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高招独立院校零投档?

2012年08月10日14:44  北京晚报    

  根据教育部的要求,从今年开始,各高校的独立学院要“摘帽单飞”,不允许再发“母体学校”的学位证书,而只能颁发独立学院自己的学位证书。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一所独立学院的负责人坦言,未来几年,独立学院必须要做好“过冬”的准备。的确,近年来,独立学院的招生难度越来越大,在日前进行的山东二本一次征集志愿中,有104所院校的理科和119所院校的文科出现“零投档”,其中90%以上为独立学院。究其原因,一方面是近几年普通高校不断扩招,另一方面独立学院学费居高不下、“公(办)民(办)”性质不清等问题,都为许多家长[微博]所诟病。教育界甚至已经出现“中国不再需要独立学院”的声音。

  一辩:独立学院已经失去市场?

  正方:同样考分,考生已有更多选择

  王桂琴(考生家长):要在五年前,孩子成绩不是很理想,我会毫不犹豫地给他报一所重点大学的独立学院,以确保他能有学上。但是现在,我绝对不会这么做了。因为同样的考分,孩子已经有了更多的选择。

  这几年来,普通高校的招生规模一直在扩大,加上海外高校在国内招生频频发力,孩子上大学的难度相比过去已经远远降低。在此情况下,花点钱孩子就可以去国外,想省钱孩子也能上一般的大学,独立学院自然也就没了市场。

  反方:找准定位,一样活得很好

  舒天祥(化名,北京某独立学院教师):许多“看衰”独立学院的人都说我们生活在普通高校和海外高校的夹缝中,注定要失败。其实未必,我们仍然符合相当一部分考生群体的需要,只要找准定位,我们一样可以活得很好。

  首先,相比海外高校,我们的学费只是他们的十分之一。其次,独立学院大多集中在我国中东部地区的大中城市,经济相对发达,就业机会更多。许多考分只能上内地偏远地区普通高校的考生,出于自身毕业后发展的需要,都会选择报考我们这样的独立学院。

  二辩:降低学费可以摆脱困境?

  正方:降学费“门槛”可扩大生源覆盖面

  吕方(公务员[微博]):我认为,当前独立学院遭遇招生困境,最大的问题就在于其动辄上万元的高昂学费,这样的学费水平堵住了许多家境贫困孩子的上学路。试想现在有多少考生家庭能负担得起大学四年超过5万元,三倍于普通高校的学费?

  一旦独立学院下调学费标准,便可大大扩大其生源覆盖面,许多贫困地区学生上大学有了更多选择。生源基础多了,独立学院的招生难度自然也就大大下降了。

  反方:做好内功是“王道”,降学费影响生存

  刘先生(浙江某独立学院招生负责人):最近我们一直在研判招生形势的转变,招生难度在加大,于是有人提出了降低学费的改革办法。但仔细一讨论,明显行不通。我们毕竟不是普通公办高校,可以获得大量的财政拨款。作为市场化办学的高校,学费是我们能够正常运营的重要保证。一旦降低学费,我们的生存就会受到影响。

  事实上,要提高招生水平,走出目前的困境,最好的办法就是我们从自身着手,下大力气,引进好的师资,改进教学管理方式,提高教学质量,同时积极联系市场,开拓学生的就业渠道。学生进学校能学到知识,能找到好工作,何愁生源不足?

  三辩:独立学院该不该停办?

  正方:集中办学资源,惠及更多考生

  徐秀清(媒体从业者):近年来,普通高等院校一直处于招生扩张的冲动中,加上自主招生等招生方式的多样化变革,考上普通大学已经越来越不是一件难事。既然如此,不如撤掉并停办一些独立学院,集中办学资源,惠及更多的考生。

  每所独立学院都需要一定的占地,一定的师资。同时现在不少高校,尤其是知名高校,都不同程度地面临着办学空间不足、师资力量匮乏的困境,甚至一名导师要带数十名研究生,学生的培养质量很难得到提高。高校如果能充分利用独立学院的资源,不就可以有效解决这一问题了?

  反方:与知名“母校”千丝万缕,学生仍可受益

  侯正方(教育学博士):一般来说,办独立学院的大多是一些211工程,甚至985工程的全国重点大学。尽管国家规定独立学院要“摘帽单飞”,但可以确定,未来相当长时间,独立学院仍将和“母校”保持千丝万缕的联系。独立学院的学生,仍可从“母校”中受益。

  一方面是师资,重点大学在建立独立学院时往往会从本校派出相当一部分知名专家教授,帮助建立独立学院的学科,这些专家除了自身学术水平很高外,在“母校”仍有相当的业缘,可给予学生指导。此外,许多高校都有针对独立学院学生的政策,一部分上大学后成绩优秀的独立学院学生经过考试可以升入“母校”,从而圆这些学生的名校梦。这些都是独立学院的优势,也是它们的生存之道。

  专家观点

  应扩大独立学院的

  办学自主权

  熊丙奇[微博](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从一所学校的长远发展来说,独立办学是必然选择;可是,不少独立学院,却一直不愿意独立。因为自身颁发的文凭,没有母体学校颁发的文凭值钱,因此,独立学院宁愿没有学位授予权,而一直颁发母体学校的文凭。

  对于独立学院的独立办学之路,教育主管部门应该为其创造条件。首先,应该给独立学院平等的竞争空间。其次是应落实和扩大所有高校的办学自主权,随着高等教育资源的日益丰富以及生源数的下降,考生已经开始以脚投票选择适合自己的高校,这么多的独立院校遭遇零投档,已经说明这一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要让学校有能力应对考生的选择,就必须赋予他们自主办学,包括自主招生、自主设置学科、自主设置专业、自主开设课程的权利,不然,学校只能按行政指令招生、培养、管理学生,拿什么来吸引学生呢?

  众说纷纭

  警惕独立学院

  成为“文凭商店”

  心浪泛舟:一些大学里的独立学院,其实是一种“学店”办学模式,即学校回报给受教育者的不是教育质量和教育服务,而是一纸文凭。当然,名为办学,实为贩卖文凭的办学模式,在“学历社会”中还有不小的生存空间。对此,受教育者和教育者彼此都心知肚明。

  滚滚长江东逝水:独立学院办了这么多年,历经红火,现在又趋于冷清。这给我们最大的启示就是,独立学院要生存和发展,就必须要“独”出自己的特色,无论是办学方式,还是学生就业。只有这样,才能吸引住考生关注的目光。(栏目主持:李莉)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