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高考北京卷政治经济主观题有难度

2012年06月09日13:59  新东方在线 微博   

  2012年是北京高考[微博]政治自主命题的第九年,也是北京新课程改革自主命题的第三年。三年是一个重要的节点。2012北京高考政治试题既是对北京新课标高考前两年的一个继承和总结,又体现了对北京新课标高考政治新的探索。

  2012北京高考政治试题规范,总体难度与2011年相当。选择题作答较顺畅,经济主观题作答较有难度。

  2012年北京高考政治的命题沿革了北京卷命题的历史传统。根据这个传统和规律,我在6月3日新东方珠市口校区和国展校区优能中学模考班讲评以及6月2日上午新东方优能高考全日制和6月4日艺考文化课模考讲评中分别给同学们做了重点考点的预测。令我非常开心的是今天上午11点44分我收到了同学的短信,“老师你押题押得好准啊,考了整整一道大题都是对外经济的”,11:56分又一名同学发来信息“老师来表扬一下您这题押的简直太准了……!!!”……    

  我在之前的模考中最后特意分享了《研究与预测》:强调了经济全球化与对外开放是考试的重点。开心的是2012北京高考政治真题38题(36分)“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实施‘走出去’战略成为对外开放新阶段的重大举措”。第(1)问“读图12描述外商直接投资和对外直接投资在各阶段变化的基本特点,并说明加快对外直接投资对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意义。(12分)”。就是这个重点。北京卷的考察向来具有国际视野。这又是一次最好的体现。同时,我还强调了《政治生活》的“政府”是考试的重点。开心的是2012 北京高考政治真题38题第(2)问“结合材料,针对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在国内外遇到的问题,说明我国政府应如何帮助企业更好地‘走出去’。(11分)”,就是这个重点。政府是北京卷高考政治主观题的高高频考点。关于哲学我特意强调了认识论是重点,包括实践、认识、实践和认识的关系,开心的是2012北京高考政治真题40题的第(2)问“结合材料,说明认识对实践的依赖关系。(12分)。”08年北京卷曾考了认识论38(1)“为什么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10分)”08年是对一个经典命题的考察,切入的是认识论的一个细节逻辑。而认识论是最容易与素材之间形成结合的哲学原理。

  2012年也表现出了新的探索,比如为了强化必修选修的结合,第一次把经济学常识的选修题放在了政治学科内综合38题。第一问是经济必修,第二问是经济选修。而前两年经济学常识选修题都是出现在39题第(4)问。这是必修选修结合的强化,也是对学科内综合命题新的探索。

  2012年高考政治的主题是对外开放新阶段——“走出去”。继续非常好的继承了北京卷核心大题对主题的选择。

  北京卷从2005年起,高考政治满分100分,38题每年都是学科内综合题,我把它称之为政治的核心大题。因其包含了政治课程的几大板块比如经济、政治、文化、哲学等,而且其分值又是政治试题中最高的,2005年是31分,2006年是33分,2007年是32分,2008年是33分,2009年是32分,2010年是36分,2011年是35分。2012年又是36分。它的地位类似于语文中的作文,但它的区分度很大。高考政治的命题人在选择这样一个主题时是非常慎重的,这个主题奠定了整份高考政治试题的底色和重心,代表这一年高考政治的命题方向。

  2005年的主题是从科技和市场两个角度探讨我国企业的发展;2006年是以十一五规划为背景探讨公平问题;2007年是从企业发展周期角度探讨企业的创新问题;2008年是以改革开放三十年为大的时代背景,探讨经济体制,权力监督,真理问题;2009年是从财政支出的角度,探讨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这样一对大的范畴;2010年是以物联网这样一个经济科技的制高点为主题探讨它的影响和发展。2011年是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培育优势产业。

  北京卷大题主题的选择呈现出这样一个特点要不是以重大时事为主题,探讨一些高中政治知识点的基本问题,比如06年的公平;08年的经济体制;09年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12年是对外开放新阶段——走出去。这体现的是大气与基本。要不是以企业或经济发展的最新方向为主题,往往融入的是科技与创新,比如05年与07年共同探讨企业的创新与发展的问题,10年谈经济的前沿问题。这体现的是微观与创新。要不是二者的结合,比如11年的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培育优势产业。宏观与微观的结合。

  当高考政治考了35年,今年是第36年,角度的设置与控制越来越成为高考政治试题难度和区分度控制重要的手段。高考政治最大的角度是板块角度,比如经济、政治、哲学、文化等。在每一个板块中往往又凸显出了很多小的角度。

  经济的小角度:比如2012年的对外直接投资和经济发展。2011年的生产要素和市场需求。10年的物联网对个人消费、企业经营、国民经济的影响,市场的局限、政府税收政策的弥补;09年的社会建设中的教育、就业、医疗、社保对经济建设的促进作用;08年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07年的企业创新、经营者、兼并强强联合、股份制;06年的社会保障、市场经济的平等性、地区差距、劳动者平等就业和选择职业。05年的企业创新、产品结构、服务市场、信誉形象等。

  政治的小角度:比如2012年的“针对……问题”,“政府”。2011年的政府、科学民主决策;10年的政府、物联网,政府职能;09年的政府、国家机构组织活动原则;08年的权力的制约和监督;07年的中央约束地方;06年的政府、公平;05年的法律、政策;文化的角度:比如10年的中华民族精神的作用。

  哲学的小角度:比如2012年的“认识对实践的依赖关系”。10年的联系的客观性、人为事物的联系,创新的社会作用;09年的对立统一,规律;08年的认识论:实践检验真理,主观能动性、客观规律;07年唯物辩证法发展的观点,正确的价值观;06年的矛盾分析法,主观能动性;05年的唯物辩证法发展的观点,认识论。

  2012,祝愿同学们考出好成绩!开始美丽的大学生活。(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微博]  郑关飞)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