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甲兵工程学院面向全国21省市拟招606人

2012年05月30日13:54  新浪教育 微博   
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政治部主任于希海大校做客新浪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政治部主任于希海大校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2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2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政治部主任于希海大校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2年报考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您现在所关注的是2012年新浪教育特别企划,高招咨询会。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来临,千万学子将在这场无声的战斗当中接受洗礼,选择一所什么样的大学,选择什么样的专业,是每个考生,每个家庭最关心的问题。近些年,军校越来越受到广大考生的青睐,许多考生满怀志向地选择了迈入军校大门学习深造。今天,做客我们访谈室的嘉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政治部主任于希海大校,于希海大校您好。

  于希海:主持人好。

  主持人:首先请于主任给大家介绍一下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的整体情况。

  于希海: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来到新浪网做客,与大家共同交流我们装甲兵工程学院的有关情况。装甲兵工程学院是我军装甲兵最高学府,素有“陆战之王的摇篮”美称,学院隶属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是全国重点工科院校,“十一五”期间全军重点建设院校和“十一五”期间全军首批教学优秀单位。

  我们学院的前身是1953年成立的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装甲兵工程系。1961年,“哈军工”装甲兵工程系从哈尔滨整体迁址西安,组建成立装甲兵工程学院。1969年,学院从西安迁址北京,现坐落于首都北京西南郊,风景秀丽的卢沟桥畔。可以这么说:从北国冰城,到关中古都,再到美丽的卢沟桥畔,经过近六十年的奋斗,装甲兵工程学院创造了辉煌业绩,凝炼了“秉承军工传统,服务陆军建设,紧贴装备育人”的办学理念和“信念、求实、献身”的严谨院训。“信念、求实、献身”的院训是徐向前元帅亲笔提写。

  主持人:于主任的介绍,我们知道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的整体情况,现在离高考只有十多天了,在这里想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今年招生人数以及计划,还有学校招生的专业都是些什么?

  于希海:为适应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和新军事变革要求,学院对传统的本科专业进行了调整、优化。今年学院共有18个本科专业面向全国21个省份招收606名高中毕业生。其中工程类专业6个,合训类专业12个。这里面我主要介绍一下合训类专业和工程类专业的区别:

  “合训”的全称是学历教育合训,任职培训分流,简称“合训分流”,这是目前我军培养初级指挥军官的主要组训模式。具体内容是,学员先用4年时间,在学历教育院校,也就是在我们装甲兵工程学院,完成本科学历教育和军事基础培训,四年毕业后享受干部待遇,转入相应任职教育院校,进行1年的指挥专业培训,而后分配到部队工作。任职培训期间享受干部待遇。工程类专业主要培养工程技术军官,在我们学院完成4年本科学历教育和相关专业教育后分配到部队工作。

  主持人:这是今年招生的信息,那学院主要任务是什么?还有,我们提到一所学校,我们知道清华[微博]大学[微博]校长曾经说过,“大学非大楼之谓也,大师之谓也”,我相信军校也是一样,学校有优秀的师资,您能给大家进一步介绍一下吗?

  于希海:学院目前主要承担本科、研究生、继续教育和留学[微博]生教育四类培训任务,同时承担陆军武器装备科研任务和为全军装甲机械化部队提供技术服务,并为总部机关决策提供业务咨询。

  学院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他们中有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教授100余人,副教授300余人。整个教员队伍中研究生学历占90%以上,其中博士研究生学历的占40%。

  主持人:刚刚介绍了大师,我们也要介绍一下大楼,在这里您给大家介绍一下学院的硬件设施是怎么样的?

  于希海:好的,主持人。学校总占地面积近7000亩,校园环境非常优美。拥有游泳馆、羽毛球馆、篮球馆、健身中心等各种运动场馆。今年,学院还兴建了一个面积近2万平米的学员文体训练中心,相当于一个小鸟巢,投资上亿元,集篮球馆、健身房、跆拳道馆、舞蹈馆、器械馆于一体,建成后将成为北京地区军校中最大的文体中心。我们的各种实验室、专修室、阶梯教室、射击场、战术训练场等教学场所和训练场地一应俱全。这里想单独说一下的是我们的装甲车辆综合训练场。这个训练场是全军的绿化先进单位,被誉为“园林式”的训练场,占地1000余亩,其中水景就有400余亩,在每个训练场地之间因地制宜安排有各种景观和绿植,一到春暖花开的季节,小桥流水、遍地鲜花、鸟语花香、景色宜人,非常漂亮,也是学员闲暇之余陶冶情操的好去处。

  主持人:很漂亮的学院,可以说环境非常优美,希望今年的学生能够考装甲兵工程学院。刚刚听了您的介绍,对学院我们已经整体了解了,但是很多网友和考生们对装甲兵这个兵种还不是很了解,您能给大家介绍一下他属于什么样的兵种,一般有什么样的任务和学习的过程?

  于希海:装甲兵是以坦克、装甲车等装甲装备为基本装备,遂行地面突击任务的陆军兵种,是现代化陆军的重要组成部分,素有“陆战之王”的美称。装甲兵具有快速的机动力、强大的火力和较好的防护力,能有效减轻常规武器和核武器袭击的损害。目前全世界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共装备约14万多辆主战坦克。

  装甲兵诞生于第一次世界大战,到了二战,随着科技发展,主要参战国都把大量坦克部队广泛使用到战场上,陆续发展为以坦克为主体,编有步、炮、工兵的具有独立作战能力的装甲兵部队。先是德国在战争初期集中大量坦克部队在空军的支援下对波兰、英法联军的作战,并对前苏联进行快速突击的闪击战获得成功。尔后是美、苏、英等国家在战略反攻和进攻中大量集中使用坦克部队进行迅猛连续的突击,发挥了巨大的威力,对战争的胜负起到了重要作用。

  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部队源于1945年12月成立的东北坦克大队,最早只有一辆坦克。新中国成立后,我军的装甲兵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目前我军装甲兵部队不仅拥有了坦克部队,装甲步兵和机械化部队,而且创建了轻型机械化部队,两栖机械化部队、轮式机械化部队,和信息化部队。我军装甲兵正在向着精兵、合成、高效的目标稳步迈进。

  主持人:今天于主任给大家带来了一个坦克的模型,大家可以看到这方面的信息。听了于主任的介绍,这些都是工科类的专业,这样的专业学生们学起来会不会比较深奥,他们在学习过程中都学什么样的课程?

  于希海:我们院的学员在校期间主要学习四个方面的知识。

  第一个方面是大学教育的基础知识,主要包括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语文、大学英语、计算机基础等,这是完成大学本科学历教育必须具备的知识,也是完成后续专业课程学习的基础。我们学院的大学基础课教学在全军院校中名列前茅,每年我院学员都会参加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和北京市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等多项赛事并取得优异成绩。

  第二个方面是军政素质训练,主要包括军事理论、军事技能、政治理论等,这是青年学生成为一名职业军人所必须具备的军人素质。军政素质训练不仅仅局限于课堂上,更是直接关系到学员的升降级和毕业。举个很简单的例子,比如说你五公里体能测试不合格,就不能继续升级或者毕业。这对青年学生来说也是一种全方位的考验。

  第三个方面是相关学科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这个是学员成为一个专业人才所必须学习的知识。我们的专业课与地方重点大学相应的学科专业所学知识是一致的。比如你学的是机械工程专业,那你就要学习机械设计、工程制图、流体力学、液压传动这些机械类的课程知识;如果你学的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你就要学习软件基础、操作系统、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等计算机类的课程知识。

  第四个方面是着眼将来岗位任职的需要,与装甲装备密切相关的理论与技能。比如坦克车辆的构造、使用和维修等原理,以及坦克驾驶、坦克射击和坦克通信的专业技能。这个也是我们学院的特色课程。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