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提醒:高考招生骗术花样多谨防上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5日 14:02   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 李靖)昨日,新疆自治区招生办公室副主任赵化伟做客乌鲁木齐在线访谈室,总结近年来常见的利用高考录取进行诈骗的几大骗术,并为家长和考生支招防骗。

  赵化伟提到,近年来,每年高考录取工作开始不久,都会出现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考生及家长急于获知录取结果的迫切心情,特别是利用批次分数线下和学校提档线下的考生急于求学的心理设局行骗。

  招生中介诈骗让多数受害人痛苦不已,犯罪分子的手段也在不停地换着花样,“万变不离其宗,只要家长擦亮眼掌握犯罪分子的伎俩,就不会受骗。”赵化伟说。

  骗术1:以军校招收地方生名义行骗。一些不法分子谎称军校有地方指标,可以成为部队学员,欺骗考生及家长

  揭秘:目前军队院校已经停止招收任何形式的“地方委培生”,所以发布任何关于军队院校招收“地方委培生”的信息都是虚假的诈骗行为。

  骗术2:以“自主招生”为幌子行骗。一些骗子利用自主招生政策,误导家长,声称自主招生就是不要分数线,花上数万元即可办成

  揭秘:学校自主招生不等于“自由招生”。无论参加哪种自主招生,都要仔细阅读学校的有关规定,如有疑问可直接询问学校招生办公室。无论哪种类别的自主招生,考生都需参加面试或笔试,录取结果都可在学校网站上查询。各校对录取过程都有一套严格的操作程序。

  骗术3:认识招生工作人员可以保证提档录取。

  揭秘:网上录取开始后,学校在我区的生源状况信息都可以及时反馈到学校机房,提档线如何划定、招生计划是否需要调整,学校领导坐镇机房即可直接对接自治区招生办公室,信息是直通的,已不存在“中间工作人员”。考生和家长不要相信“认识招生工作人员可以保证提档录取”的说法,以免上当受骗。

  骗术4:利用三本院校和职业技术学院违规招生行骗。

  揭秘:一些培训团体谎称自己是三本院校或国家承认的职业技术学院,实际上只是培训学校,国家不承认其颁发的毕业证。所有录取数据均须报教育部审查核准并统一进行新生学籍电子注册;未经招办审批、未经教育部电子注册的考生的学历国家不予承认。在每年录取结束后,自治区招办将立即关闭招生录取网,结束所有招生录取工作。所有结果必须在正规网站查询。

  骗术5:接收录取通知书要收费。

  揭秘:实行网上录取后,录取通知书由高校直接挂号发给录取的考生,需缴纳的所有费用都是在学生入学报到时直接缴给高校,或是通过银行汇至高校指定的账户,接收录取通知书时无须向任何个人或单位缴纳任何费用。

  骗术6:假冒“招生代理人”送达录取通知书。

  揭秘:对于所谓“招生中介机构”或“招生代理人”送达的录取通知书,或是莫名收到某学校寄来的录取通知书时,首先要上网查询,核对真伪,如网上一时查不到,可到当地招生主管部门当面咨询或电话查询,以防上当受骗。

  骗术7:假冒高校“中介机构及代理人”。

  揭秘:高校招生是国家行为,不会委托任何中介机构,更不会违反规定向考生收费;教育部下达的招生计划是如实向社会公布的;特殊类型的招生,包括保送生、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招生,必须按照教育部的规定执行;没有经省级招生机构办理录取手续的都是虚假录取;不要轻信非法招生广告宣传;不要轻易将准考证号和密码交给他人。

  骗术8:打着“补录”旗号行骗

  揭秘:自治区招生办公室是国家、自治区授权的唯一合法普通高校招生管理机构,所有招生录取必须通过自治区招生办公室办理。一旦正式录取结束,我区不再进行招生补录工作。

  其他惯用骗术一览:

  1.利用录取信息行骗;2.利用网络行骗;3.谎称有“内部指标”行骗;4.声称可以“低分高录”;5.利用“定向招生”行骗。

  赵化伟说,获取高考录取信息有正规途径,所有的结果及信息会及时在新疆招生网新疆教育网等网站公布,考生可凭准考证号和密码查询自己的录取结果;同时考生也可以选择拨打声讯电话和编辑短信及到当地招生考试机构的方法查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