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考生集体焚书 焚不掉考大学的“刚需”

2012年03月31日17: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央视报道视频截图央视报道视频截图

  □胡艺

  近日,湖南湘潭湘机中学一次晚自习的意外停电,引发学生集体烧书、丢书、撕书,学生称把心里积累很久的怨恨都发泄出来。据悉,该校每周只有周日上午半天假,学生称这半天只能睡觉。调查发现,湘潭多家学校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补课。(3月30日中央电视台)    

  今日焚,明日悔

  学生还有寒暑假,哥哥我上班十年多了,每年的假加起来没有8天,你说我该烧什么?早知道现在这样那时候像你们这么大的时候就好好学了。

  雨后天明:这一代还有减负一说,80后基本上进高中后都没假日,穷人就不该有假日,不努力就是死路一条,烧书撕书的,今日种下苦果,来日必当后悔。

  网易广州网友:唉,真怀念读书那时候,压力大?!好笑,等你们找不到工作的时候,压力更大!好好珍惜吧。

  谁能给教师不补课的自由?

  粉笔头:不错,教师补课确实得了报酬,但跟国家规定的加班费相比,还是少得可怜。如果为了钱,教师根本就不会参加学校组织的补课。一旦学校不补课,只要稍有资历的教师,立马就有家长[微博]带着孩子找上门来补课,收入可以翻几番。

  实际上,现在许多补课的举报信,都是教师匿名寄发的。前不久,江西省新余市第四中学教师罢课,其中就明确地提出了不补课的诉求。 

  网易广东网友:这样的现状,老师改变得了么?我们不愿意给孩子补课,我们的孩子也是学生,我们也是家长。看着孩子们做考试的机器,我们比谁都心痛。因为知情,所以痛苦!

  弟弟妹妹很娇嫩!

  花生郎:切,这么点自习算个毛,我当年高考[微博]时比他们苦得多,要是都像他们那样,我们学校不得把新华书店给烧了! 

  网易沈阳市网友:想十几年前,我们也是这样过来的,可大伙都没怎么地啊,现在这90后,可不得了了,抗压能力太差,还容易激动啊。

  对外是狗对内是狼:我高中那会儿,老师也补课,不过老师是免费的,学生是自愿的,大家都很积极。学校没钱交电费,大家晚上就点蜡烛和煤油灯看书,常常过了12点教室里还有光亮,现在想起来很感动也很自豪!感谢当年那些老师,没有他们,就没有我的今天!

  升学率是教育的GDP

  无辜的无花果树:哪个教师自虐症热爱补课?还不都是领导逼的!哪个领导撑得尽做出力不讨好还惹人恨的事儿?还不都是教育体制逼的! 

  张海英:当地教育部门难道没有发现学校在给学生“恶补”吗?当地教育部门需要政绩,这个政绩就是中考[微博]、高考的升学率。有人把升学率比喻为教育领域的GDP,可谓是一针见血。如果说针对地方政府的政绩考核需要淡化GDP,那么,针对教育行政部门的考核则需要淡化升学率。

  只烧“修选课本”很纠结

  狄书爱:有学生反映,他烧的是建筑设计、服装设计、机器人制造、农业技术等“学校统一征订的选修课外书”,即使是一时发泄久积于心底的情绪的时候,他们烧的依然不是考试时的语文、数学、英语等课本,可见心底的纠结,因为他们要实现自己的大学梦,要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主要靠的还是拼命学习,考上理想的大学,他们烧不掉难以摆脱的“刚性的”应试教育。烧掉了考试时需要的课本,他们还要花钱再买呢!

  张兰军:“焚书”之后,孩子们该买的书还要买,该补的课还要补,该去应对的方方面面压力、重托、期望等,还得照样去应对。谁又能保证,在以后的日子里,他们不会有更为过激、更出人意料的释压行为?

  “大师之问”愈显遥远

  斯涵涵:老师们、家长们和学生们对补课都已然习以为常。高考又是目前状况下似乎最为公平的竞争方式,于是每个人都没错。每个人都在谴责现行的教育制度,但是没有人敢以身相抵从中抽身,人们都身不由己成了教育机器上的螺丝钉。“进补”填满了时间与空间,使人无暇思考,无心抗争,也令我们的教育愈发“虚火旺盛”,只有钱学森的“大师之问”在拥挤、疾跑的队列之后愈显遥远而回响。

  禁补令:理想丰满现实骨感

  有教育专家曾感慨说:当前补课泛滥,一方面,牵涉的学校与教师太多,有点法不责众。另一方面,在考分决定一切的现实下,即使教师不想补,家长也要追着补。

  补课俨然成了家长的救命稻草。他们不会让孩子假期“闲”着。而且有的家长假期没有精力教育孩子,他们认为把孩子交给学校比“闲”在家里打游戏放心得多。 

  如果说补课剥夺了孩子的休假权利、异化了师生关系的话,孩子升不了学,或者家长付出高昂的择校费,这未必不是另一种伤害。在优质教育资源尚未大众化、还在依靠考试成绩选拔人才的今天,孤立地谈禁止补课是理想丰满,现实骨感。

  如果政府推进教育公平动了真格,改革教育评价手段、淡化成绩观念,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实现教育的均衡发展,营造公平、宽松的教育环境。应试教育氛围逐步被素质教育理念取代,不仅学生课业负担会减轻,补课也会逐步失去赖以存在的现实土壤。

  ·小强整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