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富豪在清华大学设3亿美元奖学金

2013年04月23日07:54  今日早报    

  美富豪在清华[微博]设3亿美元奖学金  资助中外学生进入清华学习 旨在培养未来的世界领袖

  据英国广播公司4月21日报道,美国私募股权巨头、美国黑石集团主席施瓦茨曼(中文名叫苏世民)发起3亿美元的“清华大学[微博]苏世民学者项目”,每年资助200名中外学生在清华大学学习一年。

  苏世民表示,该项目的设立目的是“通过培养未来的世界领袖,增进中国和西方的相互尊重”。

  “21世纪,中国是核心课程”

  苏世民说:“在21世纪,中国不再是选修课,而是核心课程。”

  他在21日发表的声明中指出:“中国的经济增长率是西方的三倍,如果增势继续保持下去,那么在未来几十年内,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经济增长水平的失调常会导致全球性的经济失衡与紧张关系,这是未来几十年内需要解决的问题。…… 对西方来说,这意味着要更全面更细致地了解中国的社会、政治以及经济环境。中西间建立互相尊重的双赢关系至关重要,亚洲及世界其它地区都将受益,经济合作关系也会由此增加,世界将迈入共同繁荣的新纪元。”

  受资助学生的65%将来自中美

  据报道,苏世民学者项目将于2016年启动,来自美国、中国、亚洲其它各国、欧洲和拉美的学生将进入清华学习,攻读国家政策、国际关系、经济与商务、工程学硕士学位。

  项目采取分区招生模式,学生将有45%来自美国,20%来自中国,35%来自其他国家和地区。第一期招生人数为100人,以后逐渐扩至每年200人。

  据悉,“苏世民学者项目”拥有庞大的顾问团,包括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法国前总统萨科齐、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诺奖得主杨振宁等人,该项目将抗衡已有111年历史的罗兹奖学金,后者资助外国学生在英国牛津大学学习。

  苏世民的黑石集团与中国投资机构有不少合作。据美国《福布斯》杂志估计,他拥有65亿美元的财产。

  苏世民称,他本人已为该项目捐赠1亿美元,赞助商捐赠1亿美元,剩余1亿美元将在今年年底筹集到位。

  据《纽约时报》报道,该项目的捐赠者包括竭力进军全球第二大飞机市场中国的波音公司、在全球最大建筑市场中国兜售挖掘机的卡特彼勒公司、摩根大通银行、美国银行、瑞士瑞信银行、纽约市长布隆伯格的个人慈善基金会等其他众多“匿名”人士,这将非常有利于它们在中国市场的发展。 据中国日报、央广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