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广告专业志愿填报指导(2)

2013年06月20日16:58  新浪教育 微博   

  广告学专业毕业生从事的工作一般是跟市场相关的,如果在广告公司工作,常常需要加班熬夜,工作比较辛苦。前不久国际知名的广告公司奥美公司就有一个二十几岁的小伙子因连续加班劳累过度猝死了。在广告公司上班,常常为了服务客户,修改方案上几十遍也是正常的现象,工作会苦逼点,但比较刺激,比较能激发人的创意能力。不过要是在甲方公司的市场部上班,一般压力就小很多,工资也不会太低。但总的来看,初次入职工资收入水平总体偏低,跳槽现象有点严重。

  11.哪些学校广告学专业比较好?

  由武汉大学[微博]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和中国科教评价网联合发布的《2011-2012年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中,我国高校广告学的专业竞争力排名表如下所示:

  17表19 广告学(206)排名情况表排名 学校名称 等级 排名 学校名称 等级 排名 学校名称 等级 1 中国人民大学[微博] 5« 15 青岛科技大学[微博] 4« 29 山东建筑大学 4« 2 复旦大学[微博] 5« 16 山东科技大学[微博] 4« 30 唐山学院 4« 3 中国传媒大学[微博] 5« 17 南昌大学 4« 31 山东理工大学 4« 4 上海大学 5« 18 泰山学院 4« 32 暨南大学[微博] 4« 5 武汉大学 5« 19 江西师范学院 4« 33 西北民族大学[微博] 4« 6 北京大学[微博] 5« 20 武汉理工大学[微博] 4« 34 泉州师范大学 4« 7 华中科技大学[微博] 5« 21 四川师范大学[微博] 4« 35 徐州工程学院 4« 8 华侨大学[微博] 5« 22 浙江工商大学[微博] 4« 36 中南民族大学[微博] 4« 9 浙江万里学院[微博] 5« 23 苏州大学 4« 37 郑州大学 4« 10 浙江工业大学 5« 24 湖南科技学院 4« 38 天津师范大学 4« 11 辽宁大学[微博] 4« 25 兰州大学[微博] 4« 39 北京印刷学院 4« 12 厦门大学[微博] 4« 26 石家庄科技学院 4« 40 河北大学 4« 13 深圳大学 4« 27 华中农业大学[微博] 4« 41 海南大学 4« 14 福建师范大学 4« 28 上海师范大学 4«

  3«(62个):山东大学[微博]、安徽财经学院、吉林大学[微博]、广西大学[微博]、西北大学[微博]、浙江大学[微博]、湖南师范大学[微博]、成都理工大学、武汉工业大学、四川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微博]、南京林业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湖南理工学院、青岛理工大学、福建农林大学、湖北经济学院[微博]、河南大学[微博]、同济大学[微博]、云南大学[微博]、南京大学[微博]、华南理工大学[微博]、新疆大学、福建工程学院、中国计量学院、广东商学院[微博]、南京师范大学[微博]、西安外国语大学、青岛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长春理工大学[微博]、兰州交通大学、衡阳师范学院、南京财经大学[微博]、宁波工程学院[微博]、北京工业大学[微博]、西南交通大学、湘潭大学[微博]、北京工业大学、长安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微博]、辽宁工业大学[微博]、山东轻工业学院、曲靖师范学院、鲁东大学、兰州商学院、北京服装学院[微博]、临沂师范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京联合大学、江西理工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微博]、宁波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微博]、天津理工大学、徐州师范大学[微博]、山西大学、贵州民族学院、闽江大学、湖南商学院。 2«(62个)名单略 0«(41个)名单略注:在专业评价中,按照集中与离散分布规律(二八律)和高校专业教育的分布特点,将各大学的专业实力和水平依次分为5个等级:5«为重点优势专业单位,即排在最前面的5%的高校;‚4«为优势专业单位,占总数的15%,即5%-20%的高校ƒ3«为良好专业单位,占总数的30%,即排在20%-50%的高校,只给出名单,不列出排名„2«为一般专业单位,占总数的30%,即排在50%-80%的高校,不列出高校名单…0«为较差专业单位,占总数的20%,即排在80%-100%的高校,不列出高校名单。《2011-2012年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是对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竞争力进行计量和评价,该系列评价报告在国内乃至国际社会都具有较大影响力和权威性。2012-2013年广告学专业排名_中国大学本科教育专业排名http://t.cn/zH6Bga3

  不同的办学定位培养“综合”或“专攻”人才办学时间长、综合实力强、资源丰富的院校依靠其优势,确立了综合的复合人才培养方向,如厦门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武汉大学,具有独立专业优势。专门发展空间和渠道的院校则专注于广告流程的某一环节,以广告专门人才为立足点和学校优势,如华中科技大学的“网络广告”,上海外国语大学[微博]的“4A客服服务人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专业+外语”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国际广告”的专业培养方向。

  12.广告学专业的办学历史

  1983年设立的厦门大学新闻传播系广告学专业,是中国广告教育的开端。从1988至1992年,北京广播学院[微博](现名:中国传媒大学)、深圳大学等6所高校纷纷设立了广告学专业。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我国已有近400所高校开办广告学专业,其中近230所本科院校开设了240余个广告相关专业。2005年是中国广告业发展历程的关键之年,从世界范围内,全球广告市场回升,跨国广告公司大规模进入中国,整个产业面临结构性洗牌。2011年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第一次把广告创意、广告策划、广告设计、广告制作列为鼓励类,这为广告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依据。

  13.关于广告学读研[微博]深造

  到2008年止,全国已有30多所院校招收广告硕士生,有10多所院校可招收广告博士生。我国广告教育已经走过了整整30年,对广告教育的研究也经历了30年。我国广告学专业的学科序列是新闻传播学→传播学→广告学。30年来,对广告教育的研究从无到有,无论是从数量还是质量方面都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同时还应看到,对广告教育的研究在整个广告学术研究中所占比例依然较少,广告教育研究水平、地区发展仍旧不平衡。北部以中国传媒大学和北京大学为中心,中部以武汉大学为中心,华东以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为中心,西南以四川大学为中心,华南以中山大学[微博]和厦门大学为中心。其中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成为中国广告教育、科研的龙头,其在教材编写、作为广告公司和广告刊物的智库方面表现出突出的优势。

  14.广告学专业存在的问题

  1.广告观念落后。广告教育缺乏市场观念和改革意识,既没有根据市场发展和时代需要拟订具有前瞻性的人才培养目标,又缺乏创新的专业课程体系及相适应的教学方法与教育水平检验方法。2.“学”、“术”兼修不够。广告专业重基础理论知识讲授,轻学生实践及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令他们习惯了系统化的思考方式,有时候会缺乏创造性导致学生毕业上岗后严重不适应。3. 课程设置滞后,专业课程设置不合理。对于部分高校来说,由于师资和硬件资源的不足,以及课程设置过于宽泛和空洞,使得学生的知识结构体系不适合中国的国情和现实社会发展需要。4. 师资力量薄弱。据统计,每年都有3万多学生进身广告业,而广告的师资却无法跟上广告专业招生和规模发展速度。某些学校存在重学历、重职称、轻专业的短视行为。此外,经费不足,设备缺乏,课程设置随意,重专业必修课,轻广告学科建设与理论研究,也致使理论研究落后,缺乏发展后劲。

  德国物理学家劳厄有一句名言:“重要的不是获得知识,而是发展思维能力,教育无非是一切学过的东西遗忘的时候所剩下来的东西。”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