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考生两年后可在厦高考:方案年内公布

2012年09月12日15:26  海西晨报    

  【核心提示】

  厦门网-海西晨报讯 据不完全统计,单是厦门松柏中学,高一年级就有超过60名像黄杰一样的外省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他们将搭上福建“异地高考[微博]”政策的第一班快车。

  就在黄杰等人欢呼的同时,至少有两个福建考生关心的问题浮现了出来,简单地说,就是“涌入”与“外迁”。

  9月6日,教育部部长袁贵仁透露了异地高考的三大准入条件,即家长[微博]在当地有稳定的工作、稳定的住所、稳定的收入,并且缴了各种保险,为常住人口;考生要有当地的学籍以及城市发展需要这个行业群体。

  外地考生在闽高考方案年内公布

  记者获悉,事实上,福建省早在5月份就出台政策:从2014年开始,我省允许外省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闽参加高考,享受与福建考生同等的录取政策,但考生必须在闽有三年完整的高中学习经历。最新的消息是,更详细的报考方案目前正在研讨,争取年内公布。

  黄杰是厦门松柏中学高一(12)班的学生,来自江西。在今年5月份之前,他已经和父母达成共识,高二回江西上学,准备高考。“因为各省教材、考题不一样,必须早点回去适应。其实,高二都晚了。”之后,他们从报纸上知道,从他这届学生开始,凡在闽有三年完整的高中学习经历的,可在闽高考,并享同等录取政策。

  “我们一家人都很高兴,我出生在厦门,早已习惯了这里的一切。”据了解, 黄杰的父亲是一名司机,母亲是家庭主妇。此前9年,黄杰在厦门金山小学和厦门五缘实验学校学习。

  据不完全统计,单是厦门松柏中学,高一年级就有超过60名像黄杰一样的外省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他们将搭上福建“异地高考”政策的第一班快车。

  就在黄杰等人欢呼的同时,至少有两个福建考生关心的问题浮现了出来,简单地说,就是“涌入”与“外迁”。

  高考竞争或更加激烈

  政策放开之后,给人直观的感觉是,福建高考人数要增加了,随之而来的便是竞争的激烈。就此,福建省教育部门的看法是,“影响有限”。他们认为,近年我省高校招生计划逐年增加趋势日益明显,而生源却在逐年减少。比如,去年我省高招录取率已经达到较高的水平,今年报考人数又减少了10000多人。

  不过,单就今年高一新生而言,全省有多少“黄杰”,其中,2014年会选择留在福建高考的“黄杰”又有多少,目前暂无数据。一位不愿具名的厦门中学老师认为,这部分报考人数会增加是毋庸置疑的。“更重要的是,可能还会有投机者,本来并不在福建,政策一旦放开就专门奔赴而来。”

  另一种声音是,福建的录取率在吸引“高考移民[微博]”方面并不具多少优势,换句话说,上述老师的担心实属多虑,“就说西部地区吧,人家会来福建吗?他们的录取机会比福建大多了”。

  闽地考生外迁得看政策

  众所周知,上海、北京、广州等城市集中了一批985、211的名牌优质高校,每年高考时,对本地考生都有一定程度的照顾。考名校,他们比国内其他地区来得容易。

  从福建,尤其是厦门来说,这几年,考生、学校及社会的关注点已经从录取率转移到本一录取率,甚至是985、211高校的录取率,“那么,为了读名校,到北京当外省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成了一条不错的通道”。厦门市民陈先生的儿子才上初二,他已经对几年后的高考动起了脑筋。

  不过,教育界人士认为陈先生的想法过于理想化了,“通俗地说,想得太美了。撇开机会成本不说,各地都要通过调研,制定准入条件呢”。值得一提的是,国内著名教育学者熊丙奇[微博]在接受访谈时也提及:“一些权势阶层利用异地高考这一通道,让子女获得更好的升学机会。这是大家更应该关注的问题。”

  福建开放高考政策大事记

  2011年,首次允许省内户籍的考生在学籍地和户籍地中任选一地参加高考。

  2012年,在“高职单招”中,首次允许外省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考;同时,福建省中职院校优秀毕业生免试入读该省高职院校的10000个名额中,优秀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考生也可参与。

  2012年5月28日消息,从2014年起,凡在福建高中有三年完整学习经历的非户籍考生,都可在福建就地报名参加普通高考,允许参加本科、专科层次录取,并与福建考生享受同等的录取政策。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