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标回归语文之本:财富论坛收入四川卷

2013年06月08日08:3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昨日,四川高考[微博]学子结束了语文和数学考试,大部分同学走出考场后反映:“题目难易适中”、“跟平时练习差距不大”、“没有遇到偏、怪、难的题目”。

  然而,这套试题究竟是想考查同学们什么?每道题都有什么意图?新课改高考又有哪些不同……为了解答广大考生、家长[微博]和老师们的疑问,省教育考试院特别组织了语文科和数学科的名师,进行详细解答。

  专家点评

  语文

  命题鲜活 更体现时代特色

  点评者:全国中学语文优秀教师、四川省教学名师导师、广汉中学语文特级教师王小槐

  王小槐认为,新课改后的高考注重回归语文之本,强调“读书”和“生活”,目的就是要引导学生体会语文的本真滋味,懂得学习语文的本质其实就是阅读、思考和表达。

  古诗鉴赏,着重考查审美鉴赏能力

  今年高考作文,通过“平衡”和“不平衡”的辩证关系,引导考生在“存在、生活、生命”层面进行辨证思考。

  古代诗文阅读,既注重了文言层面的字词理解,又注重了文言里文学性和文化性的理解和思考。

  现代文阅读,聚焦于“文学、文化、文明”。论述类文章着重考查考生的理解分析、归纳概括能力;文学类文本的阅读,侧重考查考生分析综合、鉴赏评价、探究能力的同时,还引导考生思考人类生存和文明发展的重大问题。

  试卷第1、2、3、4题,考查的是考生语言基础知识和运用能力。第19题的访谈,考查口语交际能力,第20题续写,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第5、6、7题的论述类文章阅读、第12题的简答,着重考查逻辑思维能力和分析概括能力。古诗鉴赏第13题,散文阅读的第15题、第16题,着重考查学生的审美鉴赏能力。第17题、第18题和21题,着重考查学生的认识思辨能力、论述能力、表达能力。

  命题鲜活,四川地域元素突出

  为了让考生了解语文特有的审美韵味,语文卷在选材方面要求文质兼美,以强调对考生审美能力的考查。

  如《负重的河流》,较为集中地考查了考生的审美欣赏能力,它既涉及到个别语句的鉴赏,也涉及到一个文段的鉴赏,以及全篇的整体性阅读感受;再如古诗鉴赏,也是侧重考查考生的审美鉴赏能力。

  王小槐老师还认为,今年四川语文卷比往年更加鲜活,更能体现出时代特色和四川地域元素,具体表现在:考查了四川人易读错的字音;考查了发生在四川的重大、重要事件,如“四川芦山大地震”和“2013年成都财富全球论坛”等;古诗鉴赏考查了对宋代四川文人苏洵的诗歌把握;名句默写考查了李白和苏轼的作品。

  数学

  风格不变有创新 体现“多想少算”理念

  点评者:四川省特级教师 成都七中数学教师许勇

  今年是实行新课改的第一年,许勇老师认为今年数学试题的命制,还是保持了近年四川卷的命题风格,在内容上既注重考查支撑数学学科体系的重点内容、数学能力和思想方法又有所突破和创新。

  许勇老师认为,今年数学的试题命制在素材选择、情景设置和设问方式等方面突破了原有的一些固定模式,进行了创新。选择题、填空题的表述简练,侧重概念考查,便于学生思考。

  如,文理科复数试题突破传统,考查复数基本概念;理科9题综合联系线性规划和几何概型,理科15题考查学生数学素养和思维品质。解答题布局有所调整,适度强化了不同模块间的联系与综合。

  整套试题对基础知识、基本方法进行了全面考查。高中数学中支撑学科知识体系的重点和主干内容,比如函数与导数、概率统计、解析几何、立体几何、三角函数等,构成了该套试卷的主体,在全卷中占有较大的比例。

  全卷仍然特别注重学生对数学概念、定理等本质的理解。试题与教材立体、习题紧密联系,文理科有超过半数的题目源于教材或以教材为背景改编。

  试题中控制了单纯、繁琐的运算,体现了“多想少算”的命题理念。

  天府早报记者 张瑾 孙林馨

 

文章关键词: 高考四川新课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