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大学校园环境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6日 00:42   新浪教育

  优美的环境,完善的设施

  校园内绿草茵茵、树木成荫,各个不同时期的建筑形成各具风格的建筑群落。截至2010 年底,校园内共有乔木4.5 万株,灌木20万株,竹子8.7 万棵,宿根花卉4.4 万株,色块27.4 万株,树龄在百年以上的古树240 棵。校园内的树木种类达1210 种,全校绿化面积135 万多平方米,绿化覆盖率54.8% 。

  校园内教学设施完备,生活条件便利。新建的紫荆学生公寓占地约28.6 公顷,总建筑面积约37 万平方米,区域内超市、银行、邮局等配套服务设施齐全,能够满足广大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需要;校园内19 个食堂餐厅为5万余名师生员工提供优质的饮食服务,其中建筑面积为1.3 万平方米的“紫荆园”是国内高校较大的学生餐厅,可容纳3000 余人同时就餐。

  图书馆

  清华大学图书馆系统由校图书馆及人文、经管、法律、建筑、美术和医学等专业图书馆组成,建筑总面积6.16万平方米(含分馆),阅览座位3500余席。馆藏总量约有400.8万册(件),形成了包括理、工、文、法、管理、艺术、医学等学科的多种类型、多种载体的综合性馆藏体系,其中馆藏珍品还包括一批中外文古籍善本、甲骨、青铜器和名人字画。

  近年来,图书馆的电子化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逐步建立起比较先进、完备的信息基础设施;配置了比较丰富的电子化学术信息资源,文摘索引类二次文献已基本覆盖学校现有学科,学术性全文电子期刊5.7万种,电子图书约有238.5万册,安装在本地服务器中的资源数据总量超过70TB;采用了先进新型的服务方式,密切与教师学生的联系,针对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需求开展服务工作;初步形成了一个以信息服务为核心的全方位、多层次、开放式、高效率的文献信息服务体系,成为建设一流大学的重要支撑。

  清华大学正加速建设一个资源高度共享的、智能化的多媒体教学信息网络,改善教学科研环境,拓展电子化图书馆的服务功能,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提供有力支持。

  学生文化活动中心

  建筑面积4000 多平方米,设有音乐、美术及舞蹈教室,展览厅、报告厅、表演厅,以及40 多间琴房,各种文艺社团都在此活动。

  综合体育中心

  建筑面积约12600 平方米,可容纳约5000 观众,用于体育比赛、大型演出、集会和体育课,并为学校体育代表队的训练和学生日常锻炼提供场所。

  2008 年,综合体育中心承担了北京2008 年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篮球训练和北京2008 世界残疾人奥运会轮椅篮球训练任务。

  游泳馆

  建筑面积约9700 平方米,具备国际标准长度泳道和标准高度的跳台、跳板及陆上训练场地,是一所符合国际标准的比赛场馆。

  综合体育中心和游泳馆一起承办了第21 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中的跳水、篮球等重大项目比赛。

  2008 年,游泳馆承担了北京2008 年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水球和跳水训练任务。

  新射击馆

  2009 年11 月,清华大学新射击馆“维学馆”落成启用。新射击馆坐落在东大操场东侧,与东体育馆共同组成东操场的东、西看台。新射击馆建筑面积10700 多平方米,建有10 米靶56 个,25 米靶两组,50 米靶10 个。

  新射击馆作为清华射击队的主训练场馆,同时承担学生射击课程任务,具备承担国际级赛事的能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