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高考点评:物理难度与去年持平

2012年06月08日20:32  新浪教育 微博   

物理名师宋晓垒做客新浪精华学校复读班校长宋晓垒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6月7、8两日,全国各地915万高考[微博]生踏上考场,面对人生关键挑战。至8日晚,全国大多数省份将结束高考。高考物理难度如何?各省命题有何趋势?新浪网教育频道邀请精华学校复读班校长宋晓垒做客新浪视频聊天室,点评全国各地高考物理试题。

  主持人娄雷[微博]欢迎大家继续回来,我们将会为大家继续点评2012年全国高考的试卷,接下来为大家点评的是物理学科,为大家请到的是我们的老朋友,精华学校复读班的宋晓垒老师。

  宋晓垒:同学们,晚上好。

  主持人娄雷:往年把重点放在北京卷上,今年还会聊聊全国卷,您刚拿到全国的新课标卷,这张试卷给您留下什么印象,包括您对这张试卷有什么样的评价,给大家分享一下。

  宋晓垒这张新课标的卷子我刚拿到手,它的连续性保持的比较好,去年到进您题目的形式,试卷的形式、内容有一个很强的连续性,在试卷内容上,知识点的排列组合来看,比如选择题这块考察我们基础知识基本能力还是导向型非常清楚的。在实验题当中,新课标一贯的源于课本,又高于课本这样的设计思想,比较新颖。到必做题的两道题,比如力学,它就是来自于生活实践的拖把,同学们把我们的生活实际和所学的知识做一个很好的结合,考察的还是我们基本的知识能力。

    选择题中,3-3,3-4,3-5也是和去年基本保持一致,3-3中一个热血问题,一个气体压强的问题。3-4,光学。3-5原子物理。由于新课标卷子地区使用不一样,我们根据每个地方所学知识的不一样,选择题的余地是比较大的。整个新课标卷子给我的感觉具有比较好的导向性,对我们明年的复习具有很好的导向性,我们非常清楚的知道我们应该怎么组织同学复习。

  第三,对于我们选择优秀人才也有非常好的区分度,从新课标来说,这张卷子我感觉出的比较好,考察了同学的基本能力,也对我们选拔人才的导向性比较好,基本上是这样的感觉。

  主持人娄雷:您说到区分度比较好,您是怎么判断出这张试卷的区分度,是不是该难的题就难,该简单的题就简单?

  宋晓垒简单的说可以这么理解,首先说难度系数,它主要是考察很多同学得分水平的情况,一般来说全国卷或者各地区卷来说,物理这个学科的难度系数都是在0.6左右,而区分度与难度系数的区别我们要选拔人才,它一般是集中在个别题目中,比如在必做题的第二个题目中,某一个设问上,第一问非常简单,第二问要求你有较强的数学推理能力,第三问要求比较强的探究分析能力,金字塔的学生水平,越往高处走的同学的基本能力基础知识越扎实,推理和分析,综合运用数学工具的能力比较强就能做出来,下一个层次可能只能做到第二问,再差做到第三问。这样把同学一二三就分开了,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这是比较好的。

  主持人娄雷:北京卷一直以来都会成为很多学校复习的导向,您拿到北京卷之后留给您怎样的感觉?

  宋晓垒拿到北京卷以后我感觉松了一口气,因为北京卷的物理题这块的体现出它的考察具有很强的连续性,从新课程改革以前,甚至在新课程改革之前都有一个平稳过渡,到后来的连续性,新课标具有这样的特点,北京卷这种特点更鲜明。第一导向性,我们在学生的教学和复习过程中,它和一模二模考试的连续性非常明显,一模对我们复习的道路,我们高考的确保持和很好的,明年我们也会沿着这样的思路准备复习。第二难度系数非常适合,这里面难度系数在0.6左右,或者还要高一点儿,0.62,0.63。这样适合中等层次以上的同学。第三个区分度,这次考察的选择题,前几道题都是基础知识基本能力的考察,第二道属于难题探究性的题目,需要同学有非常扎实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这道题是单位的小概念,我们如果清楚的话很容易选对,一旦基础知识不扎实不牢靠选不对。

  计算题最后一道题第一问很简单,第二问第三问就需要分析归纳总结探究,这种推理能力,分析能力,还有运用数学工具处理问题的能力非常突出。24题能不能完整的答出来,得到较高的分数,决定了上哪一类大学的问题。

  我刚才说了实验题的问题,我为什么松了口气?实验题在考前我们金华学校复读班物理组做教研活动的时候就充分分析了今年可能考这个电学实验,我们这个电学实验给同学分析的非常充分,高考一看到卷子松了口气,很欣慰,因为我们之前就告诉同学这个实验非常重要,应该强化练,所以,这个松了口气,这个非常好。综合计算第24题我们曾经考虑过可能放一个电磁感应综合问题或者带电粒子运动,今年是考了一个带电粒子运动问题,基本上没有跑出我们复习的总结框架。总体来说北京卷这次非常成功的一个卷子,非常好。

  主持人娄雷:它的难度跟去年相比?

  宋晓垒和去年基本一致。

  主持人娄雷:它的区分度您觉得?

  宋晓垒这个区分度我觉得在0.62、0.63这样的水平上。

  主持人娄雷:0.62,0.63什么概念?

  宋晓垒100个学生做这道题62个学生全做对了就是0.62,这个数越小这个题越难,这个数越大这个题越容易。

  主持人娄雷:刚才说的0.62是综合整个?

  宋晓垒选择题20题的难度系数肯定高,大约0.2,0.3,24最后一问第三问可能0.1。

  主持人娄雷:0.1就意味着一百个同学里只有十个做对?

  宋晓垒对,13、14题电学和原子物理难度系数0.9,只要知道这个知识基本就能答对。

  主持人娄雷:结合全国卷和北京卷,对新高三的同学有什么启发,他们未来复习有什么建议?

  宋晓垒:我是这样理解的,高考卷子一定具有导向性,一定对同学未来的复习有很强的指导性。新高三的同学拿到卷子一定要分析,第一是所考的知识,未来可能与考试说明有一个结合,但是这个考试卷子带给我们的信息量最大的是怎么考你这个知识点。比如24题,考察的基本模型是力学,但是是与拖把结合,你要把最基础的受力分析掌握的牢固,掌握的扎实,所以,这就是对我们平常的复习提出了一个回归基础,掌握基本的物理模型的问题。这是一。

  第二个到底这个卷子会以哪个角度考察你,设问的方式可能不一样,这就要求我们在复习过程中不能陷入到题海当中去,一定要自己去总结整理归纳出自己的知识方法体系来,关于这个知识点会以哪种方式考我们,从哪个角度考到什么层次,有哪些变形,解决的方法有哪些,这种总结方法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觉得是这样的。

  第二个到底这个卷子会以哪个角度考察你,设问的方式可能不一样,这就要求我们在复习过程中不能陷入到题海当中去,一定要自己去总结整理归纳出自己的知识方法体系来,关于这个知识点会以哪种方式考我们,从哪个角度考到什么层次,有哪些变形,解决的方法有哪些,这种总结方法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觉得是这样的。

  主持人娄雷:非常感谢您今天来到演播室和大家分享了您对今年试卷的评价和感受,接下来的时间我们将继续为大家点评2012年的高考真题,不要走开,我们一会儿回来。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