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西2011进入新课改高考试卷结构答题方式有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9日 09:36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多数科目增设选做题

  主观题全部在答题纸上作答

  □语文卷别不以主客观划分

  本报讯 (记者 李林霞)我省2011年首次进入新课程高考(微博),全省34万考生正在紧张备战。1月12日上午,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举办了 “山西省新课程高考考前专题报告会”,相关专家对2011年高考试卷结构及答题方式的变化进行了说明。

  根据教育部考试中心安排,在2011年实施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省份中,宁夏、吉林、黑龙江、山西、河南等7省区使用教育部考试中心命制的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试题。按照教育部给我省寄发的高考考试样卷,今年我省高考试卷结构及答题方式的变化主要有三点。

  一是除英语、政治外其他科目试卷均设置了选做题。高中新课程改革设置了选修课程,适应这种需要,2011年高考试卷里增加了选做题的形式。选做题在各科目里分值最少的为10分,最多的达25分;位置多数在卷末,语文科目的选做题在卷子中间;题数为二选一、三选一或四选一,考生如果多选多答,则按所做的第一道题计分。

  二是使用答题纸。往年高考客观题要求涂写机读卡,主观题则要求在试卷上作答,今年主观题的作答将发生变化,即要求考生必须全部在答题纸上作答。专家表示,有的考生可能答题地方会不够,这就要求考生作答前首先要构思好,自己写几步就能把问题说清楚,不能有废话;目前我省高考判卷还是手工阅卷方式,如果采用网上阅卷方式,考生必须严格在答题纸要求的空间内作答,写在答题纸边框外将不被判分。

  三是卷别。往年所有学科试卷都以主客观来划分,即第I卷为客观题,第II卷为主观题。今年语文学科将发生变化,第I卷为阅读题,第II卷为表达题,两卷都包含有主、客观题,考生一定要看清楚,哪些题要在机读卡上涂,哪些题要在答题纸上作答。

  在答题方面,语文和数学科目还有一个特殊要求,就是要求用0.5毫米的黑色字迹的签字笔作答。因为答题纸上作答空间有限,用太粗的笔作答可能容纳不下,考生要特别注意。

  据悉,为帮助考生全面了解新课程高考变化,掌握新课程高考内容,山西新课程高考命题组专家编辑、三晋出版社出版了《2011年山西省新课程高考适应性训练》《2011年山西省新课程高考科目解读》等书籍,我省将模拟今年高考,于1月24日至25日组织全省高考考生进行一次适应性训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