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考生:出作文题的老师年年都这么“厚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 14:3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几乎每年的高考(微博)作文题,都会激荡起无数口水。空洞、平庸、矫情、晦涩……很少有一个作文题,让众人能一致地拍手称好。

  今年四川卷的作文让考生和家长都长长地松了一口气——以《总有一种期待》为题目,要求文体自选,立意自定,字数不少于800字。老师也认为,今年的作文题比较去年难度降低,审题不容易审偏,取材广泛,容易写出才情并茂的好文章。

  但这样高人气的作文题,是否明年还会有吗?高考写作时能“性情一把”,也许就是每个考生的愿望吧。

  写作易

  高分难

  写作文耗时不多,考生说,这样的题目很好写,但拿高分还是很难。

  考生轻松:作文题目很好发挥

  语文考试结束后,在七中考点外,工作人员就语文题目难不难这个问题,随机采访了10位考生,2人感觉考题比较简单,8人说难度中等,无一人说特别难。谈及作文,大多数考生都说,“总有一种期待”这个题目很好发挥,结合什么都可以写下去。

  最早走出考场的学生佘毕(化名):考试结束前半小时我就交卷了,我觉得这样的题目很好写,但是要拿高分可能还是很难。我花了半小时左右,从自己的角度写了一些对未来的期许,包括对未来工作的期待。

  七中考生蔡同学:我觉得作文要写出新意还是不容易,我用了40多分钟,结合四川灾后重建谈了一些感恩的话题,从众多人的希望入手来写的。

  范围广

  易出彩

  今年作文考题比去年容易,也出得好,可全面考查学生语文素养。

  老师笑称:题目很有亲和力

  听闻昨日上午高考语文的作文题目《总有一种期待》,很多高三语文老师脸上都露出了笑容,认为今年作文比去年容易,也出得好,可全面考查学生语文素养。

  成都七中语文教研组长王正可:作文题目很亲切、平和,不生涩,容易与学生沟通,人文性突出。写作上比较容易出彩,让文字从心里流淌出来,能写出才情并茂的好文。这个题目中,“期待”是中心词,谈“期待”、写“期待”、抒发对“期待”的情怀;而前缀“总有一种”就要求学生在文中挖掘“期待”的内涵。题目的选材范围很广泛,可以关注自我、关注自然、关注社会热点都行;在写作上,学生既可以写情感体验,也能进行理性的思考。但唯一担心就是作文眼界太窄,而且认识较浅,这样就容易流于一般。

  成都外国语学校高三年级组组长张裕琪:今年的题目如果采用纯议论、纯抒情都写起来比较困难,而采用夹叙夹议的,也就是议论型散文的形式容易写出彩一些。

  武侯高中语文老师任明:相对去年的材料作文《点线面喻人生》,今年是命题作文,审题不容易出现偏差。作文题目很亲切,可全面考查学生语文素养,学生可操作性强。

  网友评价

  四川高考作文题很“厚道”

  在网络及微博上,高考语文作文无疑是今天最“潮”的话题。相较于票选较高的湖南卷等一些感觉“坑爹”的作文题目,网友们对于《总有一种期待》这道四川高考今年的作文题目,普遍评价为比较“厚道”。在新浪微博发起的“今年您喜欢哪个高考语文作文题”投票活动中,截至昨晚7:30,《总有一种期待》获得1025位网友的支持,占当时总投票人数的20%,名列第二,仅次于广州今年高考作文题目《回到原点》。

  除了评价高考作文命题厚道与否,不少人也在网络上重新体验了一把当考生的感觉,只是字数限制在140字以内,所谓“高考微作文”。

  最简短的一篇“高考微作文”:总有一种期待,我期待作文满分!

  各省(区)市高考作文题串联:曾经我们拒绝平庸,我们期待长大,对梦想的情有独钟让彼此一路拥抱。在这世界需要你的共勉中,我们畅议如何看待高晓松酒驾案,激辩中国崛起的特点,泛黄的旧书中风光已是云烟。终于明白,总有一种期待叫做回到原点。

  最让考生欲哭无泪的一道题

  是一首非主流诗歌

  至于整套语文试卷中比较让人抠脑门的题,一位戴眼镜、穿短袖黑色T恤的同学认为,“应该是诗歌鉴赏。诗歌鉴赏好非主流哦,诗人叫陈啥子,我们认不到,还非让我们概括诗人形象。”此同学的说法,引起了周围考生的共鸣,成都晚报记者随机问了十名考生,竟然没一个人能答出诗人名字,更别说回想起诗名了。  

  诗歌鉴赏原题:

  12.阅读下面的宋诗,然后回答问题。(8分)

  怀天经、智老,因访之

  陈与义

  今年二月冻初融,睡起苕溪绿向东。

  客子光阴诗卷里,杏花消息雨声中。

  西庵禅伯还多病,北栅儒先只固穷。

  忽忆轻舟寻二子,纶巾鹤氅试春风。

  (选自《陈与义集校笺》)

  【注】天经,姓叶,名 ;智老,即大圆洪智和尚。诗中“禅伯”指大圆洪智,“儒先”指叶天经。

  (1)请简要概括诗中诗人的形象特点。

  (2)请对这首诗第二联进行赏析。(5分)(记者:唐奇/刘祎/田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