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在西部增加招生计划 实验班实行预录取制

2013年04月24日14:09  新浪教育 微博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办主任洪冠新做客新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办主任洪冠新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3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3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办主任洪冠新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3年报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牛雪芃: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网2013年高招访谈。2013年的高考即将拉开序幕,各大院校今年在招生政策以及招生计划方面有没有一些改变呢?在以后的节目当中我们新浪网将会邀请到各院校的招办主任做客新浪访谈间,和我们分享一下各大院校今年的招生政策。今天来到演播间的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办主任洪冠新主任,洪主任您好。

  洪冠新:主持人好,新浪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牛雪芃:洪主任,很多学生都想报考我们学校,想更多了解一下我们学校的内容,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北航?

  洪冠新:我先介绍一下北航的简要情况。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始建于1952年,是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学府,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也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也是由教育部、北京市和中国工程院参与共建的高校。到去年北航建校60年,60年来北航创造了40多项国内第一的科研成果,研制发射(试飞)成功的多种型号飞行器,填补了国内很多空白。2004年以来,我们学校共获得8项国家级科技奖励一等奖,科研实力雄厚,科研经费充足,科研成果丰硕。

  北航还有一个特点,学科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形成了航空航天学科、信息技术学科两大优势学科群,构建了工科优势明显,理科基础扎实,文科精品实用的学科体系。目前我们有8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排名位列全国第七名。有9个北京市重点学科,28个国防特色重点学科。在去年教育部新一轮的学科评估当中,航空科学与技术、仪器科学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在全国排名第一位。

  主持人牛雪芃:很了不起的成就。

  洪冠新:我们有6个一级学科全国排名都是前五名,13个一级学科是全国排名前十名,而且我们的工程学、材料学、物理学、化学四个学科领域进入世界ESI,在世界学科排名前1%。

  北航这所大学建设和定位的目标是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建设“空天信”融合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

  主持人牛雪芃:洪主任,以上是您给我们对北航做的一个详细的介绍,其实家长[微博]很关注的是学生从学校毕业以后我们的毕业去向,或者咱们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有没有什么样的特色和计划?

  洪冠新:应该说北航把人才培养和学生的培养质量作为学校办学的核心。我想给网友朋友们介绍一下我们的人才培养,尤其是本科生人才培养的特色。

  特色之一,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北航育人的理念是遵循以学生为本,努力为学生营造科学基础、人文素养、实践能力、国际视野相结合的拔尖人才培养体系和环境。目前北航设有工科、理科、文科和国际化四类本科实验班,我们的高等工程学院属于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实验计划的工科类实验班,华罗庚班是属于教育部的珠峰计划的理科实验班。我们的中法工程师学院,属于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的国际化类实验班。我们还有社会科学实验班,是文科类的实验班。还有教育部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学院项目,我们的能源与动力学院项目,都是培养在各个领域的拔尖杰出的创新人才。

  在这四类理科、文科实验班的辐射下,各学院也正在实施特色的人才培养计划,详细情况可以请网友们或者考生及家长朋友们关注我们北航2013年报考指南,以及我们4月27号举行的校园开放日和大型的高招咨询活动。

  这是我刚才说的特色一,拔尖人才培养方面。

  特色2学生国际经历计划

  北航现在大力推进学生国际视野和全球化眼光的培养,推进全英文授课。已经与66所境外高校实际开展了基于学分互认、学费互免的学生交换项目,2012年北航出国出境的学生达1400多人次,其中本科生大概有747人次,占我们招生规模的19.4%。但是学校的目标还是要争取这个比例达到30%。目前我们每年有31个项目资助近一百名本科生,提供全额奖学金让他们奔赴国际一流学校,进行为期一年的交换学习。2013年我们在国家留学[微博]基金委申请到17个项目,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也将派出50名学生。

  我刚才说的都是指国家的公派项目,而且是全额奖学金的公派项目,还不包括各个学院和联合培养的学校进行的学生培养项目,也不包括所谓学生的一些自费的项目。目前本科毕业生每年出国深造有12%的比例,我们学校的升学率比较高,51%的学生是在国内读研[微博],12%在国外升学,所以整个升学率达到63.4%。

  主持人牛雪芃:读研率也特别高。

  洪冠新:对,我们的学生学科基础比较扎实,专业知识比较深厚,所以继续深造比较多。这是第二个特点。学生国际经历计划。

  特色3以学生为本开展大专业类招生培养。

  大专业类招生主要设置以专业和学院为单位,实现宽口径、大平台的专业设置,满足考生报考时的志愿,以及培养时给他提供更宽阔的学科平台。

  主持人牛雪芃:也省得很多家长望文生义,像以前只看见专业名称报考这个专业,但是之后不适合或者不喜欢就调专业。

  洪冠新:2012年我们开展通识教育和博雅教育,入学一年级或者二年级末的时候,学生可以根据对学校的了解或者自己学科专业的认识,可以再次选择专业,而且这个选择专业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选择的是很宽泛的,可以跨学院之间,跨学科、跨门类,都可以。

  在以学生为本中,我们鼓励北航的学生进来以后辅修其它课程,比如我们可以提供很多种第二学士学位的辅修机会。理工科的学生可以辅修文科的课程,可以辅修理科或者外语类的。举个例子,我们曾经有一个毕业生,学自动化专业的。他在学期间辅修了北大的课程,辅修了人民大学的课程,还辅修了一个外语专业的课程,他在大学毕业的时候拿到了4个学位。到用人单位应聘的时候,应聘单位都很惊讶,他们回来向我们核实,是不是属实,核实确实属实。只要你想学,只要你肯学,学校就给你提供足够宽、足够高的平台。这是学校内的优势。

  北航还有一个地理优势,在北京,在学院路。学院路的高校有大概20所,形成了学院路共同体,学分是互认的,也方便学生文化交流、课程交流等等。所以,学院路共同体的优势也有利于学生不仅仅了解一所大学的文化和学科优势,也可以共享其它学校的文化和优势。

  主持人牛雪芃:这是非常好的一个方面。

  洪冠新:对。这是特色三。

  刚才您说到的就业,我们有这样的特色培养方式,我们的学生除了63.4%的升学以外,其它的本科生就业率都保持在98%以上,研究生也是100%。社会上对北航学生的评价是,生源质量好,培养质量高、综合素质好、创新和实践能力比较强。北航的学生在社会上还是比较欢迎的。

  主持人牛雪芃:因为北航有三好一强的称号,家长和考生都特别希望来到咱们这个学校,那大家更要关注的肯定是学校在招生政策和招生计划方面的问题。2013年咱们的招生计划和招生政策出来了没有?

  洪冠新:今年的招生总体计划已经基本出来了,在等待教育部最后的审批。不过在这里我也可以给新浪的网友们说一下,2013年北航在全国30个省市都投放招生计划,总招生计划是3810名,和去年是一样的,总计划不变。文科生是260人左右,国防生85人,飞行员是500人。另外我们还招飞行国防生30人。这就是整体的招生计划类别。

  此外我们还要招收民族预科生、新疆协作计划,还有面向贫困生特定的招生计划,都是响应教育部的号召。今年在北京的招生计划是270人,其中理科生是239人,与去年持平。文科生是20人,略有减少。国防生是5人,而且国防生要求有男女限制。

  主持人牛雪芃:那您跟我们说一下男女限制的人数吧。

  洪冠新:今年国防生5个人中招2名男生、3名女生。我们还有艺术类6人。这是今年北京的招生计划。除此之外,我们今年新增了跟东方航空公司联合培养飞行技术专业的飞行员,现在计划拟招生20人。所以,在这里我也要想特别的提一下,这些招生的类别是分属于不同批次的,而且有一些是在报考志愿前就已经进行了相应的考试或者是身体检查,如果你前期没有参加,后期就走不到这里头来了。比如我先举飞行员的例子,前期是经过东方航空公司的身体检测,这个检测比较严格,经过好几轮,去年12月份开始到现在。你如果没有参加前期飞行员体检,就不应该再报考。

  主持人牛雪芃:也不用报了。

  洪冠新:而且飞行技术招生是在提前批录取。

  主持人牛雪芃:问您一个关于提前批的问题,很多家长比较担心和关注担心提前批的名额会不会占用总名额的人数。

  洪冠新:不占用,因为提前批和它不是一个类别,比如飞行员我们只在提前批招,正常批里并不招,它们也不在同一个层次上。

  主持人牛雪芃:家长不用过于担心。

  洪冠新:在提前批还有国防生,是需要经过政审和体检的。

  主持人牛雪芃:国防生的人数跟刚刚您公布的人数是不一样的,不在一批次的计划里。

  洪冠新:对,不在正常的一批次的计划里,理科生239也不在这个之内的。国防生提前批次也要提醒大家注意,提前批次的报考并不影响你第一批次。有的同学说我是不是报国防生,第一批次一定报北航呢?不一定。提前批次你可以自己酌情考虑。

  还有艺术类是提前批次的,专门有一个艺术类批次。我们的艺术类在前期是参加了学校专业课测试的,也就是说它是有专业课成绩的。高考的录取规则是专业课成绩加上高考的分数,文理科统一排队,顺序录取。实行这样的录取方式。所以,跟考生说一下。但是考生也不要太担心,北航近几年实际上在北京招生情况是很稳定的,你比如说理科考生,我们基本上是北京市大概3200名左右报考北航,可能性是非常大的。文科生大概是高于一本线50分左右。因为文科招的比较少,名次不太好估计。这样的考生比较适合报北航的。

  主持人牛雪芃:咱们刚刚说的是北京的,而我们也比较关注京外其他省份的报考人数。咱们刚才说了北航招生计划的总数并没有增加,也没有减少,但是我们在省份人数分配上进行了一些调整。洪主任在这里给我们介绍一下哪些省份具体增加了多少名额?

  洪冠新:我们还是积极响应教育部的号召,在今年总人数没变的时候,我们略微的向西部省市进行了调整。比如说我们今年在贵州、云南、广西、广东、河南、江西、湖南都增加了招生计划,具体的招生计划数量请大家参照我们的报考指南。

  主持人牛雪芃:可以根据我们学校的网站上看一下我们具体的人数是多少。

  洪冠新:还有当地省市招办公布的招生计划。

  主持人牛雪芃:老师,其实您刚刚反复提到的还有我们有一个实验班,还有拔尖班,实验班招生的时候要求的会不会比较高一些,实验班的学生录取政策是什么?

  洪冠新:北航这几个实验班应该说吸引了一大批优秀的生源,我们实验班的整体分数基本上是清华[微博]、北大的分数。但是他们录取政策稍微有一点差别,你比如说我们的高等工程学院和华罗庚班这两个理科实验班是实行预录取制,也就是录取的时候,这两个实验班的学生是预备生,学生需要报到的时候提前来校进行二次选拔,选拔上了才能真正成为实验班的学生。但是没有选拔上的学生也不用着急,没有选拔上的学生可以在学校任选专业 。

  主持人牛雪芃:刚才真替学生捏了一把汗,刚开始听以为进入北航测试不合格那我的孩子怎么办,是不是不可以在里面读书。

  洪冠新:你可以任选专业,而且高等工程学院也好,华罗庚班也好,理科实验班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也是动态的,在入学一年以后还会从各个学院选出学习成绩比较优秀的孩子重新走到这个实验班。

  主持人牛雪芃:也就是入学的时候可能没有考进这个实验班,可能选了别的专业,经过一年的学习,我的成绩非常符合这个实验班,可能还有机会再进入实验班学习。

  洪冠新:对。

  主持人牛雪芃:这也是非常灵活的,非常好的措施。

  洪冠新:目的就是培养拔尖的优秀人才。

  中法工程学学院是直接录取的,也就是说我们下达的计划,录了你就是录了,没有二次选拔。

  还有一类就是我们的文科实验班,刚才我说的社会科学实验班。社会科学实验班我们学校是实行文理兼招,对于文科生来讲直接报社会科学实验班,一年的通识培养以后再来选择专业。对于理科生,我们是采用不报不录,虽然我们很欢迎理科生来学社会科学这个学科,但是如果你不报我们是绝对不会录取你的。

  这是这几个实验班的招生情况。

  主持人牛雪芃:大家一定要注意一下。洪主任,关于咱们学校的提前批次,包括我们录取的批次和规则,给我们讲一下。

  洪冠新:提前批次有三种,一个是艺术类,一个是国防生,还有一个是飞行员。艺术类是实行文理统一排队,专业分加高考分顺序录取的一个规则。你之前如果没有参加我们的专业课考试就不要报了,我们每年都发现有考生报考我们,但是没有参加,就浪费了这个资源。

  主持人牛雪芃:在这里追加考生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您刚才说我们的艺考分数加上我们综合的分数进行排队录取。

  洪冠新:我们不是艺考,我们是艺术类,我们叫设计学类。我们考的是绘画,不是艺术。

  主持人牛雪芃:对,应该是绘画类。

  洪冠新:我们叫专业课程成绩。

  主持人牛雪芃:专业课成绩考生比较关注,咱们是加在一起的综合分数排名,还是比如A同学和B同学,A同学的专业分数高一些,但综合分数没有B同学的高,但B同学没有A同学的专业分数高,咱们学校会给综合分数高的学生一些机会还是专业分数高的学生一些机会呢?

  洪冠新:我们是专业课加上高考成绩的分数统一排队。但是我们对于参加我们校考前十名的考生,如果你当年考试没有通过,说白了你的文化课没有达到要求,你没有排队,明年这个成绩还继续认可。

  主持人牛雪芃:还是保留这个成绩。

  洪冠新:只有前十名的学生成绩保留。提前批的两类,一个是飞行员和国防生,这两个要注意有性别要求,有身体要求,有政审要求。我们的飞行员现在全部招男生。国防生男生招两名,女生招三名。

  主持人牛雪芃:总共五名。还有本科一批的情况。

  洪冠新:北航的普通理科和文科专业都是在本科一批次。所以,一批次里有几点提醒一下考生,一个在报考志愿的时候,对于北京是不平行,所以报考北航要一志愿,我们不预留二志愿的名额。对于平行志愿省倒也没关系,但是北航这几年在各个省的录取分数都比较高,应该尽可能的放到前面。如果放到后面就是无效的。

  主持人牛雪芃:如果第一志愿都录满了,可能没有预留第二志愿的名额,也挺可惜的。

  洪冠新:我们的报考专业的录取规则是不设专业级差,分数优先。也就是考生应该掌握好报考的梯度,有专业的服从专业,没有专业的那就等待调剂。所以,我们建议考生根据自己的兴趣来选择专业,不要根据我们往年统计的那些分数来选择,分数每年是变化的,这一点提醒考生。

  再有一个,提档我们是加分提档,裸分排专业。也就是不管享受了学校的加分政策,或者是省一级招办的加分政策,这个加分政策可以用来提档,但是分专业还是以实考分数来分专业。

  主持人牛雪芃:还有特殊批次和加分政策跟我们说一下。

  洪冠新:加分也在特殊批次里,比如自主招生,我们给学生大概有一定额度的优惠,比如有20分、30分、60分、10分,不同程度的优惠。这是自主招生一类,还有我们的文艺特长生一类。文艺特长生是文艺特长类,也是有加分。比如说有20分,有一本线的。这两种是属于加分类。和刚才你说的特殊类的招生是有关系的,特殊类招生包括保送生算一类,文艺特长、体育特长、自主招生,还有刚才我说的艺术类,这些都算是特殊类的招生。特殊类的招生之前都要参加学校的测试,按照我们的协议进行录取。

  主持人牛雪芃:有一定的规定,包括加分的政策。

  洪冠新:对。

  主持人牛雪芃:刚刚听洪主任讲这么多,在电脑前的家长们可能也没有听得很全面,想要了解更多有关于北航的一些内容,我们应该通过哪些方式来进行咨询?

  洪冠新:我给大家留一下咨询电话和我们学校的邮箱和网址。我们的咨询电话是18801290972、18801290974。在高考填报志愿期间,北京可能5月中旬就要开始了,外省市有高考前,有高考后的,有出分前,也有出分后的。我们在各个省市,在志愿填报期间都会开通我们招生组的咨询电话,欢迎广大考生和家长关注我们的网站,到时候去咨询。我们的网站就是zsjyc.buaa.edu.cn。我们的邮箱是zsbgs@buaa.edu.cn。另外,我们还想提醒就近的考生,尤其是北京、河北、天津这样近的考生,我们校园开放日及高招咨询活动定在2013年4月27号上午8:00—13:00,届时免费开放北京航空航天博物馆。在这里我也想特别强调一下,北京航空航天博物馆是我国首个航空航天科学技术的综合科技馆,去年60年校庆的时候这个馆重新开馆,并更名为北京航空航天馆,它目前是教学、科普、文化于一体,而且是航空航天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近些年,北航虽然工科特色突出,但是学校比较重视大学文化内涵的建设,建设了像艺术馆、校史馆、科技馆、航空航天博物馆、音乐厅等等四馆一厅的文化景观,也希望广大考生和家长,以及关注北航的朋友们到北航去实地感受一下。届时我们也有大型的高招咨询活动,各个学院大概还有20所兄弟高校一起来解答考生的问题。

  主持人牛雪芃:这也是一个比较好的,可以跟家长面对面进行一些咨询活动,也可以为我们解答一些有关高考方面需要注意的内容。在节目的最后,洪主任您要对我们即将在2013年参加高考的学子们说一些祝福的话。

  洪冠新:离高考还有大概42天、43天,在这40多天里你即将走过一个人生重大的转折,所以我希望你们保持愉快的心情,考出好成绩,北航欢迎有激情、有理想、有准备的优秀学生到学校来。所以,祝你们高考取得好成绩。

  主持人牛雪芃:谢谢洪主任,我们新浪网在这里也祝愿2013年高考的学子们都能够在高考的过程中取得非常好的成绩。想要了解北航的同学们可以关注北航的官方网站,也可以多多关注新浪教育频道,我们会届时更新北航所有的招生计划以及招生政策上面的所有内容。在下面的节目当中也希望大家多多关注新浪教育频道,我们下期节目再见!洪主任再见!

  洪冠新:谢谢!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