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人数连降四年 生源荒下上名校仍不易

2012年06月07日16:40  荆楚网-楚天金报 微博   

  今年湖北高考[微博]报名总数为45.7万人,比去年减少2.8万人。从2009年开始,我省考生人数已连续四年出现下降,今年降幅最大,达5.75%。相比之下,1600余高校在我省计划招生33万人,较去年增加 6千人,录取率达到72.2%,由此创下我省历史新高。

  上大学变得更容易了!这话一点不假。仍而,高录取率的背后,也蕴含了诸多信息。

  录取率逐年上升

  1999年,我国普通高校开始扩招,我省高考报名人数每年递增:从1999年的16.68万人,逐年增长到2006年的峰值数53.3万人。然而,2007年,我省高考报名人数开始出现拐点,当年,50.33万人报考,为我国高校扩招之后报名人数首次下降。2008年略有上升达到52.4万人,2009年至2012年报考人数逐年下降,分别为51.95万、49.2万、48.5万和45.7万人。

  我省高考专家分析,报考总人数下降,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我省适龄人口总量减少;二是还有部分学生选择出国,放弃国内高考;此外,往届生比例出现下降,与今年我省将实行“新高考”有关,一些考生不敢轻易复读。

  报名人数不断下降,录取率却不断上升。2002年,录取率为57.5%,此后十年,录取率一直都在50%以上,到今年,更上升到72.2%。

  上名校依然不容易

  专家称,高考报名人数持续减少,并不意味着升学压力趋缓。“一本院校的升学竞争压力依然会在较长时间内存在。”该专家称,我国高校扩招后,名校为了保证人才培养的质量,近年来并没有扩招,有的甚至在减少招生。也就是说,优质高教资源与社会需求的矛盾仍然会在较长时间内存在,升学的竞争依然会很激烈。

  近年来,我省一本院校招生计划保持稳定,每年招生人数在3万余人,但全省报考的有四五十万人,生源较充足,没有进行大规模扩招的高校,受到的影响会更小。华中师范大学[微博](招生办)招生负责人表示,3至5年内,一本院校不会有什么影响,但对优质生源的争夺会趋于激烈;

  麦可思的一项调查显示,在高考生源锐减的情况下,普通高校录取的校际、省际乃至国际竞争将愈演愈烈。其中,一本院校面临的是生源质量的竞争,而部分二三本院校和高职院校面临的是更为严酷的生源数量的竞争。

  部分高校或现“生源荒”

  尽管我省高校在校生人数持续攀升,但随着本轮人口出生高峰的消退,其效应将在小学、初中、高中、高校中逐步传递。在去年举行的全省高等教育工作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几年,高中毕业生逐年下降,高校将面临“生源荒”。

  按照我省的出生人口测算,2013年我省约有43万名高中毕业生,2014年有39万人,2015年则降至34万人。5年时间里,高中毕业生将减少10万人。高等教育将从“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未来十年,部分高校可能面临招不到学生的局面。

  对此,我省有招考人士分析,生源数量的减少,对高校招生产生的影响将是渐进的,二本院校及以下各类学校会受到影响。

  招考人士称,生源的减少,极有可能引发高考选才制度的深入改革,如高校自主招生权的进一步扩大,高校可按自己的办学特色,招收特色型的人才。另外,有部分办学不当的高校会面临“破产”。

  受访专家称,面临即将到来的“生源荒”,校必须正视和解决一系列存在的问题,如学校办学定位不准确,学校特色鲜明,投入不足,服务社会的意识不足,债务累累等等。面对即将到来的“生源荒”,提高自身的办学水平,提升竞争力,这才是高校的出路。(楚天金报讯 记者赵莉、郭会桥)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