知中,将银行卡收费情况告知学生。

  ●高校“招标”:商家为新生送手机

  大一新生也是各通信运营商争夺的对象。家住浙江宁波的华中科技大学新生王迪,前日收到含有60元话费的手机卡;家住湖北宜昌的张轶,昨日收到印有“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专用”的手机卡。

  与银行卡随录取通知书邮寄不同,手机卡多是被单独寄送。王迪说,他收到录取通知书约10天后收到了手机卡。张轶收到的手机卡是用单独的信封装着的。

  湖北经济学院“本着学生利益最大化的原则”,通过“招标”,由某通信运营商在新生入学期间送手机、号码及话费。校方称:“该号作为学校向学生发送报到、学习、生活和就业等信息的首选方式。”

  昨晚,记者从湖北经济学院大一新生陈文逸处得到证实,她收到的入学须知中确有“送手机”的介绍。

  ●部分考生:收到“庆功宴”广告

  昨日,考取华中科技大学的武汉市江岸区考生小赵收到一封信,信封上面印着他的住址和姓名。打开一看,竟是武汉某酒厂的广告:“金榜题名时,同饮XXX。”这让他很意外。

  据悉,不少考生收到的广告大多涉及酒类和餐饮等,这些广告多是直接投递给考生的。

  针对新生反映录取通知书中夹带有广告的情况,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昨日声明:“校方邮寄的录取通知书并没有附带手机卡等宣传广告和实物,请考生注意,避免上当受骗。”

  小赵说:“考生信息的传播已经成为一种产业了。”对于自己的信息是如何被商家获悉的,考生并不知道。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时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